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大数据:九成电磁炉质量抽查不合格

icon 2016-02-29 15:31:31
icon 0

摘要:现在很多购买家电的用户,都非常在意产品的质量。无论是像电视、冰箱、洗衣机这样的大家电,还是电饭锅、电磁炉这样的小家电,产品质量都是值得关注的,因为直接关系到消费者使用的人身安全。看看日历,今天已经是2月20日,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年一度...

  现在很多购买家电的用户,都非常在意产品的质量。无论是像电视、冰箱、洗衣机这样的大家电,还是电饭锅、电磁炉这样的小家电,产品质量都是值得关注的,因为直接关系到消费者使用的人身安全。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

家电大数据:九成电磁炉质量抽查不合格

  最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发布了一组2015年产品质量抽检的大数据,其中在家电产品方面,涵盖了包括家用燃气灶、家用电磁灶、家用电饭锅、家用电热水壶等产品,可以说这些家电产品和大家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本周的家电大数据第30期,我们就来一起关注一下由质检总局发布的2015年家电产品质量检测结果。

  ■ 九成电磁炉不合格 不乏名牌产品

  我们先来看看这次产品抽检不合格产品的重灾区--电磁灶产品。电磁灶就是大家熟悉的电磁炉,有嵌入式和普通式等多种产品,以无明火设计为特点,深受不少用户的青睐。然而在本次抽检中,电磁炉产品抽检合格率仅为7.7%,也就意味着,抽检的产品中,有九成多的电磁炉产品不合格。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不合格产品名单中,不乏很多知名度很高的大品牌,如此堪忧的产品质量,会给消费者留下很多安全隐患。

家电大数据:九成电磁炉质量抽查不合格九成以上的电磁炉抽检不合格项目为端子骚扰电影和电磁辐射骚扰

  那么,在不合格产品中,究竟存在着哪些问题呢?根据质检总局发布的产品质量抽检公告显示,本次抽检电磁炉产品共计78款,其中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为72款,仅有6款产品完全合格。在抽检不合格电磁炉产品中,问题主要集中在端子骚扰电压、电磁辐射骚扰以及机械强度等方面。其中,在“端子骚扰电压测试项目”不合格方面,抽检的72款不合格产品中,有70款产品属于此类不合格。 

家电大数据:九成电磁炉质量抽查不合格很多市售电磁炉一味追求轻薄外观,却忽视了产品质量

  在电磁辐射骚扰方面,同样也是不合格产品的另一大原因。在72款不合格的电磁炉产品中,电磁辐射骚扰项目不合格产品,同样也达到了70款。根据质检总局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名单,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都是大家熟悉的知名品牌。例如:
  广东容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13日生产的CR-20C微电脑电磁炉;
  中山奔腾电器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14日生产的BT220微电脑电磁炉等等。

  那么,电磁炉产品的这些不合格项目,究竟会对大家的日常使用产生什么影响呢?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发布的公告显示,本次端子骚扰电压和电磁辐射骚扰这两个测试项目,是新引入的两个电磁兼容测试内容。这两个项目分别检测电磁灶工作时产生的沿电源线传播的传导电磁骚扰和向周围空间发射的辐射电磁骚扰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这两项标准要求的产品在使用时可能会引起在同一电网上连接的其他敏感电子设备以及相同电磁环境中的其他敏感电子设备不能正常工作,从而可能构成安全隐患。

家电大数据:九成电磁炉质量抽查不合格质量不合格的电磁炉将会引起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在抽检中还有一些电磁炉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能效等级即热效率和待机功耗不合格。热效率是考核电磁灶产品将电能转化为热能的量化指标,热效率值越高,说明产品能源利用率越高。而待机状态功率是反映电磁灶产品在待机状态下消耗电能的情况,能效等级不符合要求会造成能源浪费。

  我们也希望,相关的生产厂商能够及针对不合格的项目进行改进,生产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产品,从而保证用户的使用家电过程中的人身安全,避免出现电器伤人的情况。

  ■ 名牌燃气灶质量好 小品牌问题颇多

  家用燃气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厨房必备物件,想要烹饪美食就离不开它。燃气灶的使用安全,更是非常重要的。质检总局在2015年共抽查了6个省市82家厂商的100批次产品,综合看来,产品抽检合格率为86%。

家电大数据:九成电磁炉质量抽查不合格家用燃气灶是每个家庭中的必备品

  在不合格产品方面,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例如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过高,热负荷,不具备有熄火保护装置等等。其中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过高,主要是因为火盖和引射器设计不合理。热负荷是反映燃烧器具供应燃气能力的重要指标,本次抽查发现6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的工艺控制和检验水平不够高。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抽检中还出现了3个批次的产品没有安装熄火保护装置,其后果非常严重,会引发燃气泄漏。

家电大数据:九成电磁炉质量抽查不合格部分质量抽检不合格的家用燃气灶产品名单

  从公布的产品抽检质量不合格名单中可以看出,此次不合格产品,知名度都不太高。消费者熟知的燃气灶品牌中,像老板、伊莱克斯、万家乐、樱花、华帝、帅康等等品牌质量均合格。因此,在这里要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燃气灶产品还是应该首选名牌产品,不要贪图小品牌的低价,毕竟这关系到大家的生命安全。

  ■ 厨房小家电抽检 整体质量不容乐观

  在厨房小家电方面,质检总局对2015年市售的家用电热水壶、家用电饭锅和厨房料理机等产品也进行了抽检。我们现在关注一下电热水壶的产品质量情况。根据抽检结果显示,电热水壶产品共抽检全国7个省市60家企业的60款产品,其中不合格产品为四款,相对来说合格率高于电磁炉和燃气灶。在不合格产品方面,主要集中在接地措施不完善、螺钉和连接以及耐潮湿等方面。电热水壶中不合格的四款产品并无名牌产品,为广东和浙江地方品牌。

家电大数据:九成电磁炉质量抽查不合格电热水壶抽检不合格产品名单

  在电饭锅方面,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共抽查了4个省60家企业生产的60个批次产品,这其中包括41批次机械式电饭锅和19批次电子式电饭锅,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别为75.6%和94.7%。其中主要问题集中在接地、耐潮湿和内部布线等方面,这些不合格的项目将会带来安全隐患。

家电大数据:九成电磁炉质量抽查不合格电饭锅抽检不合格产品名单

家电大数据:九成电磁炉质量抽查不合格食品料理机不合格产品名单

  另外,质检总局还公布了2015年食品料理机抽检的情况,在7省市70家企业的70款产品中,不合格产品为11批次。主要不合格的内容集中在稳定性和机械危险、发热、接地措施等等。相对来说,知名品牌的抽检合格率很高,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影响力并不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