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没两把刷子真干不了实木家具!

icon 2016-06-03 09:05:43
icon 0

摘要: 近年来,一窝蜂式的实木家具热烧红了家居圈半边天;而另一边,电商平台上价格低得令人咋舌的实木家具满屏飞。实木家具是暴利行业?实木家具门槛低,谁都能做?


(新浪家居戴蓓 陈洁 报道 ) 近年来,一窝蜂式的实木家具热烧红了家居圈半边天;而另一边,电商平台上价格低得令人咋舌的实木家具满屏飞。实木家具是暴利行业?实木家具门槛低,谁都能做?


  然而,新浪家居记者通过调查却发现,实木家具企业过得并不“轻松”。成本上涨、资金压力大、工匠难求、设计创新,一个个正考验着想好好在实木家具圈做好的企业家们。家具圈有个说法:没有至少5年的行业功底,你根本干不了实木家具!


 近日,新浪家居与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共同举办了一场实木家具企业家论坛,一探这个炙手可热的实木家具圈,究竟有什么门道,来听听那些做了十几年几十年的实木家具品牌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大佬们吐槽完毕,记者发现,讲真,这个看起来很美的领域,没两把刷子还真干不了。


讲真,没两把刷子真干不了实木家具!荣麟家居产品的每一个产品的造型、细节都仿佛在向消费者传达一个古老的传说、一段尘封的历史。

讲真,没两把刷子真干不了实木家具!华日家居的英伦名家系列在浓郁的古风气息下,融入了适应科技演变的创新设计


  实木家具,看起来真美,做起来真难!


   近年来,“涨”字成为了实木家具圈最大关键词。实木家具的价格上涨幅度远甚于板式家具。有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原材料价格累积已经上涨 了40%-50%,而终端市场实木家具的价格却只上涨了5%-10%。面粉高幅涨价,面包不涨价!实木厂家和经销商们的利润正在逐渐缩水。


   尽管实木家具每年都在涨价,但从产量和销量来看,仍增势不断。北京家居行业协会木制品委员会秘书长王鹏透露了一组数据:2013年-2015年,居然之 家全国店面实木家具每年销售额增长率在13%左右,客单量和客单价双双提升,这充分说明实木家具的趋势越来越好,消费者的购买力越来越高,其中山西和西南 等地区的增长率甚至高达40%以上,北京、河北这样的地方涨幅也在20%以上。


   作为老牌的实木家具品牌,华日家具的董事长周旭恩认为,坚守品牌品质才是华日品牌40年屹立江湖不倒的秘诀,他认为,即使成本上涨,即使面临电商平台上 一些低价恶性竞争,但华日家具在产品品质上,从来不打折。荣麟家居总裁戚麟则认为,大品牌不会通过以次充好降低品质来解决成本压力,糊弄消费者。大企业有 能力通过其他方式来消化成本,一是用更好的设备减少人工控制成本;二是通过材料综合利用,提高板材的利用率。他认为低价绝不是一个品牌的策略,这种生存方 式是不会长久。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表示,这种大形势下,作为品牌的企业更要增加品牌的溢价能力、设计的溢价能力、文化的溢价能力和服务的溢价能力。


讲真,没两把刷子真干不了实木家具!百强家具品质一向坚持“真的很德国”,近年来产品风格越来越多样化

讲真,没两把刷子真干不了实木家具!北欧艺家的家具木质感非常强烈,有种身处在森林中的感觉


        实木家具  道道看不见的良心内里


   家具是低频次的消费品,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实木家具为啥要比其他类家具贵?对于它究竟“珍贵”在哪不甚了解。戚麟告诉记者,就拿选材这个非常关键的环 节来说,木材作为天然材种,表面有活结和死结,有干材和枝材,表皮到芯材有多个层面,好的企业会选择最优化的层面。这种选择消费者直观是感觉不到的,但是 一定会影响使用和寿命,因为表皮、芯材跟中间材料的硬度是没法比的。认真选材的产品和一些仿制品表面上看价格差异很大,其实在选材上已经有很大的优劣,但 消费者往往容易受到迷惑。


  周旭恩从工艺的 角度阐述了实木家具为啥贵:实木家具有一个天然的属性,容易变形,夏天潮了油漆马上要调整,天气干燥了湿度要有保证,喷水体系马上到位,否则质量就不可 控,但是这些东西需要经验积累,这些隐形的成本是看不到的。以烘干为例,烘干是实木家具非常重要的环节,将含水率控制在8%到12%之间,一般的木材需要 45天左右烘干。如果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节约成本,十几天烘干就算完事,那么成本自然就降低了。但是如果烘干没有达到标准,做出来的实木家具很容易开裂、变 形。


  表面看起来就是一款简简单单的实木家具,殊不知背后要经过严苛的选材、烘干、涂装、拼缝等繁复的工艺,而再加上老工匠们的精湛的技艺和精良的制作,实木家具承载了更多文化和情怀,是值得收藏、传承的工艺品。


  刘晨认为,实木家具作为最传统古老的家具种类,给人一种既华丽又温润的感觉。除了环保、触觉、嗅觉更胜一筹外,实木家具更多呈现的是一种文化的美、设计的美、品质的美。“它可以陪伴着我们一起慢慢变老,并记载家庭成员们的美好时光。”


讲真,没两把刷子真干不了实木家具!塞纳枫情的产品沉稳、大气,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讲真,没两把刷子真干不了实木家具!圣华家具以工艺精湛在业界为人称道,产品像人的肌肤一样细腻润滑、精致美好


 刚需市场 实木家具如何做钢铁侠


   家居卖场一圈逛下来,很多消费者第一印象就是实木家具的设计普遍比较守旧、呆板,缺少板式家具的时尚感、多变性。塞纳枫情董事长叶军直言,时代变了、场 景变了,设计必须要跟上。过去几年塞纳枫情也推出过色彩丰富的实木产品,但是市场宽度与个性化需求不匹配。任何行业大胆地创新和探索都必须接地气。


   圣华家具董事长葛永明也认为,做了二十多年,实木家具的款式都有些陈旧了,最近三四年圣华开始把中心转移到设计、风格上来,2016年深圳家具展上,圣 华家具推出的现代实木、简美、北欧三种风格,并融入金属等元素,签了200多单,收获不小。下半年,圣华家具还将开发一些皮布结合的新品,并融合意大利风格。


  在家具领域里最早做实木的百强家具, 在坚持一贯的工艺上的精耕细作外,近年来也开始潜心钻研“设计”。百强家具董事长陈晓太介绍,针对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户型面积,百强在2016年做了 四个产品细分和定位,包括现代风格产品黑森林系列、针对80、90后年轻消费群体的美仑漫步系列、完全现代标准化的德堡实木系列,以及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 以海洋作为设计元素的哈利木屋系列。多种风格的“新”实木家具为企业带来了不少的年轻的新消费群体。


   只关注家具生产本身,不关注消费者店面体验,展厅展陈方式老化不时尚也影响了众多消费者的购买决定。如何提升体验感呢?2015年北欧艺家董事长于泓推 出了咖啡店+实木家具展厅的新招,把家具与“喝咖啡”这样的生活方式相结合,让更多年龄层的消费者都可以与实木家具近距离接触,对于实木的亲近感、好感也会越来越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