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icon 2016-06-13 17:28:25
icon 0

摘要: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绿色觉醒”...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主题活动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25组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本期我们对话的旧爱设计师是著名美籍华人产品设计师,清庭设计创始人石大宇,一直以来专注在竹材的产品设计中,绿色环保的意识早已自然而然的在他的设计生活中了......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新浪家居专访】


   

   Q1 新浪家居:您第一次来参加旧爱设计的绿色公益活动,对这个活动有什么了解和感受吗?

 

       石大宇:讨论到绿色环保,其实我一直在用环保的材料做设计。“绿色设计”是未来的趋势,是必须要走的路。而“公益”只要在我的经济能力、专业范围内,可以做到的我就会很愿意去做。

      曲美的活动很好,“万众”,让大众参与进来,了解什么叫创意,怎样成为一个有创意的人。“创意”、“问题”从哪里来?来自你能够独树一帜、高人一等的找到你的解决方案!通过旧物改造,人人有机会去表现自己的创意,只有真的去做,才会更理解原创的乐趣。 


    Q2 新浪家居:今年的旧爱设计主题是“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您觉得我们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具体需要怎样做?

 

        石大宇:中国人最计较有无后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既然有了后代,是不是要关心他们未来在什么样的环境成长?要想明白一个道理,你今天尽量挥霍与污染,那你的后代就没有好日子过,这是一个基本观念。人不能太自私。其他的方法,比如说我们做设计,讲到环保,一般人不知道越讲究环保的设计,成本反倒越高。可是国内现在是买东西都图便宜,价格越低越好。这些心理不对,如果都是要便宜的东西,谁来做环保的产品?谁敢做环保的设计?因为一做就铁定卖不好,这种观念必须转变。你需要便宜的东西,但不能样样图便宜。不是要浪费,买奢侈品,而是说当经济能力不足时,可以存钱买一样好品质的东西,而非买一堆便宜货。好品质未必是名牌,而是今天存钱给自己买一把好椅子,坐一辈子,好好的珍惜它,用它,也许还可以传世,这就是一种绿色的观念。“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珍惜材料,珍惜人家付出的心血、手工、设计,要懂得欣赏。不懂得珍惜,什么都不知道,觉得这个东西买来就用,用完就丢,反正口袋里有钱,其实还是心智的贫穷。

 

      国内经济发展到今天,一般民众都有经济能力了。我们更要强调心灵的富有,懂得珍惜身边的人、事、物,懂得怎么样去关心环境,这是基本道理。

 

    Q3 新浪家居:听说您这次参加的作品并不是真的用旧物再设计,能给我介绍一下这个作品吗?

 

      石大宇:【椅刚刚】是在传统明式圈椅的古老基因上重新做的设计与改造,但这个改造更能够适应当代人的生活与需求。这次活动一是用旧的东西来改,或者是根据旧物来创新。清庭是专业设计事务所,我们还是想从根源上去完成绿色设计的主题。明式家具是世界家具设计经典之一,代表中国家具设计的最高境界,精简、雅致。我们知道明清时期老式圈椅所用的材料都是硬木,这些硬木极其珍贵、稀有,比如黄花梨几近被搜光,这就是很不环保的事。所以我们看重竹子从生长到工艺开发的种种优势,以竹子为材,它生长周期短,价格不贵,是更环保绿色的材料。

 

      【椅刚刚】虽然具有明清时期圈椅的基因,但它有自己的新生命。材料不同,工法不同,我们不是照传统明式家具的尺寸、比例去做,但经典圈椅具备的精神和DNA在,所以它出来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它对应新时代的背景和需求。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Q4 新浪家居:设计上与常规的圈椅有哪些不同或者突破,怎样从细节上考虑的呢?

