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唯晏:打造多元领域的个性化设计

icon 2016-04-07 13:18:46
icon 0

摘要:近日,R+T 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作为R+T ASIA的重要活动,“软装设计高峰论坛”云集目前国内软装设计的前行者,展示区与论坛的无缝连接,完美对接了需求与解决方案,新品与创意、设计与应用的无界合作都在论坛中...

  近日,R+T 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作为R+T ASIA的重要活动,“软装设计高峰论坛”云集目前国内软装设计的前行者,展示区与论坛的无缝连接,完美对接了需求与解决方案,新品与创意、设计与应用的无界合作都在论坛中进行了探讨。当日,新浪家居采访了论坛嘉宾,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台北总部主持人邵唯晏,问及他对智能与设计的看法。

  采访嘉宾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台北总部主持人邵唯晏

 采访时间:2016年3月

 采访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邵唯晏:打造多元领域的个性化设计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台北总部主持人邵唯晏

  新浪家居:现在的人们对软装和设计都越来越重视,从大家喜闻乐见的家具摆件、装饰画到花艺绿植、窗帘布艺等,都会融入设计师的心思,那么您眼中的软装设计是什么呢?

邵唯晏我眼中的软装设计的是对于自己生活的体认和对自己生活美学的价值判断。 我认为软装代表了一个人的生活品质和生活质感。在西方,没有软装设计师概念,大家都依照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喜好来装饰。然而东方消费者的美学水平还不足,还需要软装设计师协助。随着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以及对美学的了解和提升,大家逐渐会挑到适合自己的产品,这些产品也代表了自己对生活的认识。

  新浪家居:设计作为一种艺术呈现方式,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您通常是怎么获取设计灵感的呢?

邵唯晏我的设计灵感通常来源于多方面资讯的涉猎,当代的生活资讯非常多元。我认为设计创意来自于多领域的跨界跨域碰撞,而碰撞所创造的火花通常是创意灵感的来源。所以我建议大家接触各种各样的事物,尤其不要仅死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要多去看看各领域的人事物,这对设计灵感和创意灵感的启发会有很大帮助。

  新浪家居:现在业主在软装设计方面最基本的要求是什么?设计的功能性和艺术美感您会做怎样的排序和考量?

邵唯晏我认为两者同等重要。设计是在理性的架构之下所做的感性渲染,所以功能性和艺术方面都要兼顾,没有哪方面更重要之说。所有的事情都要经过理性逻辑机能的考量,然后再做美学价值上的深化。

  新浪家居:您在做软装设计时您所坚持的设计理念是什么?您想表达怎样的文化内涵呢?

  邵唯晏软装并不是堆砌某种特定的风格,而是在经营属于自我的生活品质和质感。我不会仅是堆砌风格,或者给不同业主的空间做一模一样的软装布置。我会针对我对业主的理解和认识做出属于他的个性化的安排和选择,这也是我的价值所在。我认为当软装设计不应该追求风格,而是追求每个人或每个生活空间里独特的生活经验和美学价值。

新浪家居:说说您近期最满意的设计作品吧,可否给我们做个简单的介绍呢?

  邵唯晏最近我比较满意的一个软装作品是我们在台湾做的一个布料会所,因为业主从事布料行业,所以我们做了很多软装艺术品。比如说项目中有个高达七米的电视背墙,我们用数码技术在墙面上投影各种布料,用不同的形式来体现布料动静之间的质感和形态。我们把整个空间装修成很轻松、很有艺术性的氛围,业主很满意,我们也达到了对美学的期待。

新浪家居:这是您第几次参加RT软装设计论坛呢?说说您的感受吧?

邵唯晏这是我第一次参加RT软装设计论坛,平时我经常去大学和公开场合做演讲、上课,相较之下我觉得RT的听众特别专业和热诚。在问答环节大家的问题特别的多,我们交流的问题都很有深度,这点是我在其他场合没有体会到的。这说明这次的展览的内容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所以参与的观众都有一定专业程度,同事也都是发自内心的对软装、布艺、窗帘感兴趣。

新浪家居:接下去您有什么新的设计打算呢?可以和我们分享下!

  邵唯晏我的演讲中提到当代设计师应该打开自己的触角,多去尝试不同的领域。我的打算很单纯,我们本身做的内容跨界程度就比较大,规划、建筑、室内、软装、工业设计方面我们都有涉猎。将来我们的团队会用更多元的方式,最跨域的机制,让我们团队和作品持续发光发热。这是我们的价值,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收新浪家居的采访,谢谢!(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