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方太水槽洗碗机一路折桂 看中国制造业的“工匠”之路

icon 2016-04-07 14:22:18
icon 0

摘要:​近来,中国家电行业杀出一匹熠熠生辉的黑马——方太水槽洗碗机,该产品自问世后备受关注一路折桂

  近来,中国家电行业杀出一匹熠熠生辉的黑马——方太水槽洗碗机,该产品自问世后备受关注一路折桂,先后拿下“2015年度中国家电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金投赏商业创意产品设计全场大奖”以及“2015年广交会至尊金奖”,2016年获得有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奖、中国家电界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家电艾普兰奖。业内人士惊呼:本土企业的洗碗机不仅拿到了国际品牌艳羡的国际大奖,也端掉了欧式洗碗机的中国市场。

从方太水槽洗碗机一路折桂 看中国制造业的“工匠”之路方太水槽洗碗机获2016中国家电艾普兰创新奖

  方太水槽洗碗机“叫好又叫座”的兴旺景象,让人不禁联想到全民正在热议的工匠精神。作为两会新词,“工匠精神”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时间引发社会热议。方太水槽洗碗机的成功,无疑也成为中国制造业重拾工匠精神的最佳注脚。

  工匠精神的核心应是用户的最佳体验

  在AWE2016上,方太副总裁孙利明强调,"在中国普及智能嵌入式一体化厨电,一定会遵循从单品到组合,从智能科技到智能生活这样的渐进式发展路径,而且在这一演变过程中,用户的最佳体验始终是核心。"这句话用在方太水槽洗碗机身上同样适用。事实上,中国制造业的工匠精神之路该怎么走,一直是国民关心的话题,有些企业选择闭关修炼,有些企业则选择开放思维。

从方太水槽洗碗机一路折桂 看中国制造业的“工匠”之路方太水槽洗碗机

  方太水槽洗碗机的成功证明了开放的用户思维才是工匠精神的正途。方太水槽洗碗机一开始就是为用户而生,“我们找到了国人不愿意用洗碗机的根本原因在于传统欧式洗碗机不能提供最佳的用户体验,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中国厨房面积小,平均只有五六平米,而欧美厨房大约有二十平米;第二,欧洲原装进口产品,台面比中国高二十公分,安装之后会凸出台面,如果因此加高台面,又不方便身材不高的中国主妇炒菜;第三,在安装上,中国厨房通常只有一个下水管,为洗碗机再装一个下水槽很麻烦,如果不装,则又要穿过橱柜来接入洗水槽;第四,按照中国的洗碗习惯,使用欧式洗碗机时,每放一个盘子都要弯一次腰,这对老年人很不方便。”

  为了实现用户的最佳体验,方太水槽洗碗机处处体现工匠精神。在材质上,方太水槽洗碗机采用的是食品级不锈钢,不沾油污易打理。外表更显气场。上盖则是半透明的钢化玻璃材质,可视窗设计可直观了解清洁状态。就连一个小小的滤网,也采用食品级不锈钢冲制而成,不沾油污更易打理,钢丝包边工艺不易变形,不伤手。

  中国的工匠精神必须赢在创新

  站在全球化竞争的格局来看,当代中国制造业重拾工匠精神不能简单地走德国、瑞士曾经走过的老路,那样的话会永远落后一步。解决之道应该是“工匠精神”和“自主创新”两手抓,在贯彻工匠精神的同时,更大地创新力度。

  反观方太水槽洗碗机,首先是设计理念的创新,水槽洗碗机是针对中国厨房需求,采用跨界三合一设计,既是洗碗机,也是水槽,同时还兼具果蔬净化功能。

  其次是技术创新,拥有 22 项核心专利和大量外围专利,核心技术和欧式洗碗机不同,在一个同样是清洗碗的装置中添加另一种清洗果蔬的功能,又要保证产品本身的简易操作,其困难可想而知。但是在为达到极致的客户体验,无论是对技术的攻克还是到水管流水走向的细节,都无一不体现着方太人的工匠精神,永不妥协。

从方太水槽洗碗机一路折桂 看中国制造业的“工匠”之路2016AWE:方太水槽洗碗机惊艳展出

  此外,方太水槽洗碗机还在许多细节地方融入了工匠精神。根据人体工程学采用了“上翻盖”设计,放碗、取碗无需弯腰下蹲;采用百变碗架设计,大大兼容了市面餐具器形,即便是设计非常独特的碗盘也能自如放入。简便操作的“一键通”按键布局,使用简单、省心,老人、小朋友都会轻松使用。

“‘工匠精神’将引领中国制造浴火重生。”正如两会代表所言,现在是中国制造同心协力共同开拓的时候,奋斗才能赢得未来,方太水槽洗碗机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