 

        石大宇:传统明式圈椅比较大,坐的时候并不舒服。虽然有些座椅的靠背也有三弯的,但并不能舒适支撑人体后腰。我认为椅子的设计先别讲美丑,要计较的是能不能提供健康坐姿?健康的坐姿未必代表舒适,舒适不是一般人讲的懒散的舒适。真正健康的坐姿首先是当你坐下,臀部向椅子深处位置坐,腰窝这个地方,靠背会给到一个支撑。所以,后面靠背是一个重要的部分。可是有多少人坐真正的明式圈椅,把臀部放到最后面?很难。因为清明时期,讲究坐如钟,要坐得板正,搞不好连背都靠不到。

 

      这张椅子的座面有弹性,像软垫一样,可以拆卸,除方便运输外,还考量到能够量产。我们希望在量产的情况下,坐垫单独分到一个流水专线生产。椅子框架又另是一个流水线在做。分件、拆件,然后再组合起来,节省时间也降低成本。

 

       但重点还是用竹这个环保材料。椅刚刚是全毛竹制,榫卯是竹材切的,连接件是竹钉。明式圈椅不能够堆叠,十张明式圈椅要定十个大箱子运输,所以我们考虑到运输、储存上要节能减排,少浪费空间和能量。让一把椅子能够堆叠,如果用金属、木料或塑料做,太容易了,但是用竹子很难,它有一些限制。能堆叠的同时,还要保证结构与舒适度,是否可以提供健康坐姿。困难度很大,约束很多。可重点就是,在这样的约束下你才会有创意。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Q5 新浪家居:石老师创办的清庭设计家具产品也都运用环保的竹材,但是不知道一开始的时候您为什么会专注于此?或者有什么契机就开始了对竹材的研究?

 

       石大宇: 1996我从纽约回到台湾成立清庭,性质应该算是国内讲的设计买手店。我们接触到世界各地最前沿的设计,最优秀的设计团队,最有创意的设计师。看了很多设计作品,做了十几年采办后,发现我们一直都在接受西方人的东西,国内或亚洲很少有高品质、代表本国文化的设计。日本在2000年以后开始出现能代表日本文化的设计师与设计作品,越来越明显的陆续出现一些很优秀的设计师彰显着日本文化。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发展属于中华文化的设计。可是我们受的设计训练都是西方的,相信没有一个人可以避免,因为我们的教育机构并没传授有关中国的造物观。


       设计的观点既然都是属于西方工业革命以后经历的改革。当我们有了一定的思路,了解西方设计史这100多年发生什么,西方设计师在做什么后,就清楚的认识一件事情:东西方殊途同归,无论设计还是开物,最终皆源于生活和文化。它针对这片土地上人们生活中的问题来对应解决,或者,找到一个很好的命题或是一个更恰当的、符合那个时代背景的解决方案。既然我们已理解,那我们生活在中国,是不是应该针对我们的文化背景与生活方式做设计?于是我开始更深入的研究,去理解文化。工业史这100多年,证明人类拼命的破坏和掠夺,西方就是因为工业革命而强大,所谓工业革命以后的设计观,它是基于人性的黑暗面——征服与侵略。没这个基础就掠夺不了。所以源于西方的工业设计它带有原罪,就是掠夺。以前是掠夺其他国家的文化和资源,现在是掠夺大自然。100多年前,人类没有这些问题。现在讲环保是人类活不下去了,地球已被破坏殆尽,要后代怎么在一个良性的环境繁衍?要改变这个态度,所以回来看我们自己的文化,有这么多美好的而且是真正对应自然、对应未来的观念。我想出一个道理,如果要发展属于我们自己文化的设计,必须要找到我们自己土地上生产的材料,这个材料如果是有价值的话,它就会有对应的工艺技法,再去想出对应当下人们生活上需要的东西,那出来的设计就是原创的,代表我们自己文化的设计。

 

      Q6 新浪家居:竹这个材料很容易受天气、气候环境的影响,产生变形开裂等。您对竹材有了多年的实验和研究也实践出了不同的工艺和形式,您的产品在制作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处理?

