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捷步楼梯周捷:打造不做楼梯的楼梯企业

icon 2016-04-08 17:44:44
icon 0

摘要:谈到楼梯,周捷似乎就有说不完的话,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继承捷步,把楼梯继续做下去。未来,他“希望如果有人想买楼梯,都能先找捷步”,无论高端,还是普通,都能在捷步找到需要的楼梯产品,让捷步成为楼梯的代名词。

  第一次见到捷步楼梯董事长周捷,是在南浔楼梯联盟的一次会议上。他激情澎湃地讲述捷步的电商之路,从容地应对着来自楼梯同行们的不解和质疑。还有他关于“壮士断臂,合作共赢”的论断,都让笔者印象深刻。

  在近日结束的2016年上海酒店展上,笔者又见到了这位理念超前的年轻企业家。当时的E3馆被家居建材类产品摆的满满当当,捷步的楼梯品类在其中,显得有些鹤立鸡群。捷步的展位上,陈列了各式楼梯新品。此时的周捷,正跟法国的客人沟通着新款楼梯的精妙之处,聊到兴起时,还邀请法国客人一起在产品上留影。

  谈到楼梯,他似乎就有说不完的话,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继承捷步,把楼梯继续做下去。未来,他“希望如果有人想买楼梯,都能先找捷步”,无论高端,还是普通,都能在捷步找到需要的楼梯产品,让捷步成为楼梯的代名词。

真言2016|捷步楼梯周捷:打造不做楼梯的楼梯企业捷步楼梯董事长周捷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选择比努力重要

  “选择比努力重要。”这是周捷一直信奉的一句话。

  在成为捷步楼梯董事长之前,周捷做过磁砖,卖过洁具,销过地板,还倒腾过涂料、窗帘、地毯、壁纸,几乎所有跟家居建材沾边的行当,他都做过。最终,他选择了楼梯。他这样解释自己当初的选择:“楼梯跟其他建材行业不一样,不是有钱就一定能做好,需要动脑筋,需要很专业,从楼梯的结构、设计方案等等很多方面,进行研究。而我选择楼梯,就是想做楼梯的第一。”

  从2001年一路走来,国内楼梯行业从原来的暴利时代,趋向平缓、合理的时代。有不少人觉得楼梯这个行业做到头了,选择了离开。但周捷选择了坚持,他觉得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现在真正到了一个楼梯的服务时代、创新时代,并不是价格低就能卖得好,而要正中消费者下怀才是关键。”说到这里,他胸有成竹。

  针对行业内1%的高端客户,捷步引进国际上最新的楼梯工艺及设计方案,提供给这部分客户高品质的楼梯产品。他告诉笔者这些楼梯的价格有30万、50万,有的甚至超过千万。他坦言,在楼梯行业,几乎没有人关注高端的这部分需求,很多人只关注大众的楼梯订单,觉得订单量大才有市场。“他们觉得楼梯的高端市场不存在,但其实这个市场大的不得了。”周捷希望有更多的同行伙伴,可以加入进来,一起开拓这个市场。

真言2016|捷步楼梯周捷:打造不做楼梯的楼梯企业捷步带来的50万一米的奢华异形扶手

  近年来,楼梯行业的市场不断调整,普通楼梯的利润空间在不断被压缩。有不少企业选择了做整体家居,“很多人觉得什么都做,转型就会很容易,但其实后面的路很难走。”周捷对此不以为然,他选择聚焦楼梯行业,他坦言捷步的转型很难,虽然大家都觉得没生意可做,但他却觉得这条路越走越宽:“选择对了,一直往前走,就一定能成功。”

  他告诉笔者,捷步未来追求的,会聚焦在楼梯上,不做其他任何产品,只做楼梯。当然,他也谈到,随着楼梯产品的材料、结构、设计等工艺的改变,消费渠道不断丰富,客户群的需求也在变化,捷步会推出一些跟楼梯相配套的新品。比如装点楼体墙面的不用打理、不用浇水的植物绿墙,还有能够增加空气湿度的水墙。

