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焕新达人秀】大栅栏 手工艺再设计助力旧城新循环

icon 2016-06-13 11:57:34
icon 0

摘要: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本期新浪家居独家专访大栅栏跨界设计中心贾蓉和她的WIREWORKS项目团队,深入了解如何用设计让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生并助力旧...

【旧爱焕新达人秀】大栅栏 手工艺再设计助力旧城新循环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 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主题活动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 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25组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本期新浪家居独家专访广安控股大栅栏跨界设计中心贾蓉和她的WIREWORKS项目团队,深入了解如何用设计让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生并助力旧城更新循环的旧城“旧爱”秘密。

Part 1【新浪家居专访】

WIREWORKS 项目组成员:

发起人:贾蓉

合作设计师:ATLAS 工作室

手工艺人:周国利师傅


【旧爱焕新达人秀】大栅栏 手工艺再设计助力旧城新循环大栅栏领航员WIREWORKS 项目发起人与组织者之一:贾蓉

【贾蓉专访】


Q1 新浪家居:从2013年起, 大栅栏跨界中心发起“大栅栏领航员计划”,能简单介绍协议爱领航员计划吗?


    贾蓉:大栅栏领航员计划发起是因为我们在做老城复兴的新模式探索,整个项目是大栅栏更新计划,计划希望通过软性的城市生长方式,探索历史文化街区引进更新的模式。但是我们发现有很多难题在里面,尤其是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片区保护方面存在城市规划的绿地、光控方面不足、建筑的保护和利用等,以及本地文化包含手工艺复兴、再生等一些难题,然而这些通过单方的设计力量很难全部覆盖完成,所以我们想通过更广泛的社会力量一起解决这个难题,于是就有了大栅栏领航员计划。

    之所以叫领航员计划,有试点和领航的意思。我们希望能在不同的领域做探索,这或许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但是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很多很好的案例出现,并且可以作为示范、作为领航去解决其他问题,最终实现城市的软性生长和可持续发展。

Q2 新浪家居:能简单介绍一下WIREWORKS这个项目吗?为什么会有这个项目的发起?设计师与手工艺人合作的模式如何发展起来的呢?


    贾蓉:在大栅栏领航员计划当中,除了规划、建筑设计等旧城改造版块之外,还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板块,本地文化复兴和跟社区居民合作的社区共建。在本地文化复兴中,手工艺是特别重要的板块。大栅栏有九个社区,于是我们就找到社区寻找有手艺的人,或者比较特别的、有故事的老手艺人,他们涉及到本地文化再生的层面,近几年,我们陆陆续续有做过兔爷、木版年画,还有铁艺宫灯等,于是就有了WIREWORKS项目。  

【旧爱焕新达人秀】大栅栏 手工艺再设计助力旧城新循环参展果盘

    我们通过领航员计划去征集和邀请设计师,我们在2013年的合作过程当中找了不同的设计师,分别做不同的作品。我们发现台湾来的设计师跟手工艺人,或者说跟本地的居民合作特别有经验。在合作过程当中,他们会把整个时间的50%拿过来跟手艺人、师傅做朋友,去理解他每天的衣食住行、他做的事情、他的手艺对他本人的重要性等等这些。剩下50%的时间,设计师会分开一半一半,一半自己研究设计应该怎么做,另外一半跟师傅一起完成设计。另外一组设计师会比较坚持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怎么样的设计是漂亮的,怎么样的设计是能够照顾到更多的当代群体等想法,但他们在跟师傅合作过程中,就会遇到一些难题。师傅会坚持自己的老的东西,设计师也坚持自己的,出来的作品是大家相互让一步,但是融合性不是很强,双方都不是特别满意。所以,从2014年和2015年我们再做这些的时候,会去寻找非常意愿去做手工艺的设计师,设计师对手工艺包括师傅尊重和理解,并且能系统解决问题,大家一起去完成这项工作,这是特别重要的,所以从前期概念,到与师傅沟通,最后样品做出来,希望是比较好的合作过程。

Q3 新浪家居:设计师与传统手工艺人合作模式会对中国的传统手工艺有什么样的影响呢?对设计师有什么样的影响?


    贾蓉:周师傅前前后后已经培训了上千人,但是能坚持下来的可能只有两到三个人,这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如果传统手工艺得不到传承,它在市场上也将难得保障。这会让设计师觉得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愿意去做,但是对市场没有把握。然而,未来市场的希望,恰恰在于设计师们贡献的力量。如果设计师能够设计出更好的作品,符合当前生活模式需求,那么会有更大的市场,也会引导社会生活方式往更好的方向,所以市场前景还是有的。同时,手工艺人非常需要设计师,老的手艺和老的文化,恰恰能够给设计师更多发挥空间,这是相互影响的,所以这一定是良性的模式。尤其是,有很好的市场的时候,就能够循环下来,支撑手工艺可以更好的发展。    

Q4 新浪家居:设计师与手工艺人合作模式,在市场上反响如何呢?


    贾蓉:大栅栏手工艺项目都还在比较前期的阶段,因为当你去量产的时候,市场供应就会有一些难题。首先师傅找不到传承人,难以量产。但是如果一些产品部分工业化、或者整个工业化,就不是手艺产品,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平台一起呼吁和集结更多的手工艺爱好者,并把它传承下去。

【旧爱焕新达人秀】大栅栏 手工艺再设计助力旧城新循环参展茶滤

    就我们本身来说,在推广上也是竭尽全力。从行业学术研讨、论坛、工作坊,以及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双年展、北京设计周等,我们都积极参与,交流也非常多,也吸引了很多媒体的关注。

Q5 新浪家居:如何看待手工艺传承和区域文化的复兴的关系?


    贾蓉:草根手工艺是有历史的,并且带有区域特征,是本地文化的传承和复兴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当时设想的路线其实是可持续闭合的路线。我们帮师傅找一些可能会被市场认可的新产品出来,这就需要更多的手工艺人,生产更多的产品,这样师傅就可以区域当中,没有工作亟待就业的人,从而鼓励他们就业、上岗,带动本地生计。但是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家不愿意去学,因为铁艺编织等传统手工艺还是挺辛苦的,除非你真的非常热爱这门手艺。其次,我们发现区域当中并没有那么多的闲置劳动力,更多的是需要被保障的老幼病残,没有独立工作的能力。所以,设置的闭合路线就遇到了一些问题。

【旧爱焕新达人秀】大栅栏 手工艺再设计助力旧城新循环茶瓶罩

    手工艺的再生和传承依然是本地文化再生的因素,能够代表当地旅游特点,这与“旧爱”的绿色主题是一样的,它是一个街区,一个城市的绿色发展,文化的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Q6 新浪家居:这次的活动中的设计师非常多元,有来自各种不同领域的达人,老师。您对这次展览有什么期待? 怎么评价这次公益环保的活动?


    贾蓉:旧爱设计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通过旧爱设计这个平台,我设定了三个层面的预期。从大的层面来说,旧爱设计与街区复兴息息相关,是绿色再利用或者说是可持续发展,小到手工艺、文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到国家,其实是绿色发展的过程,所以从这个领域我希望能够触及到更多的人。

    第二个层面是非常活跃、非常亲民的层面。现在有很多人会在微信网上等发布或转载一些对于旧物件自己如何再利用,这种绿色环保就活跃在当下,旧爱设计师生活方式丰富的体验。

    另外,设计师、跨界达人等都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会对大家有更多的带动和影响,当这些层面都渗透的时候,就能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