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风鸟集团董事长崔复新

icon 2016-06-17 11:05:05
icon 0

摘要:风鸟整体家居,一家十五年专注实木整体定制的企业,鲜少参加行业聚会,却在行业内无人不知,设计是它通行的语言,而它的掌舵者也正是一位设计师——崔复新。

人物专访:风鸟集团董事长崔复新

  风鸟整体家居,一家十五年专注实木整体定制的企业,鲜少参加行业聚会,却在行业内无人不知,设计是它通行的语言,而它的掌舵者也正是一位设计师——崔复新。

  2002年,崔复新在青岛创办风鸟品牌,2005年创办设计工作室,时至今日,风鸟经销网络已遍布全国,设计工作室也达到100多位设计师,然而风鸟的每一款产品、每一个室内或建筑设计案例,依然由崔复新亲自参与,这是一位对于设计有着一种完美执念的设计师,而多年的钻研与设计,也让他本身就成为风鸟品牌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2016年6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青岛的风鸟集团,一探这位企业家的设计梦想。

人物专访:风鸟集团董事长崔复新

  记者:崔总,您好!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风鸟集团吗?

  崔复新:您好,风鸟旗下有四个独立的品牌:风鸟整体家居、梅蒂奇家居、梅蒂奇瓷砖和EBENIS意大利整体家装四个品牌。都是围绕“家”这一概念,风鸟整体家居是我们自己设计生产的纯实木整体定制品牌,梅蒂奇家居是代理意大利进口家具的品牌,梅蒂奇瓷砖代理意大利四个瓷砖品牌,而EBENIS则是我们跟一个意大利品牌合作,在中国生产它的设计和产品。可以说整个风鸟集团,都是为一个目标服务:帮助顾客实现他们想要的家居生活。

  记者:那这四个独立的品牌之间是没有任何联系或合作的吗?

  崔复新:四大品牌都是独立运营、独立招商的,现在也都建立起自己的全国销售网络。但其实内在,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相互联系。

  像风鸟整体家居拥有十几年的发展经验,它就可以为梅蒂奇意大利进口家具和瓷砖的发展提供一个宽广、可靠的平台。而梅蒂奇意大利进口家具和瓷砖的加入,不仅满足了国内顶级消费群体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同时也推动了风鸟集团“整体家居”概念的日趋完整。EBENIS意大利整装更是我们和意大利合作加深的一个表现,把真正高端的意大利设计引进中国,让中国的消费者可以以更具性价比的价格享受到时尚尖端的家居体验。

人物专访:风鸟集团董事长崔复新

  记者:像我们今天采访的这个地方是您2011年创建的梅蒂奇家居艺术馆,这应该也是中国家居上的一个创新之举,你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当时是为什么有这个决定的?

  崔复新:这个展馆是2011年12月落成的,但是在2008年到2010年期间,我就已经开始在筹备这个项目。意大利顶级家具品牌的工厂,基本上我都参观过,他们那种手工技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精神,我感觉非常有魅力,而且他们的家居已经在时装、豪车、美食、足球之后作为奢侈品走进世界的其他国家了,我也想把它们带进国内。

  记者:那为什么会选用“梅蒂奇”这个名字呢?是有什么不一样的寓意吗?

  崔复新:梅蒂奇是意大利佛罗伦萨一个古老家族的名字。在意大利,梅蒂奇家族可以说推动了文艺复兴的发展,甚至整个欧洲的艺术进程,它是收藏美、传播美的一个使者,我借用了这个名字,希望也可以为推动家居艺术的美做一点事情吧。

人物专访:风鸟集团董事长崔复新

  记者:据我所知,风鸟集团是有自己的设计工作室的,现在的工作室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崔复新:对的,我们的设计工作室是2005年成立的,可能因为我自身也是设计师,我就希望风鸟的每一件产品都是原创,也希望我们做这个品牌是一个有灵魂的、有自己的设计内涵的品牌。到现在,我们的团队已经有100多位设计师,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他们有出方案的,有做整体家装的,也有做产品设计的,我挺喜欢跟他们在一起,年轻人需要教给他们一些东西,但是他们也有很多创意的想法,这个很好。

人物专访:风鸟集团董事长崔复新

  记者:我也有发现,您不仅是风鸟的董事长,还是这个梅蒂奇设计工作室的总设计师。作为总设计师,您对于设计师的设计把控是什么样的?

