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免费装进家 红星美凯龙想用“器度”做什么?

icon 2016-02-29 14:51:56
icon 0

摘要:从卖家居到卖艺术品,红星美凯龙究竟想用“器度”做些什么?怀着这个疑问,新浪家居采访了红星美凯龙集团文化营销管理推进部副总经理熊炜炜女士,听她与我们分享红星美凯龙的“器度”之路。

  2月16日,猴年春节刚过,作为红星美凯龙开年大戏之一,“器度·上海2016艺术家居展”落地红星美凯龙上海金桥商场。去年“器度”在北京故宫的绽放,还犹在昨日,如今,却已如春风般向上海袭来。

艺术品免费装进家  红星美凯龙想用“器度”做什么?红星美凯龙集团文化营销管理推进部副总经理熊炜炜主持“器度·上海2016艺术家居展”

  从卖家居到卖艺术品,红星美凯龙究竟想用“器度”做些什么?怀着这个疑问,新浪家居采访了红星美凯龙集团文化营销管理推进部副总经理熊炜炜女士,听她与我们分享红星美凯龙的“器度”之路。

 【新浪家居】去年,“器度”大展于故宫发布,在中华世纪坛开展,开创性地将艺术与家居结合,展现多元的艺术家居空间,成为艺术圈、家居界的一大盛事。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展览吗?

  【红星美凯龙熊炜炜】去年我们在北京故宫首次发布了“器度艺术家居大展”,然后在中华世纪坛落地了这个艺术和家居的结合展览。

  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当时中华世纪坛的一位领导说的:“从来没有看过如此好看的一个展。”他所谓的好看在视觉上,首先“器度”是一个老百姓都能看得懂的展览,和一般的博物馆大白墙有所区别。另一层意思在于,这是一个内容很丰富的展览,不仅仅有艺术品,也有家具产品。两者在一个空间里展示,在相互的对话中重新塑造了这个空间。我想,在中华世纪坛的办展历史上,“器度”都是前无古人的。

  在这个展览之后,我们在艺术圈、家具圈,消费者层面,都得到了出乎意料的好口碑。因为一开始红星美凯龙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很大一部分艺术家是在观望甚至是怀疑的。对于艺术家来说,艺术追求是不会轻易被商业需求同化的,更希望自己的作品保持在相当的艺术水平上。但当他们看到“器度”的时候,包括像田家青老师、谭平老师这样的前辈,都连连赞叹,还让他们的朋友来看。我们的北京器度展的策展人吴洪亮先生也说,器度展里的艺术品和家具都很幸福。

  其实这两年,因为艺术市场的逐渐繁荣,很多人开始提出“艺术要进入生活”,当然也跟中国5亿中产阶级的崛起、新审美一代的成长有关系。确实,艺术品市场的需求在逐年上升,但目前为止,这个需求还不是很明朗,渠道也并不很平坦。可以说大家其实并不清楚,要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来完成80后、90后这一代人对生活艺术化或者说对家居更美的这种要求。

  【新浪家居】那么“器度上海”与“器度北京”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红星美凯龙熊炜炜】在北京,更多的是个艺术空间,在中华世纪坛一个1600平的圆环空间,就是个美术馆,包括在故宫,故宫也是一个艺术殿堂。所以北京的“器度”有更重的人文情怀在里面,体现东方精神。我说的东方精神不是形式上的东方,而是你会在现场看到很多东方元素,但是它又非常时尚,是一种诗意栖居的表达。

  而来到上海,红星美凯龙金桥商场是一个商业空间。“器度”讲的就是生活美学,所以上海的展在视觉空间上显得更雅致一些。

  第二方面,就是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在内容和形式上是有呼应的。从形式上,还是“气、度、非、凡”四个板块,当然这是基础呼应。

  从内容上我举一个例子,比如澳珀的朱小杰老师的玫瑰椅。在北京,玫瑰椅被放在一个非常非常大的空间里,是一个被仰望的独立的存在,因为我们讲的是东方精神,作为一个明代家具的传承,以一件艺术品的形式展现在那里。但到了上海之后,我们就把它跟蔡志松老师的《玫瑰》花朵放在一起,旁边还做了一个玫瑰景,整个就变成了一个以玫瑰为主题的家居空间。

艺术品免费装进家  红星美凯龙想用“器度”做什么?朱小杰的《玫瑰椅》及蔡志松的《玫瑰》

  我相信,艺术圈的人会看得懂这种呼应,而家居圈的人看到有一个大师的作品为伴,会提升整个空间的美感。

  【新浪家居】红星美凯龙提出了“居家艺术化”的口号,并且在2015年举办了东方意象艺术节、器度艺术家居展等活动。您怎么理解“居家艺术化”?

