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整体低迷 二线品牌忙开拓副业“补贴家用”

icon 2016-05-31 09:10:20
icon 0

摘要:在家电龙头老大都急于寻找新业务的今天,位列第二梯队的二线家电品牌们,同样在想方设法开辟第二战场。万家乐和奥马电器同为“40亿元俱乐部”企业成员,相比同类型企业更为激进:前者选择与家电八竿子打不着的输配电设备行业为第二主业,后者则是让位于互联...

  在家电龙头老大都急于寻找新业务的今天,位列第二梯队的二线家电品牌们,同样在想方设法开辟第二战场。万家乐和奥马电器同为“40亿元俱乐部”企业成员,相比同类型企业更为激进:前者选择与家电八竿子打不着的输配电设备行业为第二主业,后者则是让位于互联网金融业务,与家电双轮驱动,既做金融又做制造,泾渭分明。跨界之路好走吗?恐怕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家电业整体低迷 二线品牌忙开拓副业“补贴家用”

  万家乐年报向好季报下滑

  老牌厨电企业万家乐的核心竞争优势是燃气热水器,近几年发展厨电、电热,投资输配电设备行业。外界对于万家乐以输配电设备为第二主业十分关注,毕竟输配电行业对于传统家电企业来说是陌生行业,跨度比较大。以家电和输配电双轮驱动,万家乐驾驭得如何?

  根据万家乐公布的2015年财报,其营收为41.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6%;净利润达1.23亿元,同比上年减少2.64%。尽管净利润增幅减少,不过和2014年相比,增幅递减的速度已经大大降低。据万家乐2014年财报,其净利润1.27亿元,相比2013年大幅减少30.3%。可见从2013年到2015年,万家乐在控制成本支出、增加营收方面,已经开始慢慢调整到正向的轨道,财报情况在好转。

  另外一个说明经营情况的指标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2013年万家乐拥有的现金流是4434万元,2014年则是负的1838亿元,到2015年,转向成正,为5.03亿元。财报解释是2015年报告期内万家乐将日常生产经营所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产生经营现金流入,所以现金流才变为正的。

  2014年是万家乐转型、应对市场压力集中释放的一年。当年,万家乐收购持有主营输配电设备业务的顺特设备60%股权,合并利润报表使得利润和现金流量出现大幅变动。因为财报显示,2014年万家乐的厨电业务营收却增长16.7%,实现利润增长57.8%;输配电业务营收虽增长9.5%,营业利润却同比减少18.6%。

  2015年万家乐交出一份略微好转的财报,但是2016年第一季度过去,万家乐的经营情况却显示其仍在艰难转身中。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万家乐营收同比减少6%,净利润同比下降42.39%,经营活动现金流-1.73亿元,主要受短期回款不及时和预付材料款增加等因素的影响。

   奥马电器净利润率大幅提升

  相比万家乐,奥马电器的转身堪称“改朝换代”。去年底,奥马电器创始人及一批高官全面退出公司经营,由奥马电器收购的中金融(北京)科技公司控制人赵国栋执掌奥马电器。奥马电器以家电(冰箱业务)和互联网金融服务双轮驱动。

  2015年,奥马电器实现营业收入47.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1%;净利润2.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45%。净利润增长远高于营收增长,并非如奥马电器在财报里表述的所谓“加大销售力度、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提效减耗”,这点从财报数据中可以看出端倪。

  占据奥马电器99.92%的家电业务,收入和成本支出几乎同步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其家电业务营收增长5.4%,成本增长4.11%。毛利润仅同比增加0.92%。再加上,2014年当奥马电器只有单一的家电业务时,其净利润也只增长3.8%。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奥马电器2015年高额的净利润增长率,都不是来自于家电业务。

  那么唯一可以解释的是,在2015年互联网金融业务合并到奥马电器的财务报表之后,其净利润率有了大幅提高。

  同样的,在刚过去的2016年第一季度,奥马电器交出一份漂亮的财报:营收同比增长24.75%,净利润同比增长45.7%。奥马电器解释:“利润总额的增加,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增加从而使营业利润增加所致。净利润的增加,主要是利润总额增加所致。”

  只是,奥马电器的一季度财报中披露了一大隐患:经营活动现金流-8125.2万元,同比下降317.64%。“主要是受到的出口退税款减少以及支付员工薪酬增加影响所致”,奥马电器在财报中透露。

  万家乐投身实业 奥马跨界资本

  万家乐的转型之于奥马电器的转身,更艰难。其难在于,万家乐玩的仍旧是重资产输出的设备产品制造业,投资周期长、见效慢、竞争激烈;奥马电器投身的是轻资产的互联网金融,运用银行贷款、财团资金从事高风险、高利润的P2P业务。

  厨电行业老板、方太列位第一阵营,并有不断扩大的趋势。相比方太2015年营收65亿元、老板45.4亿元营收,万家乐的厨电业务只有26.2亿元。同时厨电行业结构调整、产品和消费升级,增速整体下滑,作为老牌厨电企业的万家乐,已经沦为第二梯队企业。厨电产品业务利润持续下滑,营收同比减少1.93%,万家乐于是延伸到上游,投资组建生产核心部件的广东万新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5年底投产。万家乐解释,组建万新达,是为了“掌控热水器核心配件电控器的研发和制造能力,确保产品的先进性和保证质量”。前不久,万家乐推出高端产品X中央热水器,使用热力环、恒热池、控制云等智能技术。

  同时,万家乐的输配电业务向好。2015年顺特设备营收15.4亿元,同比增长22%,取得合资后的历史新高。现在输配电业务的营收占比在万家乐总体营收中上升到37.4%。更难能可贵的是,相比厨电业务仅4.3%的净利润,输配电业务净利润达11.4%。于2014年底开工的顺特设备新厂区一期共计8万平方米的厂房和办公区工程,目前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搬迁工作”,万家乐透露。

  另一边,奥马电器高达99.9%的业务比例来自家电,家电为其提供稳固的发展基础。然而,与万家乐相类似的是,家电业务少于5%的净利润率催使奥马电器寻找新增长点。“以冰箱产品和服务为基础,向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业务领域深度拓展”,是奥马电器在财报中公开的发展计划。

  而这仅仅是奥马电器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一部分,它的目的是搭建理财、消费、信贷三大板块有机结合的一线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对标阿里巴巴,打造互联网金融帝国。可以预见的是,不久奥马电器将进入“烧钱”模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