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黄应华:创造利润 共赢增值 做自己的创客

icon 2016-03-11 17:02:37
icon 0

摘要:2016年3月9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ppliance&electronics World Expo,简称AWE)盛大开展,AWE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展示包括传统家电、视听、数码、通讯、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和智能应用产品,是家电...

  2016年3月9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ppliance&electronics World Expo,简称AWE)盛大开展,AWE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展示包括传统家电、视听、数码、通讯、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和智能应用产品,是家电行业规格最高的大型综合性展会,也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展会期间,新浪家居新浪家居团现场直击,全方位展示2016上海家电展的亮点,全程动态报道展会实况,真言对话家电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密切关注在如今互联网行业的渗透下,家电企业有哪些新变化?以下是现场采访实录。

  采访嘉宾:海尔消费金融总经理黄应华

  时间:2016年3月10日

  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海尔黄应华:创造利润 共赢增值 做自己的创客海尔消费金融总经理黄应华

  新浪家居:黄总,能先对海尔金融做一个介绍么?这个公司是海尔参与的,那么在选择贷款对象的时候,会不会有排他性呢?

  黄应华:过去一年,依托海尔、红星美凯龙等股东资源,以及中国电信、环球雅思等合作伙伴资源,我们从实体店入手,进了线下网点的布局,目前已有近4000个网点。在销售过程当中我们把分期服务与产品充分结合,以分期的形式进行 销售。所以说我们分期付款,客户不需要一次付款,他把产品带回家,然后按月分期来付款,主要是这样。我们在过去一年我们基本完成了户式金融布局,除了家电,我们还为用户提供家装、家居、教育、健康、旅行、手机等消费分期服务。

  我们是没有排他性的,海尔消费金融是开放的平台,我们面向全社会提供服务。比如和中国电信合作分期购机,和红星美凯龙合作家居分期,和有住网、屋牛网合作装修分期,此外还有环球雅思、民生旅游等等,海尔只是一个参与方。    

  新浪家居:这个跟社会上的公司会有不一样吗?

  黄应华:这个有两端,理财端和资产端,我们是资产端,我们没有做理财的部分。而且我们是银监会的监管下,具有正式的金融执照,比较合规合法。产品名称我们去年主要是做零元购,用户在购买家电或者手机等产品的时候是零首付,而且不用负担任何的利息。

  我们有近4000家网点,我们称之为hi店。主要包括海尔的专卖店,家电专卖店,红星美凯龙160多家大的卖场,所以主要是在实体方面就是这样一个途径,跟场景来做结合。我们今年也会把我们的渠道扩大,不只是线下,还包括线上,包括电商。去年我们线上联合了有住网、珍品网、屋牛网等,今年我们还会推出自己的APP,还会更多切入电商领域。

  当然,暂时没有和电商巨头合作,我们计划自己构建一个平台,以消费金融为纽带整合线下实体店铺和线上的电商平台资源,让这些企业、行业都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提供分期服务,然后相互引流,共享金融红利。

  新浪家居:经过一年,这一年的效益怎么样?您觉得目前中国在消费金融市场发展前景怎么样? 

  黄应华:2013年国家开放了消费金融公司第二批试点,共批准了10个城市12家。在整个第二批试点的消费金融公司终,2015年是相对比较快的,我们已经完成了数十亿的放款额,为数十万家庭提供了消费金融服务,这次我们做的白皮书,就是从中选取了10万用户进行了一个用户画像和行为习惯分析。    

  目前中国在消费金融市场发展前景其实是非常棒的,从欧美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国内的消费金融市场非常庞大,具有很大的挖掘潜力。国家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而出口、投资跟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从国家政策和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很明显的是政府特别强调用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而消费金融扮演的角色就是它可以让消费者去超前消费,或者说是升级消费。这次3月5日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他希望将来每个省至少要成立一家消费金融公司。

  新浪家居:因为海尔在整个互联网转型里面,除了海尔白电那一块,其实金融是第三块比较大的转型,您能介绍一下海尔消费金融这边有什么计划,传统的家电金融都是最基础的传统的,贷款资金的这种,消费金融感觉你们是最快的,你觉得目前海尔这一块有什么要求?

  黄应华:立足海尔、立足产业是海尔消费金融设立的重要目标之一,海尔消费金融希望能够通过金融服务帮助家电业务发展。最基本目标的是给经销商提供营销工具,帮助我们经销商的产品可以更好地卖给消费者,降低销售门槛,提升客单价以及高端占比。比如说他原来买的是我们海尔的冰洗,既然我们提供分期付款,他可能买卡萨帝的,买更高的,这个对我们非的拉动是非常有帮助的。

 新浪家居:下一步有没有跟别的电商合作的打算?

  黄应华:接下来都会有,我们可能没有办法跟京东、淘宝合作,因为本身他自己都有分期的服务,我们会选择跟二线下面这些垂直电商合作,因为垂直电商卖的品类比较单一一点,它不像淘宝,结合这些垂直的电商,我们可能对母婴、奢侈品这些,我们把它架构在我们的平台上面,比如说买海尔家电的这些消费者也可能在我们搭建的这些平台上去选择其他电商的商品,所以我们是自己架构这样一个虚拟的消费平台。

  新浪家居:现在做消费金融就这一家么?

 黄应华:对,我们有小贷公司,有融资租赁业务,另外我们还有平台类的,做B2B的,做理财,就有做第三方支付的,也有国际清算中心,现在大概是九个板块,我们是执牌的。我们金融平台里面我们是比较特别的,我们的股东是社会招募的,我们其他这些大部分都是海尔绝对控股,当然这也是银监会对消费金融行业的要求。

  新浪家居:你们目前对客户有没有做一些后台大数据的分析?

 黄应华:有的。我们马上要发布消费金融的白皮书,白皮书可以给到大家。在业务上面大数据应用现在已经非常火了,事实上对金融业也特别重要,大数据风控、大数据营销以及产品优化设计等,都是大势所趋。

  新浪家居:海尔其他部门的数据会共享给你们吗?

 黄应华:会的,海尔做了30年,累计了1.5亿客户数据,这个是集团对我们的支持。

 新浪家居:能不能谈一下我们海尔对消费者有什么未来的预期,达到什么样? 

  黄应华:有三年规划,15年是第一年,我们希望到17年年底的时候达到双百目标,规模达到百亿,累计客户达到百万,这个算是中长期的规划。海尔消费金融讲户式金融,因此我们主要是为家庭用户提供消费分期服务。

  新浪家居:您从金融行业过来,您觉得海尔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收获?

 黄应华:海尔的文化,张主席的一些经营理念对我个人来讲冲击也是蛮大的,我们讲海尔人人都是CEO,我们这个大的企业里面你可能只是一个螺丝钉而已,但是人人都是自己的CEO的时候,你是为自己,这种创业的精神,这样才能发挥到员工他的潜力,或者他对于这个企业的忠诚度发挥到极致。我不是来自海尔,但是这一年多时间里面,我对这些理念,管理的一些想法,确实对我冲击非常大。我们会在传承推广下去。

  海尔的考核是非常非常严格的考核。标准就是你自己的这些报酬是要靠你自己把利润创造出来,用户付薪,共赢增值。

 新浪家居:感谢黄总接受我们采访,谢谢!(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