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环球酒店设计之旅青岛站:一场关于"自然主义"的设计盛宴

icon 2015-11-21 21:30:10
icon 0

摘要:2015年11月20日,由新浪家居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四站落地于青岛涵碧楼,带你走进中国首家超五星级、由建筑大师Kerry Hill担纲设计的文化创意度假酒店,亲身走近极简自然主义,充分感受与碧海蓝天融为一体...

 提问:我想问有关除虫方面的事情,如果需要除虫喷农药会不会受到居民反映?

  斯蒂法诺·博埃里:我们考虑这个问题,引入一万只瓢虫,瓢虫可以抵抗害虫,至今为止没有用过农药。同时也会引入一些昆虫品种,比如以前米兰没有的黄蝴蝶还有一些粉色蝴蝶。

 周雅筑:我们是业主方,过去曾经在台湾做过一个案子,在大楼上面有一个悬挑的阳台,要种植两米半的大树,遇到几个问题不知道您这边是不是有遇到过。是关于结构问题。阳台悬挑会造成结构力学比较大的困难,这个案子您经验里面是怎么处理的。第二个因为植栽高层建筑情况下会有植物枯萎没有办法生长的状况,维护上面有什么建议。第三个是在这个阳台树穴里面,因为植物有根,结构破坏上面会因为这个根钻这个结构系统,这部分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斯蒂法诺·博埃里:很荣幸邀请您来米兰我们一起看一下怎么解决的。    

  提问:我2008年做过一些探索,把农村移回城市这么一个试验,当时我在滩涂上面做的,大概两千平米左右,我们做的试验把鱼从水开始一直到庄稼,兔子,猪全部移植上去,猪已经有八百斤重,中南大学的教授去年双年展介绍过,我对这个垂直森林有很深印象,我去米兰时它还没有建完。当时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现在我觉得出去能够把这个不仅仅是做一个森林,能够把这个观赏性,实用性,和它整个循环的一个生态这么一个概念引入进去会不会使得建筑更有意思,获得的效益不仅仅只是一个观赏,还可以有实用功能。

  斯蒂法诺·博埃里:这个问题非常好,肯定我们可以创造一个大楼,用各种技术来让它成为垂直的农庄,把技术和生成食品的技术引入进去。

实录|环球酒店设计之旅青岛站:一场关于

  提问:首先感谢您分享精彩案例,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我看你在酒店设计当中,很多用撞色,我想请教一下未来一段时间之后,酒店设计当中这一种撞色使用时还会能持续一段时间,还是说怎么样,谢谢。我也关注您很多作品,您的风格偏极致,雅致感觉,特别色彩使用方面区别于其他人的作品很有设计特点,我想问比较艳丽色彩以后酒店设计当中会是主流还是说根据项目特点不同而使用。

  伍仲匡:刚刚第一个视频主要跟大家分享,我们在做每一个案例,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都是量身定制的,所以某一些会觉得可能颜色色调为什么是这样,因为都是要配合它本身那个品牌,一个W,一个SA  LA  VE,我做他们的酒店品牌颜色跟做瑰丽的肯定不一样的,我们永远不会在酒店设计里面说潮流这个字。我们现在做的项目可能四到五年之后才能开业,谁会知道到底四五年之后是什么潮流。最重要是要有故事,有故事会选择颜色而不是因为这个颜色我才发生这个故事。这是因果的关系。

  提问:北京W酒店享誉盛名的同时又出现一些反对声音,对此你怎么看?

  伍仲匡:W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品牌。这证明中国消费者是非常成熟的,尤其在一线城市里面。这个世界没有一个酒店每个人都爱的,也没有一个明星大家都说他是帅哥,她是美女,谁人都会喜欢。因为每个人就表现出一个层次,人民素质在提升,所以他们对某一种东西会表现出我喜欢,为什么我喜欢,我不喜欢,为什么我不喜欢。这是非常好的。

  提问:你有最不满意的案例吗,为什么?

  伍仲匡:可能也是北京W吧。这个项目我们其实做了五年,我们觉得它背后很多的因素,本身业主方面、酒店管理,我觉得大家不一致,所以往下走的时候,设计师会比较痛苦。因为它有很多理念不能体现出来,但是你第一天开始做那个设计的时候,永远怎么样都需要面对,永远不能中途我说不做了。我们只能够在我们有限空间里面,把它尽量发挥得最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在酒店设计领域有很多设计师开始介入投资,不仅仅是帮甲方做项目,伍老师将来有这个打算吗?

  伍仲匡:当然有,我觉得这个就是主要看时间跟地点,香港根本没有可能。我能够在香港做一个酒店的投资就不做设计了。

实录|环球酒店设计之旅青岛站:一场关于

 提问:你在中国做了这么多酒店,在设计上面会觉得业主的需要,国内和国外是否有什么不同?如果有一个投资人找到你希望做一家五星级酒店,又希望听到你从设计师上面能够给到一些建议,怎么样能够确保这个酒店有可能成功,分享一下你对这一方面的看法。

  伍仲匡:这个问题我觉得还好。如果我在国外做五星级酒店,他们很多都是一个比较单一的业务发展。可能在日本、东京,还有伦敦,我们做的酒店基本房价非常高。我们做酒店的时候,我们知道最重要的是这个酒店本身的质量,最重要是怎样可以将房价卖得很高。但是我发现中国大陆,比较多的情况是酒店其实是综合发展的一部分,所以酒店其实是帮整个发展的一个标牌。比如东方文华,整个的发展定位,说实话也是他最不赚钱一个部分,在国内赚钱本身不是酒店是旁边的项目,大家出发点不一样,所以他重点看每一个细节,投放在哪里。这个出发点不一样,最后出来的成品也很不一样。

 提问:我想知道酒店的大缸有什么寓意吗?

