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焕新达人秀】袁媛 兼具传统与现代的微笑美学

icon 2016-06-14 11:40:29
icon 0

摘要: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 “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期为大家分享独立...

【旧爱焕新达人秀】袁媛 兼具传统与现代的微笑美学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 “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主题活动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25组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本期为大家分享独立设计师袁媛独特的设计理念。


Part1 【新浪家居专访】

【旧爱焕新达人秀】袁媛 兼具传统与现代的微笑美学独立设计师 袁媛

Q1 新浪家居:您今年再次来参加旧爱设计的活动,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袁媛:旧爱设计的力量越来越大了,参与的人也多了,大家对环保、创新的整体热情挺高,设计师也愿意去做新的尝试,企业也真心愿意去做一些落地的事,挺好的。

   环保设计是比较吸引我的地方,环保理念在全球都是热点,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数量越来越多,但是我们对环境到底担负什么样的责任?看人类的发展史,我们现在应该处于比较危险的状态下。

   北京的环保问题尤为严重,政府在努力,大家都看得见,这个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每一个人的环保观念的提升,这是众志成城的一件事。在欧洲,比如垃圾分类回收,每家每户每个星期都会很认真的把垃圾分类,然后分时间段送出去,这是一种公民意识,每个人都愿意为此付出努力,去认真的在生活中注意,这个活动的好处是大家能去推广这种理念,让更多的大众在日常生活中有环保、节能、健康生活的理念。


Q2 新浪家居:今年的主题是“万众设计,绿色觉醒”,对于公众来说,怎样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去进行环保?对于设计师来说,在设计过程中应当怎样践行环保呢?


   袁媛:对于公众来说,生活中环保的小事还是蛮多的。举个例子,少用一度电是节能,平时出门的时候,带一个布袋子,不要用那么多塑料袋等等。

   对于设计师来说,应该有一种责任感。设计师在做每一件设计的时候,都要对环保有责任感,让设计不要造成后续大量的环保压力,可以用一些环保、可循环的材料,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感。

【旧爱焕新达人秀】袁媛 兼具传统与现代的微笑美学袁媛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环保材料很多,比如很简单的一个理念,塑料你觉得它是不环保的,但它也可以变得很环保。如果你能让一把塑料的椅子的寿命足够长,五十年、一百年还能继续用下去,那也就变成一种环保了。比如宜家会提倡用速生材,木材的生长年限比较短,那也算是一种环保,因为砍掉之后,可能五年十年它又长出来了,这也是一种环保,竹子也是一种比较环保的材料。其实板材本身也是环保的,板材是用像各种秸秆、草或者木屑合成的,如果它的制造工艺是环保的话,那么也是环保的,同时能节省资源。


Q3 新浪家居:您平时有什么旧爱的经历跟我们分享吗?有没有什么收藏老物件的爱好?


   袁媛:老物件是一件有时间痕迹的东西,有情感在其中。我是广州人,舅父是做古典园林设计的,从小他带我看了很多明清广式家具。广式家具跟京派家具不太一样,更精致小巧,而且广州是通商口岸,所以很多古典家具里面有欧式元素在里面,同时粤式家具在明清家具里边是最奢华的,所有的硬木原材料从广州进来的,运输成本更低,原材料便宜。所以广式家具更精美,华丽,有生活气息。


Q4 新浪家居:您这次打算改造什么样的产品?有什么的改造计划?


   袁媛:我这次是有两件东西,其中有一个跟自行车相关。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是自由,乐观和回归自然地,我想建立“微笑美学”在我的设计当中。传统的中国文化更严肃,而当代生活方式更轻松诙谐,当传统与当代结合的时候,我更希望能通过设计传达一种微笑的东方美学。自行车有某种幽默感在里面,跟自由、大自然有某种关系,比较好玩儿,而且跟人有互动。


【旧爱焕新达人秀】袁媛 兼具传统与现代的微笑美学作品:三人行(桌装置) 三人成众,三人成虎。三个人足以构成一个有趣的小社会。“三人行”通过三个带轮子的独立座位和共享桌面之间的互动和力量的制衡,暗喻了个人和集体之间的微妙平衡。

  

Q5 新浪家居:今年的活动涉及的领域很多元,您对展览有没有特别期待的地方?作为老师,您认为对于学生来说会有什么样的收获呢?


   袁媛:期待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去做,看大家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发现新奇有趣的东西。

   对于学生来说,这是很好的参与机会,同时也是推广环保理念的契机。学生在思维可塑的时间段内,参与这样的项目,会让他对环保和创新有更深的理解,更有实践经验在其中。


Part2 【袁媛作品:背靠背&面对面 (系列)】

【旧爱焕新达人秀】袁媛 兼具传统与现代的微笑美学改造前

【旧爱焕新达人秀】袁媛 兼具传统与现代的微笑美学改造后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永恒的主题。“沟通”也许有融合,有快乐,也有博弈,有痛苦。无论是“面对面”,还是“背靠背”,都是我们与彼此对话的方式。

   这三个装置,用老家具的再设计隐喻了三种不同的沟通方式。希望大家在体验该设计的同时,对老物件的细腻质感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有全新的感悟。


第二季精彩即将开始,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