中国制造的大道:精品

icon 2015-10-30 10:31:42
icon 0

摘要:黎剑豪,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工匠,广东神州燃气用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家用燃气热水器国家标准起草人之一,中国家用燃气具技术大师级人物,他参与设定的神州公司企业标准成为了中国家用燃气热水器标准起草参考的重要依据之一。

  ——本刊专访广东神州燃气用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剑豪

中国制造的大道:精品

  2015年五一开始,中国央视新闻推出《大国工匠》系列节目,讲述一群不平凡的劳动者的成功之路,他们不是进名牌大学,拿耀眼文凭,而是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跻身为“国宝级”的技工行业,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

  大国工匠,匠心筑梦,在成就企业,成就社会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在中国家电制造行业,也有这样一批灵魂人物,他们是中国最优秀的家电技术制造大师,一生执着于精益产品的制造技术实践,亲手创造出世界上最好的产品,在市场上引领并创造消费。

  黎剑豪,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工匠,广东神州燃气用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家用燃气热水器国家标准起草人之一,中国家用燃气具技术大师级人物,他参与设定的神州公司企业标准成为了中国家用燃气热水器标准起草参考的重要依据之一。

  1984年,神州生产出中国首台带熄火保护安全装置的安全型热水器。1987年,黎剑豪进入广东神州燃气用具有限公司,师从当年的神州热水器技术之父唐国伟先生,从此参与了神州所有燃气用具的研制和生产,早在1988年,黎剑豪参与研制的神州热水器实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自有品牌出口法国。

  黎剑豪也是闻名中外的第11届北京亚运会圣火传递火炬和圣火盒的制造设计师之一。

  1990年,广东神州公司为第11届北京亚运会研制“亚运之光”传递火炬和4个圣火盒,黎剑豪担任火炬研制组的副组长,在没有任何技术资料借鉴的前提下,仅用了93天,他所率领的研制组便成功生产了300把“亚运之光”传递火炬和4个圣火盒。为此,黎剑豪受邀参加了第11届亚运会在天安门广场的圣火点燃仪式,并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接见。

  在神州研制“亚运之光”传递火炬和4个圣火盒之前,中国从没有过大型传递火炬的制造先例。随后神州又为多届世界大型洲际运动会、中国全国运动会制造传递火炬和圣火盒。

  他是德国热水器企业赞赏的高手。

  1995年,世界百强跨国公司中排名第54位的德国博世财团,和当时中国燃气具第一品牌广东神州燃气用具有限公司合资。黎剑豪任中德合资公司研发部部长助理,主持合资公司各类燃气热水器和壁挂炉、灶具研发,并无私向德国企业传授燃气具安全技术。之后神州出口法国、德国、西班牙的欧洲型燃气热水器,都有黎剑豪的智慧在内。

  一个企业在技术上成就卓越,很大程度上与这个企业的技术专家紧密相连,中国第一台获国家专利的防爆燃安全型热水器、全球第一台最薄的神州“圣火号”超级强排热水器、中国第一台大火力三环火灶具、第11届亚运会火炬“亚运之光”和圣火盒……都是出自黎剑豪及其神州技术团队之手。

  创造一个“中国第一”已属相当了不起了,而这位技术大师,在技术创造之路上却永不停息,创造了N个“中国第一”。

  2015年10月,《家电市场》独家采访了中国卓越的燃气具技术大师黎剑豪先生。

中国制造的大道:精品

 工匠精神动力来源于创造出最好的产品

  《家电市场》:黎总,从一个技术权威身份的角度,您认为今年国家倡导工匠精神最终的目的是什么?

  黎剑豪:我认为,在市场骤冷的大环境下,中国大力倡导工匠精神最终的目的是要企业坚持创造优质的品牌和优质的产品。企业的首要使命就是通过做好自己的产品,满足社会及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企业的第一使命,做好这点,才能去谈品牌、标准,才有资本活着并且活得很好,并积聚能力去收购其他企业。

  《家电市场》:好的产品界定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您认为什么样的标准是界定好产品的?

