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风较劲36年 美的工匠们给这个夏天带来什么?

icon 2016-06-17 11:06:59
icon 0

摘要:面对全球产业调整的契机,我国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被赋予重大的战略意义。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今天至关重要。

  面对全球产业调整的契机,我国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被赋予重大的战略意义。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今天至关重要。

  纵观世界工业史,不难发现,跻身世界制造业的领先梯队,除了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法宝,这也是日本和德国制造业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核心资源,被学者们称为暗默知识。

  所 谓暗默知识,它源自个人的亲身体验,与个人信念、视角及价值观等精神层面密切相关,我们常说的经验、直觉、秘诀、预感等都属于暗默知识的范畴,它深深根植 于个人的行动和经验、个人所信奉的理想、价值观及个人情感之中,经过多年的实践历练,这种暗默知识潜移默化形成个人的手艺、秘诀、工作态度与精神等;一旦 有着暗默知识的这些个体汇聚在一起同时作用于某一工作,产生的便是爆发式的集体力量,那便是现在大家所通俗理解的一个词:工匠精神。

与风较劲36年 美的工匠们给这个夏天带来什么?

  所 以,我们常说的工匠精神其实正是手艺人在常年精雕细琢的工作中所产生的暗默知识。正是这无数匠人创新出的大小技艺,造就了德国和日本在行业内隐形冠军的地 位。当然,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也不缺乏匠人,传统的手工艺人曾将中国的陶瓷、纺织等技艺推向世界舞台,受人瞻仰。

  极致追求用户至上

  对 于产品的极致追求,是工匠精神最直观的表现。这点在美的一款名为“清羽”的风扇产品中得到了更好的体现,美的认为风扇不仅仅是能吹风的机器,而是在制造一 种舒适的生活体验。为研究出适应不同使用场景和使用人群的风,美的环境电器事业部流体风道模块负责人马列花了大量时间“与风较劲”。

  以睡眠风的研究为例,为追求最佳的用户体验效果,他根据用户观察和数据资料,深入分析了入睡、浅睡、深睡、睡醒四个睡眠阶段对风速变化的需求,制作出了一套睡眠曲线程序。

与风较劲36年 美的工匠们给这个夏天带来什么?

  同时,马列还通过网络调研收集了全国20个城市400家用户的卧室风扇与床的摆放距离,绘制出了风扇在卧室的摆放轨迹图,再次优化睡眠曲线,终于成功减少了用户晚上冻醒、热醒的频次。据悉,这套美的自行研发的“睡眠曲线”已经提交发明专利申请。

与风较劲36年 美的工匠们给这个夏天带来什么?

  大 家都知道,风扇最关键的核心是风叶设计,它的设计好坏直接决定了风扇吹出来的风是否舒适。在风叶设计上,设计师们发现如果采用单组风叶,其吹风主流非常稳 定,吹来的机械风却始终让人感到要么太热或者太冷。但是如果是两股气流混合的话,吹出来的风接近自然风,非常舒适。于是,他们在一个风叶上面设计了两组叶 片,同时对这两组叶片的叶型与扭角做了很多的调整。超过200次实验以后,他们最终找到了最佳的组合,基本达到了自然风的状态。经过吹风评测,绝大多数参 与评测的对象都认为这个状态的风比常规风扇的风更加的柔和,更加的有自然风的清风拂面的感觉。

  一名好的工匠,他一定是紧贴着产品、紧贴着用户,同时因为不同时代用户需求的变化而变化。这显然正与美的“好产品是工匠精神、用户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统一,需要将精益求精的专注、用户至上的体验、与时俱进的创新三者完美融合”的企业精神彼此呼应,紧密契合。

  这样对极致的追求和对创新的不断探索,是美的集团领跑行业的关键所在,也是暗默知识的内核所在。从风扇起家,到各品类白色家电,再到智能领域的延伸和拓展,美的集团每一步坚实的步伐,都是时代精神的集中展示。

与风较劲36年 美的工匠们给这个夏天带来什么?

  美 的集团环境电器事业部总经理陆剑峰介绍,从1976年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与技术人员共同打造第一台手工风扇,到1987年第一台全塑料风扇在美的诞生, 开中国生产全塑风扇之先河,再到此后的变频风扇、智能风扇的出现和普及。简单的风扇,走出了富有科技感的步伐。正因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从1994年至 今,美的风扇已连续21年产销量排名全国第一。

  对于这样的成就,李克强总理深入企业考察调研时的一段话或许是最好的解释,他认为,质量还是关键,中国制造需要一场“品质革命”。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客户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倒逼中国制造全面升级。

  美 的环境电器能够在传统电器产品中闯出一片天地,除了遵循美的从精准企划、精湛研发、精益制造、精诚服务、精品品质等五个维度系统引导推进制造业精品工程建 设外,还与环境电器部的工程师们36载日复一日在精雕细琢的工作中所产生的暗默知识分不开的。所谓精工出精品,相信秉承“工匠精神、用户精神和时代精神” 做好产品的美的,未来所面世的每一款产品都必是精品,也能够经受住市场和用户的双重检验,引领新一轮品质革命。

与风较劲36年 美的工匠们给这个夏天带来什么?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