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给智能家居注入萌发的动力

icon 2015-11-06 17:42:14
icon 0

摘要:智能家居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据调查数据显示,全中国3.5亿个家庭,目前有1亿多潜在智能家居客户,针对这部分人的智能家居系统市场总量约为1400万套,潜在规模达上千亿元。

  智能家居市场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据调查数据显示,全中国3.5亿个家庭,目前有1亿多潜在智能家居客户,针对这部分人的智能家居系统市场总量约为1400万 套,潜在规模达上千亿元。从谷歌宣布以32亿美元现金收购智能家居设备商Nest,到苹果发布Homekit,再到各大主力家电企业和一些互联网企业纷纷 开始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谋篇,包括海尔、LG、三星、长虹、美的、同方、乐视、小米等都先后发布其智能家居战略,让这场围绕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产业革命席卷 整个与之相关的行业。不过智能家居需要进化,也必须进化。

是什么给智能家居注入萌发的动力

  我 们可以看到,此前产品失败的案例引起了厂商的重视,所以在今年的新一代智能家居方案中,产品们开始改头换面,应用变得越来越接地气,不仅单一产品具有简单 易用的实用功能,而且还已经从单一产品进化到依托产品的生态系统阶段。这也就是说,从新的产品功能和服务理念的进化,再加上宽带网络和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 普及,让智能家居已经到了萌发的新阶段。

  从单一产品上来说,例如去年年底我们所见到的悟空智能插座,就将空调这种传 统电器改造成智能电器,其所具有的功能单一而专业,使用起来也相当简单。而从单一产品向生态系统方向的进化,很多的厂商都在向此方向努力。例如此前联想的 神奇工厂就曾发布智能家居控制中心,以期打造一个智能家居生态圈。而近日同方发布的新一代云罐产品,更将这种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理念向前推进了一步。

  同 方的“智能家庭中心生态平台体系”,本身是一个开放式平台,通过云罐与家中的电视机相连,即可得到一个集合了娱乐、游戏、金融、教育、医疗、生活、智能家 居等“Allinone”功能的家庭互联网产品。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应用并不是全部都是由同方自己推出的,而是与合作伙伴合作推出的。

  比 如游戏部分,就不是简单的把手机游戏、PC游戏移植过来,而是与游戏公司合作,提供一个云计算模式的“云次元游戏”,这样的云次元游戏不再与客户端硬件有 关,从而保证在较低的硬件平台上得到不错的游戏效果,像《街头霸王4》这种格斗游戏都能在1080P下获得令人满意的流畅度。

  正 是因为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再通过与合作伙伴合理的利益分成,同方吸引了很多的伙伴加入其中,于是展现在用户面前的就不再是一个只能看看视频的OTT电视 盒,而是一个功能丰富且以后会越来越丰富的“智能家庭中心生态平台体系”。这与苹果的AppStore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小米所描绘的智能家居蓝图,其实也是以视频、游戏、云存储等云计算和应用为基础的,所以中国的智能家居参与者,在具体的产品和理念上,其实与苹果等国际厂商并无太大的理念和技术差异。

  对比苹果的Homekit和以云罐为代表的“智能家庭中心生态平台体系”,虽然都是在打造生态系统,但两者的方向还是有所不同,前者强调不同品牌不同种类的家居产品协同工作,重点在于产品,而后者更强调在一个平台上为用户提供不同方向不同内容的服务,重点在于服务。

  这 个事实告诉我们,智能家居只要思路对了,产品还是会诞生很多诱人的卖点,而这些卖点如果汇成生态,那么就会促生智能家居整个产业的崛起。与其希望用一个爆 点引起关注,为什么不从整体上引爆需求呢?在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之后,成熟、经济的应用方案才是智能家居萌发的根本动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