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之榜样家具黄伟文:这是专注者大有可为的时代

icon 2016-03-03 17:08:26
icon 0

摘要:香港富森集团总裁、榜样家具掌舵人黄伟文认为,家具厂商与房地产开发商直接合作,提前做好家具搭配,未来会是一种趋势。目前,已经有不少开发商和装修公司直接找榜样家具进行合作,将榜样的产品打包到销售的新房中,提供不同风格与定位的套餐选择。

  前言:2015年的中国家居产业经历了重大的变革和冲击,这里既有狂飙突进者,又有搅局者的横空出世,也有过气英雄的迟暮。迈进2016年,在市场深度调 整、品牌格局重构、互联网化创新加速的大背景下,以及3月份的深圳国际家具展前夕,新浪家居联合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将以新闻的视角,客观的态度把脉 2016年家具行业发展的趋势和轨迹。

真言2016之榜样家具黄伟文:这是专注者大有可为的时代

  作为一位家具行业精英,香港富森集团总裁、榜样家具掌舵人黄伟文本身也遭遇过家具与房子不搭的尴尬。他给在美国上学的孩子买了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想着这个面积主卧应该够大,结果,1.8米的床放进去整个空间就满了,即便是放1.5米的床,也只能再塞进一个床头柜。房间宽度不足,但又有很多空间其实是被浪费的。他意识到,目前很多房子的设计与家具是脱节的,这是促使他参与3月份深圳国际家具展的“住宅设计优化及拎包入住体验展”项目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家具厂商与房地产开发商直接合作,提前做好家具搭配,未来会是一种趋势。目前,已经有不少开发商和装修公司直接找榜样家具进行合作,将榜样的产品打包到销售的新房中,提供不同风格与定位的套餐选择。

  黄伟文认为,深圳家协住宅精装研究院院长关永康先生提倡的这种拎包入住的模式,对于家具企业、消费者、乃至开发商而言,均是好事。

  因为,消费者本身对家居装饰、家具搭配等并没有专业知识,消费者自行选择家具,等同于非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这就造成了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有设计才有持续

  除了与开发商之间的合作,榜样家具也非常注重自身产品的设计研发。“如果没有设计,人家卖十块你只能卖八块。”黄伟文认为,没有设计产品的生命力是没法持续的。

  我们看老电影或电视剧,会发现以前的人们穿的衣服看起来很土;我们知道奔驰车设计很棒,但是当你回头看奔驰车最早的那几代,也会觉得其设计落伍、甚至丑陋。“因为市场在变,人们的审美在变,”黄伟文强调:“产品设计与需要不断更新。”

  黄伟文表示,由于榜样家具在设计方面的投入,的确有时也会成为其他厂家做设计时的“榜样”:“我们做的设计,一个产品能卖五年。别的企业跟上来的时候,我已经又有新的东西出来,把旧的设计淘汰。”他表示,设计在深圳、乃至全国,一定会越发重要。

真言2016之榜样家具黄伟文:这是专注者大有可为的时代香港富森集团总裁黄伟文(右)与新浪家居刘曼琳(左)

  深圳并没有倒闭潮

  2015年,中国家具行业经历了一场大浪淘沙的阵痛,部分人认为深圳家具行业也迎来了倒闭潮。对此,黄伟文并不苟同。

  黄伟文认为,深圳倒闭的家具企业,基本上都属于“家庭作坊”级别的小企业。至于一些稍微大一点的企业,很多是人家不干了,转向别的行业而已,并不是类似鞋业、服装业那种大规模的倒闭。但是,深圳家具企业必须有危机感。黄伟文道:“中国家具企业正在面临高人力成本的挑战。”

  黄伟文告诉新浪家居,家具企业有两条出路,要么是工业化大生产,要么做高附加值的小而美企业。“以美国为例,他们的人力成本高,但很多出口产品很便宜,因为他们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即便他们把工厂设立在越南,有国际运费,关税等附加成本,其总体成本可能还是低于中国。”黄伟文表示:“也有些欧洲工厂规模不大,但他们注重设计与品质,一样走出了他们独特的品牌之路。”

  对于榜样家具近些年迅速崛起的原因,黄伟文只告诉新浪家居两个字——专注。专注实木家具、专注制造、专注服务现有客户。

  黄伟文称:“榜样一直专注实木家具,并不是我们看不到别的品类有市场,而是我们认为专注的人和企业才能把事情做好。比如在软体领域,敏华年产值已经超过50亿,黄敏利先生有钱、有地位,芝华仕有品牌,有市场,但他们为什么仍旧坚守软体领域?这值得很多同行思考。”

  他认为,中国有4万亿规模的家具市场,而目前最大产值的企业也不超过百亿,这对于专注的企业而言,绝对是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