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走进既有建筑

icon 2016-07-27 15:52:31
icon 0

摘要: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和《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适应城市资源环境约束下内涵增长、创新发展的要求,探索改善生态环境、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区建设的新途径,提高公众认识,吸引社会广泛参与,强化示范带头作...

  随着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本市办公建筑总面积量已达6000多万平米,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机构建筑已近6000幢,既有建筑总量不断增大,多数既有建筑存在巨大的改造潜力,不同于以往大规模高强度开发,以增量开发为特点的开发模式渐渐走向了“存量”开发。不久前,本市召开的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大会上公布了《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中提出,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以此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和《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适应城市资源环境约束下内涵增长、创新发展的要求,探索改善生态环境、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区建设的新途径,提高公众认识,吸引社会广泛参与,强化示范带头作用,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正式启动了“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2016年7月27日,协会召开了评定工作的启动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市住建委相关处室领导、各区县绿色建筑与节能相关负责人,以及协会各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让“绿色”走进既有建筑“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启动会现场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甘忠泽会长在会上表示,本市既有建筑的体量庞大,多数都存在资源消耗水平偏高、使用功能有待提升等方面的问题。结合本市既有建筑更新改造的特点,及住建部发布的《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评价标准》,协会开展了以技术落地、突出实效、适合上海为原则的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适用技术的征集工作,筛选出本市既有建筑改造实践中使用广泛、效果明显、经济适用的多项技术,形成了第一批《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适用技术目录》。这些改造技术也体现了住建部对既有建筑绿色改造的经济可行性、技术先进性、区域适用性等要求。他表示,不论是公共建筑或是居住建筑,改造的重点都应放在运行实效,在评定过程中,协会将不断总结和评估这些技术,完善《技术目录》,鼓励先行先试,对改造成功的案例进行广泛宣传。

让“绿色”走进既有建筑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甘忠泽致辞

  裴晓副主任在会上表示,从国家城市工作会议到上海市的城市工作会议都对既有建筑的绿色更新改造提出了要求,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将采用更强有力的措施和力度去推动该项工作。希望协会在下阶段开展评定工作的过程中,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鼓励不同建筑类型的改造项目先试先行,充分挖掘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的潜力。二是通过评估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项目的实际效果,广泛调研,总结适用的绿色更新改造技术。三是剖析目前既有建筑绿色更新中存在的瓶颈与问题,研究政府、市场、企业合作模式,探索持续推动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的保障机制。四是发挥全产业链平台优势与作用,通过宣传引导,将优秀的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案例、技术向业内进行推广。

让“绿色”走进既有建筑裴晓副主任发言

  启动会上,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张俊杰院长对《技术目录》和《实施细则》作了详细解读,《技术目录》涵盖了建筑、结构、给排水等七类共36项,为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实施细则》明确了具体的评定办法,按照更新改造中使用相关技术的比重,评定出绿色建筑更新改造铂金奖、金奖和银奖三个奖项,申报单位也可以根据改造进度每年提升评定等级。

让“绿色”走进既有建筑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张俊杰做主题演讲

  此外,上海浦公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亚军、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研究所副所长杨霞结合各自在既有建筑改造领域内积累的工作经验,分别就既有建筑的推动策略和老旧小区的更新改造两个方面作了主题报告。 “上海大剧院”、“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东方国信工业楼”以及“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项目也在会上向与会者进行了改造经验的分享。

让“绿色”走进既有建筑会议现场

  下阶段,协会将正式启动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的评定工作,希望广大会员单位能积极申报,申报单位可至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网站下载相关文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