  【红星熊炜炜】就是艺术进生活,我们叫艺术居家化,居家艺术化。去年在北京,红星美凯龙提出这个理念,一方面要和艺术圈对话,推动更多的艺术品走入生活;另一方面也希望让这个展览在行业具有风向标意义,对消费者的居家品位、对整个行业的设计提升,有一些触动。

  现在市场上售卖的很多家具缺少感情和故事在里面,我觉得真正的新贵阶层或者说在审美教育下长大的一代人,在他们成为中产阶级之后,是希望在生活空间中,有故事可讲、有设计感在里面的。就像冯唐说:“人应该跟有灵性的物件一起成长”,这个灵性,就是故事,就是美感。

  红星美凯龙一直致力于提升中国人的居家品位。居家品位的提升首先是从产品层面,然后是购物环境的改善。在这些基础的使用功能和健康功能都已经保证了之后,我们去追求什么呢?

  追求更多的精神空间,这个精神空间也就是我们讲的艺术化的生活,出于这个理念,红星美凯龙推动了“器度”这个平台,而这件事的结果出乎意料的好,所以才有了后面的事情。

  【新浪家居】红星美凯龙希望通过“器度”,把艺术带进人们的生活,但现在我们还是会听到很多人说“看不懂艺术”,这会不会变成阻碍?

  【红星美凯龙熊炜炜】现在你能看到的,是围绕“器度”,我们做了艺术家居展,然后我们会把“器度”做成一个平台,让它成为一个能够集合所有高品质、高审美家居品的平台。

  很多人说艺术离我很远,艺术看不懂。那么接下来,“器度”将会真正把艺术带进生活。首先,我们还是会去做消费者教育的东西,这个教育并不是说把艺术灌输给你,或者告诉你需要怎样,而是让更多的人能够亲近艺术。其实所谓的看不懂,很大程度上,是你还没有走近艺术。

  其实我觉得艺术就是一个交流,因为中国人的教育中是没有“艺术教育”这个模块的,中国人的实用主义很强,而且常年以来,艺术一直在博物馆、美术馆那种望而生畏的空间里展示。这些空间本身就造成了阻隔,让很多人觉得艺术离我很远。

  但我觉得,这种情况很快就会被改善,因为越来越多的商业体,跟老百姓生活很近的一些机构,开始把艺术拉进来,让艺术走近老百姓的生活。其实我觉得要想“看懂艺术”,最好的方法就是跟艺术在一起,然后慢慢感知就可以了。

  【新浪家居】2016年作为红星美凯龙的而立之年,在“居家艺术化”这一块,会有哪些大的动作?

  【红星美凯龙熊炜炜】接下来,红星美凯龙在“居家艺术化”这一块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更多地让艺术走进老百姓的生活,通过教育、熏陶、培育,包括从孩子、青少年、大人,方方面面开始。

  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实打实地提供一些产品服务。这就跟化妆品是一个道理,我告诉你你要补水、要美白,那我总要有东西给你吧,你用这些东西才能来补水和美白。现在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跟艺术家在跨界合作,而且设计师越往上走,他们都希望能够成为艺术家。而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希望能跟设计师合作,让自己的艺术理念可以变成有功能性的产品,进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

  红星美凯龙的核心理念,就是搭平台、做口碑,然后创效益。不管做家居还是做艺术品,只是载体不同而已,但是经营思路是一样的。那么既然是搭平台的一个企业,我们就会把这个平台做的更完善一点。根据不同地区的接受程度、市场预期,我们会去挑选一些性价比非常高的,也非常适合现代中国人审美的产品,前期先挑选红星美凯龙的10到20个主力城市,通过固定空间、中庭展览等等方式,做艺术品的展览和销售。

  我们会在展览中挑选出一些产品,打破以往通过商场画廊的形式,以O2O全线互动的形式,线上展示、线下体验,然后物流配送、线下自提都可以,打造一个完整的O2O,形成艺术家居品的闭环。当然这个销售在现阶段是有门槛的,是专门为红星美凯龙的会员提供的增值服务。

  近期我们正在推进一个项目“免费给会员布置艺术品”,具体来说就是直接跟美术馆合作,把艺术品布置到消费者的家里去。其实这个项目,年前就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启动了,开始接受会员的报名。

  接下来,我们会筛选这些会员,挑选首批有消费力、有品位、有影响力的会员,让合作美术馆的设计师,甚至是艺术家直接到客户家里去。具体来说的话,比如说通过交流,你选择了8万块的艺术品,把家里客厅、厨房、餐厅都布置好,然后你付我2万块钱的押金。1年以后如果你喜欢,我们谈一个合适的价格让这些艺术品属于你,当然这个价格一定是市面上最好的。如果你不喜欢,那么押金退你,艺术品归还。

  说白了,要让艺术品进到老百姓的生活,就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让他们走近这些艺术品。打个比方,如果奢侈品店不是开遍全中国,我们肯定也不会对它有这么大的感知。我相信这个项目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借此锁定的这个圈子,通过反复地跟他们做一些艺术化的沟通和活动,将可以一起来完成“居家艺术化”。说到底,还是在践行红星美凯龙的企业理念,就是要提升中国人的居家品味。

  金桥器度展信息:

  时间  :2016年2月16日~2016年5月3日

  地点  :红星美凯龙金桥商场负一楼蜂厅

  地址  :上海浦东新区金藏路158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