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厂房地板翘边案例分析及解决办法

icon 2016-08-25 11:36:48
icon 0

摘要:该项目为老旧厂房地面铺设PVC卷材和片材,基层情况相当复杂,有环氧树脂地面、导电片材地面、打磨后残留环氧树脂的水泥砂浆地面、自流平地面等。

  现场情况

  该项目为老旧厂房地面铺设PVC卷材和片材,基层情况相当复杂,有环氧树脂地面、导电片材地面、打磨后残留环氧树脂的水泥砂浆地面、自流平地面等。现场无采暖,空气温度和地表温度较低。地板铺设后,出现轻微翘边现象,具体情况见以下图文。

某厂房地板翘边案例分析及解决办法现场地表温度4~7℃

某厂房地板翘边案例分析及解决办法现场情况详图

某厂房地板翘边案例分析及解决办法现场情况详图

  问题汇总

  一个PVC地板安装项目的成败,有五个因素:主材、辅材、环境温湿度、基层、工匠(人),任何一个因素出问题,整个项目都会出问题。该项目的问题非常大,五个因素,除了主材,其他都出了问题,整个项目做得一塌糊涂,堪称反面案例的教材。

某厂房地板翘边案例分析及解决办法

  1. 施工之前,甚至签合同之前,对地面的“检测与评估”至关重要!包括分析地坪的各项参数,施工时候的温湿度估算,主材和辅材的性能,工匠的技能等等,这项工作,应该由地板商完成。可惜的是,该项目中这项工作完全没有做!人的因素,项目指挥者(地板商)出现了问题。

  2. 基层极端复杂,老旧项目改造,必须一案一议!面对复杂的地坪,视而不见,天气因素如果不能改变,黏合剂是可以选择的。老旧PVC地板、环氧地坪,选择黏合剂和水泥自流平基层能一样吗?对基层没有预检和评估,基层出现了问题。

  3. 施工环境的地表温度,根据德国相应规范,不得低于15℃,而现场最高只有7.4℃,夜间更冷。施工环境出现了问题。

  4. 辅材,作为辅材商,可不是销售产品这么简单的。卖胶水的时候,也不问问客户的基层是什么情况、客户的使用温湿度是什么情况,闭着眼睛就卖?辅材出现了问题。

  5. 施工对刮齿的选择、对基层的理解、对黏合剂的认知,都有问题。现场选择的刮齿,完全不适合PVC地板安装。工人不了解各种基层选择黏合剂的差别。橡胶地板之上铺设橡胶地板、环氧地坪之上铺设橡胶地板,对黏合剂的要求不是一点点的高。工匠,人的因素出现了问题。

  6. 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只要安装中出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地板有问题,主材有问题!以笔者对地板的了解,现场的主材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解决方案

  1. 升温,开空调,按照德国规范现场气温不能低于18℃,按笔者的经验,最低不能低于15℃

  2.换黏合剂,这么复杂的基层,普通黏合剂肯定不行,必须使用三元共聚乳液类的水性黏合剂,如特朋的T300,适用于老旧PVC地板之上和环氧地坪之上,也适用于水泥自流平基层。请注意下图,黏合剂的晾胶时间、可施工时间。

某厂房地板翘边案例分析及解决办法

  水泥自流平这样的吸收性地面,粘贴时间在上图的蓝色弧形区域,老旧PVC地板和环氧树脂之类非吸收性基层,粘贴时间在灰色箭头区域。普通黏合剂到了灰色箭头区域就失效了,只有三元共聚乳液类黏合剂可以使用。三元共聚乳液极贵,全部德国进口。

  从这三个案例看,成功的原因只是地板商老板的重视和辅材商的技术支持。失败,也是因为地板商的老板不在乎,辅材商不专业,不懂得技术,闭着眼睛瞎推销产品。

  不懂技术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地板商自以为懂,“干了好几年了,以前也没问题”。尤其认为“以前也这么干的,没有问题啊”。殊不知,以前没问题可能是真没问题,也可能是短期内没出问题,还可能是出问题了业主单位没找到地板商而已。碰运气,总是不靠谱儿的,运气总有不好的时候,出问题了,人民币。

  (文图来源: 《弹性地板》上海特朋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应用技术部 朱春龙)

  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弹性地板分会推荐2015年度中国弹性地板行业优秀工程奖

  1、单位名称:西安飞虎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名称:中软国际科技园软件研发基地

  2、单位名称:河北浩康工艺塑胶制品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中国现代文学馆

  3、单位名称:上海积佳建材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杭州阿里巴巴淘宝城三期工程

  4、单位名称:贵州卓质恒环保建材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湖南省邵阳市中心医院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