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之郭向阳:做儿童家具的终极目标是“玩、乐”

icon 2016-03-14 13:55:20
icon 0

摘要:“儿童哥”松堡王国董事长郭向阳说:“一个人纯粹为了赚钱而赚钱,那就像无源之水,赚不到钱就坚持不了,而我追求的是乐,只要一走进车间,看到松木,看到儿童家具,我就觉得充满了能量,乐在其中。”

  前言:2015年的中国家居产业经历了重大的变革和冲击,这里既有狂飙突进者,又有搅局者的横空出世,也有过气英雄的迟暮。迈进2016年,在市场深度调整、品牌格局重构、互联网化创新加速的大背景下,以及3月份的深圳国际家具展前夕,新浪家居联合深圳家具行业协会,将以新闻的视角,客观的态度把脉 2016年家具行业发展的趋势和轨迹。

  “赚钱的目的是什么?人的终极追求是什么?是乐,爱上一个人,迷上一件事。”作为中国儿童松木家具代表品牌的掌门人,“儿童哥”松堡王国董事长郭向阳说:“一个人纯粹为了赚钱而赚钱,那就像无源之水,赚不到钱就坚持不了,而我追求的是乐,只要一走进车间,看到松木,看到儿童家具,我就觉得充满了能量,乐在其中。”

真言2016之郭向阳:做儿童家具的终极目标是“玩、乐”

  赚钱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追求兴趣

  在郭向阳自己的王国里,喜欢用松木做儿童家具就是他最爱的事,最痴迷的事,而一个人痴迷于一件事后,就会不断地钻研它,做精它,慢慢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郭向阳就是这么一个痴迷于儿童家具的专家,率领着他的团队一直“玩”,一步步地把松堡王国“玩”成了中国儿童松木家具的代表品牌。

  为什么爱上用松木做儿童家具?郭向阳说,这关乎传承及自身从业经历。木匠出身的他早期深受一位日本老板的影响,这个日本老板用北欧松木生产儿童家具,卖到台湾、大陆等区域,渐渐地他发现了专注松木儿童家具领域的乐趣以及商机。中国庞大的市场,专注必然有前景。他强调自己不是投机者,不以赚钱为最终目的,而是追求兴趣,定位自身专做儿童松木家具。人的时间有限,人的精力更有限,在有限中探索自己能找到无限乐趣的事。

  关于松木,郭向阳也有一种执拗。他坚持只用从北欧进口来的松木。原因在于:

  一、北欧经济发达,体制相对健全,对于木材的种植砍伐、管理规划非常到位,北欧的林木业如同我们种植水稻一样规范、规模化,能可持续生产,杜绝了滥砍滥伐对生态的破坏。

  二、北欧特殊的气候、地理环境,木材成材期长,北欧松木比国内的松木颜色更白、木材纹理更美。

  三、欧洲人对树木的砍伐、加工切割 风干等这一套技术有几百年的历史,工艺非常成熟,进口过来的材料非常靠谱。

  郭向阳说:“松堡王国是中国第一家用北欧松木做儿童家具的企业,现在有人模仿我们用北欧松木做儿童家具,但我们不怕模仿,产品的设计、工艺、特色是难以复制的。”

  强大的品质才有话语权

  近两年经济大环境对制造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市场供过于求,产能过剩,代加工、贴牌生产的工厂生存愈发困难,慢慢从市场出局……然而,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儿童的居住环境逐渐得到重视和改善,如松堡王国一样专注健康儿童家具的企业赢得了机遇。

  郭向阳清晰地认识到,这个时候需要回归本位,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大家都很急躁,想赚快钱,忽略了对品质的坚守。郭向阳说,未来市场会两极分化,品质差的会越做越便宜,在市场上低价竞争,而品质好的越来越高端,所以松堡王国的核心战略是深挖品质,强大的品质才有话语权。

  在他看来,营销的本质背后都是商品,商品的背后是品质,品质的背后是制造。严格的制造保证品质,好品质是好商品的前提,有了这些之后才是营销,而最强大的营销则是口碑。 

真言2016之郭向阳:做儿童家具的终极目标是“玩、乐”松堡王国董事长郭向阳(中)、新浪家居潘文娟(左)、新浪家居曾佳琪(右)

  踩不上节拍,你就落伍了

  在郭向阳看来,2016年的整体经济环境不会好转,而这时候恰恰是企业扩张的大好机遇。郭向阳说:“大环境不好时,企业的扩张成本是最低的,在这时候进行布局扩张,到市场复苏时,就能顺势而为。如果等到市场好起来了再来布局就错过了机遇。国家领导人的使命是要把国民经济拉动起来,而经济兴起,市场瞬间会裂变,这时候作为企业的布局者,如果不是跟着国家的趋势走,如果在颓势之时压缩,基础不扎实,兴起之时,也没你的机会。”

  管理者的思维很关键,需要对未来有足够的洞察力及敏锐度,踩的上这个社会的节拍,就能顺势而为。如同雷军说的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郭向阳认为,像索菲亚、尚品宅配这些企业在这两年能够发展迅猛,得益于其前瞻性的眼光,不仅踩上了节拍,且在趋势来临前就完成了布局,所以当风口一来,企业便开始裂变。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永恒不变的真理。郭向阳说,不能与时俱就会落伍,落伍就被淘汰,而在与时俱进的过程中,能延伸出引领社会潮流与趋势的东西,才能证明你是有创新能力的。

  不突破,自己就是企业最大的竞争对手

  松堡王国成立于2001年,2016年正是第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始。郭向阳说,未来五年松堡王国的方向就是专注儿童房的定制,输出的品牌价值观是生态的儿童智能生活方式,接下来3月份的展会,主题是“智胜未来”,推出儿童智能房,用互联网技术改善儿童成长空间。

  谈及儿童家具领域的对手,郭向阳说:“儿童家具领域里其实没有所谓的竞争对手,最大的竞争是与自己的竞争,如果自己在这个领域里不突破不创新,那我本人就是松堡王国这个企业的最大的竞争对手。作为一个创始人不成长不蜕变,怎么能带领企业成长?其实现在与同行是处于共同成长的阶段,还没到竞争的时候,如果我本人及企业能突破,那可能就走在同行的前面。我们一直很欢迎同行来参观我的展厅,给我提建设性的意见,哪怕别人做跟我差不多的产品,反而会促使我把产品升级,开放的态度对待一切。”

  有意思的是,郭向阳认为:任何的产品终归是一种媒介,终极目标是“乐”,新浪家居应该定位自己是一个娱乐公司,好玩的公司,而不是媒体,带着家具行业里的这些人一起玩。就像春晚的支付宝抢红包,就是一种玩法,在互动参与中推出品牌,而后消费变成了顺带的事。对于新浪家居的91装修消费者服务平台,郭向阳认为很好,这就是带着装修业主和优秀的家居企业一起“玩”的一种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