  崔复新:这支队伍一直是由我来带队的,他们都管我叫“校长“,可能是平常我教大家的比较多,然后他们的设计方案、产品方案我都会跟他们一块参与。但说”把控“或者”管理“我觉得都不适合我们,其实是这种“学习“的氛围,把大家都凝聚在一起。设计团队我们有明确的分工,但是不管什么位置,大家都有主动学习的意识,公司也会主动经常组织一些内部的培训,在这个团队里每个人都能感觉到成长,我觉得这比任何制约性的把控都更好。

人物专访:风鸟集团董事长崔复新

  记者: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在设计师的作品设计中您最关注的是哪一点吗?

  崔复新:在风鸟工作室中,我经常和设计师说的一句话便是——“设计应该第一关注情感,第二关注哲学,第三关注美“。

  因为每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不同的喜好,但人们喜欢什么,却都能从情感中找到原因。情感在我们的生活与行为活动中起着重要的支配作用,对于设计师而言,无论何时情感都应该是首要关注的一点。而哲学也不是指形而上的哲学观,指的是人们的生活哲学,我们在生活中遵从怎样的理念与态度,这也是设计师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相对于追求美的表现,情感和哲学更为重要。

人物专访:风鸟集团董事长崔复新

  记者:您作为一名有着丰富设计经验的设计师,对于比较年轻的设计师,您对他们在设计上的要求是什么?

  崔复新:我认为对于设计来说,首先要考虑颜色和质感,其次是尺寸和比例,最后是细节。颜色和质感,对整体氛围的影响非常关键,像柔和的渐变色会给整体带来优雅感,而强烈的色彩则会让整体显得更具张力。其次是尺寸和比例,最后便是细节,细节会让氛围、风格感觉以及品质感体现的更完整。但很多时候设计师反而最先想到的是使用什么元素,再来想体量感和颜色,结果往往会导致有一种“拼凑感”的效果,我觉得这样就不能称之为一件完美的设计作品了。

人物专访:风鸟集团董事长崔复新

  记者:像我们看到的,风鸟产品种类非常多与丰富,那在这么多的种类中,设计师要怎样保持一个比较清晰、明朗的视角?

  崔复新:其实审美是观察和记忆的积累,设计师则要能看出细微的差别,要能欣赏各种美,还要看到事物之间的联系。

  我经常对我的设计师说,多看,多欣赏,多积累对美的印象。在看的时候,要保持不同的视角、开放的心态去看,这点是很重要的。设计师必然也有自己的偏爱,但千万不能带着这种偏爱去看待一切,更不能用批判的眼光去看事物,保持开放的心态,保持“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态度,这样自己就有机会不断地提升。

  记者:崔总,最后您能和我们说一下,您认为的设计师最关键的素质是什么?

  崔复新:我认为,能够看到事物之间的联系是设计师最关键的素质,同时能把自己找到的联系应用到设计中,这样才称得上一位真正的设计师。

  记者:崔总,非常感谢您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

  人物介绍:

  崔复新,1975年4月18日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跨界设计师,现任风鸟集团董事长,梅蒂奇设计工作室总设计师。2002年崔复新创办风鸟,并在之后的十四年发展中先后创立梅蒂奇设计工作室、梅蒂奇家居品牌、梅蒂奇瓷砖品牌、EBENIS意大利整体家居品牌,在家居行业中是低调而不容忽视的存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