  黎剑豪:界定一个好产品的标准很多,有新技术应用、新材料选用、不同的产品结构、不同的功能、不同的工艺标准等。

  但我认为好产品的标准首先是深受消费者欢迎的高性价比且经久耐用的产品。法国有一个消费者,1987年购买了一台进口产品——中国神州热水器,用了16年没有出过故障,这就是经典的好产品。

  《家电市场》:以中国目前的制造水平,企业做好一台经久耐用的产品其实并不难,您认为企业做好产品的条件是什么?

  黎剑豪:难就难在一些企业会不愿意这样去做、不愿持续去做。中国能生产出最好的产品,但企业是否能够坚持去做最好的产品呢?特别是在市场遇冷、竞争如此残酷的商业世界,是否还有企业家与技术专家坚守住企业的良心:做出世界上最好的产品。

  企业做好产品有三个条件:一是理念,二是能力,三是坚持。神州产品质量好,是我们企业坚持严格的标准,绝不做国家标准下限的产品。

  《家电市场》:怎样理解神州绝不做标准下限的产品?

  黎剑豪:国家标准是一个中性标准,要适应这行业的大多数企业。而且国家标准有一个上下限的范围要求,这个范围出入在5%左右,比如8升的热水器,每分钟出热水量7.5升也算合格,很多企业就按这个标准做。他们会认为,反正合格了,再多做0.5升就是傻子。神州不是这么想的,而是做足8升水量,因为神州想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

  作为一个品牌企业,自律的标准不能是合格,而是优秀。我在中德合资公司时也把神州的产品和世界500强的产品比,坚持把产品做到最好。

  创造最好的产品要用数据说话

  《家电市场》:做好产品光有理念还不行,还要有能力,比如企业的研发能力、专业人才、资金投入和研发硬件配备。神州的技术研发投入占到每年销售额预算的比率是多少?

  黎剑豪:占3%~4%左右,因为技术研发的投入是按年初销售预算制定的。如果销售额超额完成,预算比例会低一些,还与市场状况有关,如果当年的新产品投入较多,研发预算会多一些。

  《家电市场》: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更具市场竞争力,神州如何保持最先进的技术研发优势?

  黎剑豪:神州为了克服孤芳自赏,不断创新研发核心技术,做了三项改革:

  一是和外脑合作。在2006年,神州公司和英国沃克曼普工业机构共同出资366万元,成立了“神州·沃克曼普燃气具实验研究所”,全面研发生产高技术的燃气具,对提升中国燃气具的技术附加值和产品竞争力有较大帮助。

  二是多听消费者意见。神州有近2万个金牌客户,又叫“神州品牌大使”,我们会定期向他们做调查,听取意见,供研究参考。

  三是新产品试制出来,神州有一个小区使用评价阶段,方便及时改进。

  《家电市场》:神州新产品给公司的绩效贡献是多少?

  黎剑豪:不少于30%吧。目前,神州在新产品研发上已经走上了一个良性循环,这个良性循环从1987年开始形成,并坚持了下来。所以,神州几乎每年都有创新技术的新品出现,从2006年起,神州“圣火号”强排热水器和三环火燃气灶双双获得中国燃气具十大技术创新产品称号,三环火燃气灶还颠覆了欧洲灶具标准。

  2015年神州重点推出三大高科技的产品,优化产品结构:

  一是神州三环火灶具,这是有神州竞争优势的产品,近五年,神州在专业媒体、网络媒体、以及央视等媒体上都一直以神州三环火营养概念在传播这个灶具,今年又策划了“神州环球美食之旅”这个全国性的主题营销,同时中国邮电出版社出版了以神州三环火灶具和美食为主题的《神州第一菜》菜谱,在全国重点城市的新华书店、当当网、卓越网卖书传播。为强化这个产品的主推,近期公司也把神州三环火灶具和《神州第一菜》菜谱进行买赠搭配。

  二是全智能化的神州燃气热水器HP系列,这也是具有神州特色的燃气热水器,重点在于配备了各种微电子化、智能化的操控系统,适应于下一步的物联网产品。

  三是全智能化的神州燃气壁挂炉。

  《家电市场》:欧洲家电产品的标准一向都以严谨著称,神州三环火灶具如何做到颠覆欧洲灶具标准的?