 

       石大宇:竹、木都一样,再好的木头经受温湿度影响,热胀冷缩,或潮或干,都会发生变化,都会干裂。这是我们用竹子最常碰到的问题,可是这问题有没有办法解决?当然有,但是现在人急躁,不愿意花时间。我用的竹条,需经过炭化、水煮、烘干等,放置两到三年,慢慢让材料变稳定,其实靠的就是时间。还有上大漆,大漆是很好的天然涂料,其实就是天然的塑料,比如说竹编上了大漆以后可以保两百年不坏。北京的气候对竹、木材是个严苛的考验。但我用自己备的材料去做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Q7 新浪家居:说到观念我们现在谈设计经常会讲到生活方式,毕竟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您对当代的生活方式怎样理解?尤其对于居住环境有什么要求和侧重? 

 

      石大宇:我在生活方式上更看重品质。以前人可能口袋里没有太多的钱,就是吃饱穿暖,现在有经济能力了,大家会讨论生活品质。不仅要吃得好,更讲究健康、绿色、低碳。为了人类能在地球上生活得下去,生活方式就变得尽量简约、绿色,注重环保,这其实是一种收敛。当经济能力高到一定程度,反而开始更加收敛,讲究更高品质,更单纯化。经济到达一定的高度以后人们会降下来,慢慢沉淀,沉淀到一个位置,就是注重生活品质。

 

       设计居住空间是很难的,比商业空间要难很多,要把它做得功能齐全又简洁又有美感,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讲究装饰,我觉得意义不大。我比较在意的是可以看到屋外的景色,窗外要有很美的景色,可以理解为我居住在户外,室内四壁是一个几乎不存在的保护罩,保护我不受冻、不受寒、不受热,保持一定的干湿度,感觉栖居在自然之境里。我注重视觉看到自然的美、触觉的肌理,合理不牵强的简洁,我要的东西当我需要的时候才出现,空间规划有尺度,符合我的身高体型。透明而大的窗户,生活功能健全,就可以了。不需要奢华。我也不要求材质的贵重,而是更计较恰如其分的运用。如果设计一个新的家,会运用最简约的材料,最简单的方式,做到功能性最强、表现自然之美的生活环境。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Q8 新浪家居:这次的参展设计师有来自不同领域的这些人,不都是专业设计师,还有艺术家,主持人,漫画家等,您对此有什么期待?

 

       石大宇:我当然希望看到最好的创意。如果是拿旧物改造,希望大家利用真正的旧物,而非再去买来很多材料,新的做旧。这样反倒没有意义了。诚实的设计能够赋予新的意义还有存在的价值。期待更多人有更好的创意,不是老瓶新装,而是做出完全跳脱原来这个物件该有的功能,一个新的创意出来。

 

 

 【石大宇】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石大宇,著名美籍华人设计师。石大宇钟情于竹与天然材质,致力发展根植于中华文化的设计观,将材料、工艺、精神内涵等合为一体,从当代对应环境保护、不忤逆大自然的传统工艺中汲取灵感,探索和解决现代人生活中的疑问和环保议题。凭借有影响力的设计推动工艺技术和科技的突破,在国际设计舞台上屡获大奖,使中华优质原创设计获得世界瞩目。


 

石大宇环保设计作品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屏七贤_背光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椅君子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椅刚柔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椅满空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椅优弦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椅自在

【旧爱焕新达人秀】石大宇: “珍惜”也是环保绿色的观念

桌书香


多项作品连续荣获

reddotdesignaward德国红点奖

德国iF设计奖

GermanDesign Award德国设计大奖

香港DFA Award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金奖

中国设计红星奖

台湾金点设计奖

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大奖

EDIDA国际设计大奖中国区最佳座椅设计奖

De Beers戴比尔斯国际钻饰设计大奖

2016  2016网易家居“中国设计有态度原创人物奖”

2015  Forbes《福布斯》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30强”

2014  中华文化促进会颁授“2014中华文化人物”

2014 《新周刊》“2014年新锐榜之中国最具市场号召力设计师”

2014 《ELLEDECO家居廊》十周年“源创时代10大中国最具影响力产品设计师”

2013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颁发“2013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年度人物”

2013 荣登《安邸AD》杂志〝AD100〞榜单

2011 美国《室内设计》杂志颁发“设计名人堂”正式成员

2010北京“清庭设计中心”创办人



第二季精彩即将开始,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