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焕新达人秀】高扬 他把废烟盒“捡”成了华丽的沙发

icon 2016-06-15 20:32:17
icon 0

【旧爱焕新达人秀】高扬  他把废烟盒“捡”成了华丽的沙发


      2016年,曲美家居延续为期五年的“旧爱地球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全民绿色环保行动“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邀请知名设计师、艺术家、设计院校,征集社会旧物改造达人,对回收的废旧家具进行再设计,让旧物焕发新生。本次“万众设计绿色觉醒”旧爱焕新达人秀主题活动将举办主题展览活动并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以改造人的名义进行公益捐助,以此让以旧换新的绿色环保概念在全国形成新风尚。新浪家居在此期间先后对25组参与的设计师进行系列采访,聆听他们的设计智慧与旧爱故事。本期我们采访了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系主任高扬, 他也带领本专业的学生团队参加本次旧爱设计活动,这个的深沉内敛的设计师,老师别有一番怀旧情怀。


【旧爱焕新达人秀】高扬  他把废烟盒“捡”成了华丽的沙发



【新浪家居专访】


  Q1 新浪家居:这是您第一次来参加旧爱设计的活动,对这个活动有什么感受吗?

   

       高扬:上次的活动我有关注,我觉得上次玩得挺有意思的,这次也很高兴能来参加。这个活动通过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参与,超出设计师的想法,会对社会产生更大的效益和影响。不管人们在不在意环保,接不接受这种设计,但是他从意识上有一个开始就是好事。目前还是需要通过这样的项目去引起人们意识和素质的提高。比如对于个人来说,自身的安全比环保还要重要吧?但是我们很多人自身安全的意识都不够,那环保的意识就更需要一个过程。

 

   Q2 新浪家居:听说您平时就有收藏旧货的喜好,都收了哪些东西?怎么收来的呢?

 

      高扬:我家“破烂”很多,也不分年代和风格。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我收的竹子家具,残的都比较厉害,在慢慢修,也是职业的习惯,通过修复来学习,然后去做设计构思,把以前家具的精华的东西转换和延续下去。我觉得有一些价值和意义的,就愿意买回来,不一定在于贵或便宜。也有不花钱捡的,比如我有一个折叠椅就是捡回来的,就在小区门口捡的。像在国外,不要的家居要定期仍,打电话预约再去扔到固定的地方。我觉得国内其实也需要,不然随便扔的太乱了,回收也很麻烦,没法分类。而且规定好时间扔的,想捡家具的人也可以按时间去捡,不然没有固定的地点和时间就不好碰见,这就涉及到很大的社会行为了。

 

   Q3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旧物修复和旧物焕新这两者的区别呢?

 

      高杨:有时候我看我家什么东西旧了我就改造它,扔了可惜其实很多时候是不必要一定要去设计成新的,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有些并不是说坏了必须给它扔掉,就是因为不喜欢,过时了给扔掉的,但其实对于其他人来讲好像还可以使用,现在有很多这种东西在我们生活中。那把旧的东西重塑成新的样子,就是改造成自己需要的形式继续使用了,两者的出发点就是不一样的。

   

【旧爱焕新达人秀】高扬  他把废烟盒“捡”成了华丽的沙发


   Q4 新浪家居:您作为中央美院家居产品系的老师,这次不仅自己有作品,还带领学生团队参加,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和学生们这次参展的作品吗?

 

      高扬:我们有很多不同的相关作品。因为平时的学校课题之中有的学生就会涉及到环保绿色的概念,所以我们有很多这个方向的新作品。这次参加的作品也有灯具,还有大件家具,比如有回收的牛奶盒做的,还有一个学生是把坏的陶瓷给修上并且发展了一个新东西。我们并不是刻意的选学生来参加,我就问谁愿意参加,就跟我一起玩一玩就行了。之后也没统一去定一个思路,希望大家还是思维发散一些,不要局限了,我们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也是注重学生的个性培养,不能培养一模一样的设计师。

 

    Q5 新浪家居:说说您自己的作品吧,这次选的改造的旧物是什么?有怎样的设计和改变?

 

       高杨:选的是条凳还有折叠椅的老家具,就是过去人生活中留下来不用了的,有一个想法是把绿色植物种在椅子上面。除此以外还有一个烟盒的椅子,都是随手捡的各种各样的烟盒,捡了大概几千上万个,然后把这些纸缝在一起做的沙发,货真价实的废物再利用。其实我是不吸烟的,当时就在马路上看见烟盒很多都不一样的,就开始捡这些烟盒,大概持续了半年多,碰见就捡,碰见就捡,所以其实比较舍不得拍卖。

 

【旧爱焕新达人秀】高扬  他把废烟盒“捡”成了华丽的沙发

 旧物回收作品-烟盒沙发


    Q6 新浪家居:做设计,尤其是品牌化的设计就跟人一样是有个性的,您也有很多设计作品,您怎么定位或者给您自己的设计贴标签呢?

 

       高扬:我觉得设计的标签好多是别人强加给他的,我觉得很多品牌,原创品牌,其实他们最可贵的在于他们的品质,他们以提供一个好的品质存在,而不在于是不是中式,是不是传统,有没有风格符号。对于我个人,我只做品质,我没有标签。我希望设计是一个内在的东西,不仅仅是给大家秀的一个东西。真正好的设计并不一定说非得看出来它是设计,但是你得用过多少年你不忘掉,觉得舍不得的,那才是设计。

 

     它也是一种制造理念,到底愿不愿意为品质设计?做一个真正持久的设计,而不仅仅是喊口号,而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就是设计在我们国内,似乎是变了味的设计才叫设计,如果本质的设计拿过来就不叫设计了,这是一个误区。环保也一样,低碳绿色也不是喊口号,如果不知道从哪里行动,就保持着不去损害环境的意识好了。

 

   

【 高扬 】

【旧爱焕新达人秀】高扬  他把废烟盒“捡”成了华丽的沙发


       高扬自2007年,德国留学归国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致力于中国现代设计的创作与研究,力图创造出既发扬传统文化又符合当代中国人需要的好设计产品。身为中国家具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高扬的原创作品多次参加米兰展,科隆展,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全国设计大展。




展览和奖励:


1997      中国第二届室内设计大赛优秀奖

2002      幕尼黑艺术学院年展

2003       ART CUBICLE”欧洲5城市青年艺术展(柏林 幕尼黑 汉堡 布拉格 巴黎)

2004        瑞士LANGENTHAL:第十届“ 设计师周末”展

2005        瑞士苏黎世“NEU RAEUME”新空间展览会

              “DESIGN PACUS”幕尼黑焦点设计展

2006       “IMM”德国科隆家具展

               “DESIGN PASSAGE”科隆设计周展

                  德国杜塞尔多夫房车展

               “DETHLEFFS”房车大赛二等奖

2008          拙筑系列入选奥运景观设施并实施

                  参加奥运成果展

2009          原创作品录入《中国环境设计年鉴》

2010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晶麒麟家具设计大赛优秀奖

                  入选中国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

                  第五届为坐设计展

2012          第四届广州家具设计展

                  2012米兰家具展    

                  中国设计大展(深圳)   

2013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境”家具展

                  北京设计周“竹语”央美教师展

                  第六届‘为坐而设计’设计邀请展

2014          米兰大学“YU”中国当代设计展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2015          中国设计大展

                  首届中国创E工业设计大赛传统工艺创新设计奖

 

    

第二季精彩即将开始,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