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U+智慧平台的生态逻辑:生态即服务

icon 2015-12-02 10:44:05
icon 0

摘要:海尔U+平台是什么?官方的定义为:全球第一个全开放、全个性、全交互的智慧生活平台。你还不明白?通俗一点说就是,海尔将厂商、服务商、供应商资源联合起来,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智能家居行业不断向前发展,打造用户真正的智能生活。其中...

  海尔U+平台是什么?官方的定义为:全球第一个全开放、全个性、全交互的智慧生活平台。你还不明白?通俗一点说就是,海尔将厂商、服务商、供应商资源联合起来,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智能家居行业不断向前发展,打造用户真正的智能生活。其中,用户畅享智慧生活需要U+平台的唯一入口——优家APP。

海尔U+智慧平台的生态逻辑:生态即服务

  那么,优家APP的出现也就意味着,智能家居终于摘掉了名为“噱头”的帽子。经过近一年的发展,海尔U+平台、优家APP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家居名单上。

  据智能家电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2015年预计将有1000万家庭用户享受到U+智慧生活,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亿。也就是说,在2015年将有超过1000万台物联网家电接入。尼尔森数据展望,到2015年末,中国将有30%家庭选择聪明家电。

  2015年6月,随着国务院《“互联网+”步履指点定见》的出台,酝酿已久的“互联网+战谋”在正式落地。指点定见的明确了推动“互联网+”增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成长的要求,智能家居蓄势待发。

  而这个势能如何像水、像电、像暖气接地气的进入普通千家万户?首先它要去概念化、它要简单化、它要生活化!它要去高大上,它要去伟光正,它要成为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触手可及的新型生活诉求。用户打开优家APP,即可一键安排自己的智慧生活,用水、美食、家电操控,这些平时需要费些周折的家居琐事,真正变得智能。

  海尔U+带给北辰的思考,即:硬件即服务,产品即服务,平台即服务,生态即服务。

  一种生态,一个入口

  海尔U+的生态版图已日渐强健,再宏大的世界也需要一个入口来承载。这个入口不能拒人以千里之外,需要更加平易近人、触手可及。海尔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是以U+智慧家庭互联平台、U+云服务平台以及U+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技术支撑,通过建立统一的智慧协议标准,实现不同品类、不同品牌的智慧产品或服务的互联,营造全新的智慧物联家居生活,为用户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比如智慧美食方案、智慧空气方案、智慧用水方案、智慧安全方案等一站式解决方案。

  优家APP则是U+平台的唯一用户入口,也成为连接互通互联的各类生态圈的入口。涵盖了空气、食物、水、文娱及护理等方方面面,通过优家APP这个入口可以触达硬件、触达产品、触动O2O服务、甚至触达互联工厂。

海尔U+智慧平台的生态逻辑:生态即服务

  (扫描二维码,即可体验优家APP)

  基于U+七大生态圈的智慧生活服务,通过优家APP实现足不出户家电产品的定制设计、购买使用、智能管理、电子化售后等智能服务,以及近在咫尺的智能家居体验。

  同时我们观察到这样的四个趋势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

  第一是入口多元化,过去都是通过手机这样一个单一入口控制家居系统,现在入口逐渐增多,一些可穿戴、VR设备也可以作为一个入口;第二是开放化,更多的平台开始开放;第三就是智能化,智能化更多地需要在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面进行投入;第四是易交互,过去是通过屏幕操控,现在逐渐从人机交互方式开始发展到语音、手势等。数据显示,海尔通过使用Qualcomm芯片,在去年发布了48款设备,去年的出货量达到数百万台。目前,每天与平台进行数据交互的设备达到1亿台,对物联网行业形成更强的推动力。而优家APP让硬件世界的运行更加亲近用户,让生态变成可见可得的简单交互和生活服务。

  实实在在的参与感

  其实,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每个人都将是大数据的接收者,就像优家APP分享给用户的资源,没有人愿意袖手旁观,安静做一枚消费终端的消费者。用户正在走向操控智能端口的一方,他们渴望更多的参与权力。于是个性化定制大行其道,喷薄而出。这方面对于涅槃重生的海尔优势更加凸显。优家APP是背靠海尔U+这个智能家居的大平台产生的,在未来将实现从生产到购买的全智能交互,有着强大的发展潜力。

  海尔张瑞敏首席提出共创共赢,互联工厂等概念,与海尔U+平台(优家APP)服务的宗旨相结合。用户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海尔U+全程参与交互创意、 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质量测试、营销推广、售后服务、线下体验 迭代升级。

  消费端如此,创业者也能在海尔U+平台找到自己的角色和位置。海尔U+开放融资平台:包过U+孵化器、U+产业基金、开发者、中小创业企业、创客团队、合作伙伴可全程参与其中。U+的资源积累给参与者带来实实在在的资源支撑:

  1)接入速度:快速接入不同资源,实现不同资源间的互联互通;

  2)模块性价比:Smart Link,一键互认,近百万台产品验证,通过FCC认证,绑定成功率99%;

  3)市场平台:自有渠道3万多家,其中:一、二级市场3000多家,社区店县级专卖店8000多家,乡镇专卖店2.24万家;

  4)合作伙伴:众多厂商多种型号设备接入,实现集成联动37个中日美欧开发团队试用U+开发套件进行应用开发。

  背靠大数据的聪明时代

  U+平台聚合了用户、创客、厂商做什么呢?一个开放平台引领众人全面参与IOT(万物互联)时代,为了让人们的智能生活更加多彩。

  洗衣机可以聪明辨认出衣料,挑选不宜混洗的分歧衣物,选择适合的洗涤方式 ;冰箱可以测试食品卡路里;燃气热水器不受外界搅扰,把水温紧紧锁定在适合的温度;这些都在海尔智慧生活开放平台成为可触及的现实体验。

海尔U+智慧平台的生态逻辑:生态即服务

  U+装了多少东西?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魅族在内的多家优秀合作伙伴入驻海尔U+平台,除魅族外,GE智慧照明、蓝信康血压计、习善空气净化器、Risco安防套装、Power-tech智能插座、Picooc体脂仪等多个厂家的多个品类的智能家居产品也已接入U+平台,真正实现基于海尔U+开放平台的跨品牌、跨品类互联互通。

  U+智慧生态平台是开放的,来自不同行业、生产不同产品、提供不同服务的各个厂商都可以加入到这个开放平台中,共同建立一个基于社会需要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服务互动的行业标准,一起推动中国智慧家庭产业的生态圈建设。优家APP扮演着智能家居时代的“007”,用户定制智慧生活,厂商接入智能产品、创客融入产品体系,这些都通过优家APP实现一站式连接:连接硬件、连接创客、连接生态、连接本地化生活服务。

  生态即是服务,这就是海尔U+背后的生态逻辑!

  对比美国,从1998年提出信息高速公路,到2008年提出智慧星球,也不过十年时间,而随着中国在智能化和大数据领域的快速崛起。智慧生活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可以触达的现实。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