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行业遭遇短板 行标助推市场发展

icon 2016-03-01 09:28:00
icon 0

定制家居行业遭遇短板 行标助推市场发展

  近年来,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崛起,对于空间有效的利用率也提出了更多要求。而定制化的家居产品就能很好的迎合消费者的诸多需求,一时之间,定制家居市场一片火热,有关定制化的标准也逐步出台。不过,尽管定制市场有了标准助推,但在设计和系统化建设上仍有待突破。

  定制家居行业遭遇短板 行标助推市场发展(图片来源网络)

  行标将成市场发展助推器

  近年来,定制家居市场呈现出了繁荣发展的壮丽景象。顶固、索菲亚、好莱客、曲美、百强等均打出定制口号,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为了顺应定制市场日益旺盛的需求,北京欧派着重发力高端全屋定制,并将在京开出三家单独的“欧派高端全屋定制”店面,并首度引入家装设计师提供免费服务。

  与此同时,对于定制家居产品计价方式五花八门、产品材料有所猫腻的新闻也不断见诸报端。于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今年1月1日,《全屋定制家居产品》行业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对于橱柜、衣柜、护墙板、门窗、吊顶、楼梯等家居定制产品作出了相应的规范要求。该标准的制定是在依据原有的国家家居产品规范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定制家居的产品特性,对产品的尺寸、包装、五金件的连接等产品细节上做了一些相关要求。

  “尽管行业标准刚刚出台,但是定制家居也是家居,我们此前的家居产品也是依据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制造的,只不过现如今我们对定制家居这个品类有了更高的要求,比之成品家居,定制家居产品涉及到的生产过程可能更加复杂。”在业内人士看来,《全屋定制家居产品》标准的出台其实就是在原有的家居生产标准基础上,对产品的生产制造做了一次全方位的细节化的提升。

  定制家居遭遇众多短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需求量已达到一定规模,这时如果不做定制家居,在现在这个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厮杀年代,企业的日子将很难过。然而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缺乏硬性的行业标准,定制家居市场一度被很多人错认为入行无门槛。但是,随着从事定制家居的企业越来越多,想要在业内做强做大绝非易事。有人称,企业想要崭露头角其实需要面临诸如制造模式、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等很多壁垒。

  此外,优秀的室内设计师是现在这个行业最为稀缺的资源之一,现在圈内的很多从业设计师要么对产品的工艺和材料不熟悉,要么对房屋的实用性、审美性把握不到位。在产品质量已经成为标配的今天,设计对定制企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的设计师对生产工艺不够了解,前期图纸画得很漂亮,但是到了加工制造环节才发现产品根本做不出来;有的设计师在设计环节缺乏成本意识,增加了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成本。同时,因为国内建筑在施工方面标准化不高,房间墙面普遍不平,所以在做定制类产品的时候,设计师需要测量很多个点,额外增加了产品的设计难度。

  设计是短板,但系统同样也是痛点,未来工厂生产制造产品、保障产品品质的稳定性,都得依托强大的系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