真言2016|捷步楼梯周捷:打造不做楼梯的楼梯企业来自意大利不用打理的绿色植物墙

  电商不仅要做 更要大力做

  作为国内楼梯行业首家触电的企业,周捷对于电商的看法和态度,与大部分传统企业家截然相反:电商一定要走,还要大力做。在酒店展之后,周捷又要去阿里巴巴跟那里的小二碰头,讨论捷步未来在平台发展的方向。他告诉笔者:“其实这个方向是很明确的,只是渠道、方式越来越多,如何去找到最佳的方式快速突破,打破原来的市场格局,这是捷步要着力去做的。”

  当互联网时代扑面而来,渗透到家居建材行业的角角落落时,笔者依然看到依然有很多企业在是否跨入这道门的当口迟疑不前,不愿意改变。“改变确实很麻烦,而且很要命。”但周捷认为,社会发展、未来趋势不会等人,如果企业待在原地不动,那么未来要么被淘汰,要么直接消失。

  “所以从我的角度来讲,捷步要抓住市场的趋势,抓住互联网这匹黑马。”提到互联网,周捷开始侃侃而谈起来。在这几年楼梯行业大大小小的会议里,他分享最多的就是开展电商的经验,他在各种场合呼吁楼梯同行启动电商。但依然有不少同行表示:“电商我不懂,所以我不做。”

  在周捷看来,没有谁生来就能成功,关键在于尝试。“当你知道这条路是对的,在通往成功的路上,难免要试错。”据他介绍,捷步从2010年开始,就放弃了传统经销商模式,从第三方公司代理电商,到自己从零开始,学习如何运作电商,成立独立的电商团队。通过电商平台的导流,保障产品供应商的产品订单以及线下经销商的服务订单,由集团下发订单,让集团总部在营销体系中占据主导权。

  谈到今年的电商规划,周捷把捷步在天猫的目标定在“跟去年比,翻倍”。他告诉笔者,即使三、四月份没有楼梯订单,也会积极参加天猫大促,目的就是推动整个电商团队不断前进。“去年的双11、双12,捷步做了500多万,今年必定要突破这个记录。”周捷自信地说。

  分享 成就不生产楼梯的楼梯企业

  周捷对捷步的愿景,是成为一家“不生产楼梯的楼梯企业”。这个看似有些矛盾的句子,却切实地表达了他对捷步的定位。

  从去年开始,周捷远赴欧洲,拜访了16家业内著名的楼梯企业,这些企业长则几十年,短则几年,但时至今日,发展得各有所长。“在发展过程中,他们做成了什么?不能说照搬,但很多经验是可以借鉴的。”对这一段欧洲之行,周捷受益匪浅。“就拿一辆车来打比方,几个伙伴,一个做轮胎,一个做发动机,一个做外壳,那么无论是谁接到一个订单,伙伴们都有生意做。”

  周捷希望,未来的楼梯行业可以将细分做到极致。据他介绍,捷步从2001年开始,就不做楼梯踏板、不做梯柱等等部件,而把这些产品就交给性价比更高的供应商来完成。“所以捷步一接到订单,所有供应商都会笑,是一个N赢的状态。”

  说到这里,他特意向笔者展示了一款楼梯新产品。“这款楼梯,去年是德国原装,今年就是中国制造了。”在这一年里,捷步团队几经波折,终于拿到这家德国公司的设计专利。“未来,捷步就可以推出‘欧洲设计+中国制造’的产品,卖给全世界。这样的合作,何乐而不为呢?”

真言2016|捷步楼梯周捷:打造不做楼梯的楼梯企业捷步推出的中德合资吊挂楼梯新品

  周捷始终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因为背后有强大的供应商资源,以及线上、线下优质的订单资源,才造就了今天的捷步。“为什么不能是接到生意的时候,每个人都在笑?”在周捷的生意经 里,“分享”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但也有不少人怀疑,周捷是否把核心的东西分享出来,他一笑置之:“我不怕告诉你,因为我还在不断前进。一直以来,捷步的工厂都是对行业开放。从周捷的角度来看,捷步希望接受更多来自行业的交流与指导。

  在周捷看来,企业在行业当中最好的位置,绝对不是一家独大,而是能够带领整个行业一齐向前发展。“行业好了,捷步一定会从中获益,但行业不好,就算一家独大,也前景黯淡。”(文/新浪家居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