  周雅筑:酒店的布置,基本我们整个集团不假他人,全部都是我自己带着酒店采购部门,两个女孩子去完成所有的布置。在大型装置运输上面我们有配搭台湾的一个艺术公司做这个设计的发展。不过这个艺术公司工厂还是在天津。台湾发展这个设计概念到中国做基础上的落实。刚刚提到这个大缸的部分,其实我们两个走遍整个中国,为了齐鲁文化到了曲阜,到曲阜周遭一些小城市,到北京、上海,找一些符合我们酒店气质的物件,就是大酒缸,有很多尺寸,很沉稳的色泽,有低调的光泽感。对于我们来讲跟我们酒店想要呈现出来的某种程度的调性是吻合的。而且其实制酒这一件事情,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多属于人文,文化传承上面一些交流,能够在酒店上体现。

  提问:涵碧楼将来全球要开多少家?

  周雅筑:三十间在中国是一个远大计划。从台湾飘洋过海过来中间遇到困难和挫折非常多。我们也必须在这一边落地,工程团队选择,合作伙伴选择,人员调配这些都考验我们。第一个落地青岛它是非常非常困难,所有我们的同事大家非常努力把青岛涵碧楼扛起来。我们相信南京会越来越顺。未来的成都会是一个历经两个案子之后,更完美一个结果。三十间这一个事情,两年前我可能会跟我们的董事长讲,你绕了我吧。可现在看起来三十间对我们来讲大概不是难事儿。

  提问:城市选址上会选择什么样的城市,设计风格会有什么变化?

  周雅筑:要在一线城市跟人家争破头抢土地对于我们来讲没有必要。我们会觉得与其这样我们会选择二线城市。二线城市它当然一方面政府机构给我们的支持会比较有力道,另外一方面选址上面也会有比较多的选择性。尤其我们是一个休闲酒店,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取得一个对它有未来形象定位的一个选址的话,我们后面要邀请设计师来做合作都会有困难。因为我们希望我们的选址可以引起设计师兴趣,我们想要邀请的设计师都是顶尖的,一个普通的选址他们不会有兴趣的。

  提问:貌似我们更喜欢外来和尚来涵碧楼念经,设计这一件事儿上,不知道未来中国本土设计师会不会有考虑?

  周雅筑:我不是一次被问到这个问题,我相信会。因为目前对我们酒店来讲,在中国的知名度我们要积极打开。所以国际设计师的选择是我们近期开发上面必须要跟运营相辅相成的部分,借由他们的名气,同时打开国内以及国际的知名度。所以说有某一种层面的考量。国内设计师也是很优秀的,跟国外设计师合作里面会发现他们对于自己的技术层面,比如在设计层面有更多成就和能力,但国内设计师因为不怕吃苦所以几乎通才,相信假以时日大概会有国内建筑师能够让我们说不见得非得国外不可。我们想做一个文创酒店,希望可以把文化带进我们酒店里面来,目前跟国外的建筑师说他是没有办法理解的。所以为什么不选择更了解中国文化的建筑师呢。

  提问:涵碧楼追求文化这一方面非常好,我想知道对造价有没有限制?现在中国很多五星级酒店的经营非常困难,涵碧楼这方面会不会非常出色。

 周雅筑:其实你问的这一个问题。在青岛涵碧楼我们会是你讲得出来我们帮你做到。这个设计上面我们希望百分之百的给设计师授权做发挥,不希望限制他们。可来到工程阶段我们的工程单位必然会在造价上面做一些牺牲跟调整,这一个部分我在集团里面规划设计单位,这一个时候我要做某一种程度把关。跟我设计不吻合基本不会同意。可以稍微让步的部分,比如最大面积应用这个石材上面,用量非常大,设计师指定那一块儿石材真的单价过高,所以替换材的选择上我们必须理解(英文)对自然环境条件需要材料可以吻合的质感,另外工程单位有他们的责任,要对预算负责,彼此之间要做配合。

  在中国做酒店的不可能不靠房产支撑。南京我们有比较大的写字楼,庞大施工率,我们除了酒店还有住宅地块,商业地块,有商场的大规模开发,所以这一个部分都必须要用这一种方式去做一个资金上面的投入,所以成本考量上面也会积极针对酒店的运营,比如三年内它的回收的利润,住房率等等必须要做严格审视的。

  提问:青岛涵碧楼还有靠其它的地产来回笼资金吗?

  周雅筑:我们的别墅群是一个房产销售区块,同时这一个部分也接受买房业主方,做涵碧楼酒店式管理。因为毕竟这个地点,大部分业主买来可能是属于度假类型。需要我们回租或者一年之内能够代他们做维护管理,这些都是我们承揽的工作。

  提问:我在朋友圈推荐涵碧楼有十次,我想问一下如果回到过去重新开始,这个项目会不会做?做这个项目,运营这一段时间有一些什么样的收获?

  周雅筑: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开业一年,我们想要坚持我们的设计理念,我们并没有对这一件事情非常气馁,为什么?因为涵碧楼十多年前在日月潭的时候,我们也花两年时间让大家接受。现在提到台湾最典型的休闲饭店就是日月潭涵碧楼,我们的客房率客单价来没有下降过,这是必须坚持也肯定要坚持的。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