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而居陈樟:从定制衣柜迈向全屋定制并不难

icon 2016-03-29 21:39:33
icon 0

摘要: 3月26日-28日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暨第六届中国(广州)衣柜展在广州保利世贸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参展企业近500家,新浪家居作为展会战略合作媒体,特派出专业采访团队第一时间直击现场,对适而居营销总监陈樟进行了采访。

  3月26日-28日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暨第六届中国(广州)衣柜展在广州保利世贸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参展企业近500家,新浪家居作为展会战略合作媒体,特派出专业采访团队第一时间直击现场,对适而居营销总监陈樟进行了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适而居陈樟:从定制衣柜迈向全屋定制并不难适而居营销总监 陈樟

 新浪家居:最近一年全屋定制开始成为定制家居的主流,几乎定制企业都推出了“全屋定制”这个概念,您所理解的全屋定制是什么样儿的?适而居在产品上是如何实现全屋定制的?

  陈樟:我认为全屋定制跟前几年提的泛家居其实是一个概念,从原来聚焦在定制衣柜的层面升级到定制家具,然后把家装的各个细分品类综合起来提供一个定制服务,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去定制个性化服务的家具产品就是定制家居,所以这个范围可以很宽,只要是在家装家居行业里面需要的产品我们都可以做到定制。

  新浪家居:定制家居概念虽然前几年就有人在提,但是集中爆发似乎在今年,你认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陈樟:首先定制家居或者说全屋定制这个说法最早是来源于衣柜行业,然后向定制家居这样延伸出来的,刚开始的时候是处于一种利润的蓝海阶段,所以很多企业参与到这个行业进来。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参与的企业越来越多、品牌越来越多、产品越来越丰富的时候,那么原有的领域就已经是利润比较薄了,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能再维护它单品的高利润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维护整个产品或者服务的高价值呢?如果通过量来提升,首先是通过品种,品种的延伸就诞生了泛家居或者全屋定制的概念。市场需求的多元化也迫使企业更新升级成全屋定制。

  新浪家居:你认为全屋定制是否对企业在销售、生产、研发等领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呢?

 陈樟:那是当然的。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从单一品类到跨品类、跨行业,这对企业的制造、管理、品牌、营销都是巨大的考验,所以确实这也是一个很深的课题。

  新浪家居:从单一品类逐渐向多品类、跨行业升级,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

  陈樟:首先定制衣柜发展到定制家居再到今天提的全屋定制,这整个成长过程最核心的示定制概念。我认为对定制概念理解最深刻的还是我们原来这批做定制衣柜的人,对柔性定制的把握也是做得最好的,所以我觉得特别是定制衣柜和定制家具的企业来做全屋定制,他有天然的优势。现在消费者有自己的个性化需求,他们就不再适应标准化的产品了,他们追求一种个性化的生活,需求也是多元化了,企业必须迎合市场需求做转型做升级,对于我们本身就是做定制衣柜的企业来说,开启多品类全屋定制的路子并不难。我们已经在定制这个行业里浸润了很多年,已经把握到定制行业的精髓了。

 新浪家居:从风格上来讲,我们今年看到很多品牌都在推出一些中式、古典,您认为这个会是当下的流行趋势吗?

  陈樟:我个人认为,既然是定制,就没有趋势可言。在个性化需求膨胀的定制时代,趋势已经是趋于泛化,你摸不见、看不着,一百个人有一百个设计,当然有一些企业、有一些品牌会在一些风格上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是肯定的,但是你说这个行业有什么趋势,谁也说不准。

 新浪家居:那您预测一下我们定制行业包括家居建材行业未来的发展吗?

  陈樟:随着定制行业升级成全屋定制这个概念,未来我们产品的品类会越来越丰富,涉及到的层面会越来越广,大家居这个趋势是势在必行,这是第一个趋势。第二,随着90后、00后成为市场需求主体,我们的产品会趋于现代化、年轻化。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陈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