  黎剑豪:目前国内高端嵌入式燃气灶具的炉头大多采用的是欧洲萨巴夫炉头结构,比例占到50%以上。当时欧洲灶具炉头的热负荷在2.2KW左右。这种热值不适合中国烹饪。1990年神州独创了三环火燃气灶,将灶具热负荷提高到5.2KW,开创中国大火力灶的先河。

  2008年5月1日起,我国实行新的《家用燃气灶具》新国家标准,两个炉头的灶具必须有一个炉头的热负荷达到3.5KW,炉头材料耐温达到700摄氏度以上。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燃气灶具热负荷大都在2.5KW-3.5KW之间,神州三环火燃气灶比普通燃气灶要提高效率42%左右,火力迅猛、烹饪快捷,既能保证食物在高温下的美味,又避免食物在高温下反复煎炒而导致营养的流失,不失为—款高效的营养灶。

  因为神州燃气具质量优秀,2014年荣获欧洲能源经济论坛组织(EF)官方指定产品称号。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评选的“2015年十大创新产品”神州三环火灶和神州冷凝式壁挂炉双双入选。

  中国厨电的突围之路应该是引领消费,而不是低质低价

  《家电市场》:2015年,中国的厨电企业陷入经营困难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黎剑豪:当下的经营困难,是产业消费过剩的结果。消费过剩,就是在一个具体产业制造规模超过了消费规模。从前两年的厨电制造业看,中小型工厂数目太多,仅珠三角厨电企业就达2000多家,几乎都生产低附加价值的产品,超过了当年家庭的购买力。

  《家电市场》:面对这样的困难,您怎么面对和解决呢?

  黎剑豪:我的观点是创新,从体制、流程、产品、技术、制造、营销、服务、管理、思想等各个方面都要全面创新,特别是产品技术方面的创新。

  现在是智能家电盛行的时代,消费者需要跟上时代潮流的厨电产品,比如智能、简洁、预约、易清洗、人机互动、懒人炒作模式等等。只有企业解决并创造了消费者的需求,在市场上才能占据引领消费的主角地位。

  《家电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消费总量有没有减少?

  黎剑豪:大数据告诉我们是没有减少。2015年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102亿元,同比增长10.4%。城镇消费品零售额80056亿元,同比增长10.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046亿元,同比增长11.5%。

  《家电市场》:我们当下感到经营困难,是因为消费购买方式发生变化,变化的特征是什么?

  黎剑豪:对。当下的消费者变的年轻化、他们崇尚品牌、追求时尚、率性自我,建立了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而互联网的销售也因为便捷性从实体店分流了近乎一半的销量,有数据统计,互联网购买率占到45.2%。

  我个人认为这种消费价值观其实是一种对技术和设计的具象表现。所以针对这个群体和渠道变化,如果神州的产品设计、品牌文化、营销手段跟不上他们的审美标准,那消费者就不会选择我们。

  《家电市场》:据说日本人最好的产品卖给本国人,二流产品卖给欧美,三流产品卖给亚洲,而中国却恰恰相反。中国商人的这种做法明智吗?

  黎剑豪:中国商人似乎太瞧不起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了。

  据贝恩咨询公司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八年来首次出现下跌,较2013年下跌1%至1150亿元人民币,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消费者大量出国消费,包括内地销售、代购及出境购买在内,中国人2014年奢侈品消费总额约为3800亿元,同比增长9%,中国仍是全球最大奢侈品购买国。

  这个数据表明,中国人有强大的购买力,关键在于中国制造的产品是否具有稀缺价值,能否引领消费。

  中国企业不把最好的产品卖给中国消费者是愚蠢的行为,也折射出中国家电业惯用的低质低价市场行为是无法构建品牌价值的。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