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华律师: “法律顾问”不是鸡肋

icon 2015-11-09 10:35:23
icon 0

摘要:“法律顾问可有可无,”这是挂在一些公司老总口中的常话。对于企业来讲,这种认识可能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中国当前有千万家企业,聘请法律顾问的不多,当然一些大型公司可能会设立法律部,但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没有自己的法律部,也没有聘请法律顾问。这就使...

王国华律师: “法律顾问”不是鸡肋

  “法律顾问可有可无,”这是挂在一些公司老总口中的常话。对于企业来讲,这种认识可能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中国当前有千万家企业,聘请法律顾问的不多,当然一些大型公司可能会设立法律部,但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没有自己的法律部,也没有聘请法律顾问。这就使的大多数企业蕴藏了潜在的风险。企业是否需要法律顾问?如何聘请法律顾问?

  对此,担任多家公司法律顾问的资深知识产权律师王国华律师看来“法律顾问是企业发展的护身符,不是可有可无,更不是鸡肋”。法律顾问是由律师为公司或其他组织及个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服务,就公司等经营主体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决策咨询。法律顾问最早源于西方法律服务市场,随着相关法律制度的建立,法律规则的不断增多,非法律专业人士已难以解决涉及的法律问题,故需要专业的法律服务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公司为什么聘请法律顾问,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国华律师认为,公司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不仅是如何经营发展的问题。潜在的法律风险问题,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法律风险问题极有可能转化成经营问题。法律顾问正是避免法律风险问题的存在。

  王国华律师表示,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抵达的法律边界在哪里,这需要法律顾问给予明确的指导,帮助公司决策者确定经营过程中需要遵守的边界。就当前中国的法律来看,有上千部法律,经营过程中涉及的法律纷繁复杂,如商事法律问题,劳动法律问题,合同法律问题,税务法律问题,涉外贸易法律问题,知识产权法律问题,刑事法律问题等等,这些公司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如何很好的避免这一法律风险问题的产生,需要专业的法律顾问给予顾问咨询。

  王国华律师指出,目前来看,聘请法律顾问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已成为国外企业日常经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法律顾问为公司运营决策提供帮助,法律顾问已成为公司决策层中重要的成员。对于中国国内公司来讲,聘请法律顾问为公司经营提供法律风险防范,也应成为公司经营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唯有如此,国内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才可能避免潜在的法律风险。

  王国华律师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从事知识产权业务的专家型律师,在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领域拥有重要的影响力,主持处理过多起涉及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突发性事件,曾多次参与中国知识产权立法修改活动,担任多家影视公司、科技公司、家具企业、文化经纪公司等知名作家的知识产权法律顾问。

  王律师同时兼任北京市律师协会权益保障委员会委员,并著有《知识产权风险防范须知》、《知识产权案例》等著作。文/王天(实习生)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