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

icon 2016-09-11 23:27:20
icon 0

摘要:据说无论走在天津的大街小巷,你都会被风格各异的建筑所吸引,9月14日“匠心筑家·世界传承”——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天津站)正式开始前,先跟随小编步伐一起重读城市匠心,发掘大师们在天津留下的匠心之作,领略城市之美吧。

  中国历代工匠秉持着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匠心,倾注着他们毕生精力,大到广厦高楼,小至工具发明,他们不仅仅对精湛技艺追求,更有着奉献精神与济世的情怀。作为渤海湾的一颗璀璨明珠,天津上下六百年有太多匠心之作值得我们后世细细品味。

  据说无论走在天津的大街小巷,你都会被风格各异的建筑所吸引。9月14日由欧派家居&新浪家居共同举办的年度大型设计师文化交流活动“匠心筑家·世界传承”——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将在天津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开始前,先跟随小编步伐一起重读城市匠心,发掘大师们在天津留下的匠心之作,领略城市之美吧。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

1
匠心选材
老建筑因“瓷”焕发新生——天津瓷房子

  

  万丈高楼起于垒土,匠心筑家成在选材,细节之处易见真章。瓷房子(China house)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这座20世纪20年代后期所建的砖木结构的4层法式洋楼本来在天津顶多只是一个“老建筑”,但在2002年“遇见”企业家、收藏家张连志后,他的价值重新被改写。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

  (曾有人把张连志比作在巴塞罗那建造神奇建筑的高迪)


  2002年,张连志斥资3000万元将一座百年小洋楼买下,决定将它改建成一座瓷楼,弘扬中华民族的瓷文化,建一座瓷文化的纪念碑。最初,张连志只是想着把屋檐贴上瓷片就够了。2005年,张连志出席天津出席亚欧财长会议的的时候,到华蕴博物馆吃饭,被一面镶嵌了古瓷碎片的墙给震慑住了,受此启发,于是他把收藏多年的唐三彩、宋元官窑、明清珍品全拿了出来,变成了举世无双的建筑材料贴在房子上。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瓷房子外观奇特)


  这一别出心裁、匠心独运、令人感到近似疯狂的创意宏构,因其巧妙地将中国古典艺术元素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艺术风格的完美结合,与闻名遐迩的巴黎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等世界顶级的艺术圣殿被美国“赫芬顿邮报”一同评选为“全球十五大独特设计博物馆”。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


2
匠心风格
天津市最大的罗马式建筑——西开教堂


   每一种建筑风格的诞生都是人们对居住的思考和尝试发掘出的可能性,而建筑的平面布局、形态构成、艺术处理和手法运用等方面的综合运用造就了建筑独创和完美的意境。

  天津之所以被人们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是因为它有大量的各个国家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那么要在天津看罗马式建筑,位于天津和平区滨江道独山路都西开教堂(St Joseph's Cathedral Church)应该是最好的范本了。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西开教堂)


  教堂民国五年由法国传教士杜保禄主持修建,建筑面积1891.9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0人,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罗马风教堂建筑。西开教堂建筑平面呈拉丁十字形构图,三个高达45米的巨型圆顶错落排列成“品”字形。教堂里面非常安宁,坐下来四处观察,细细品味那种氛围,心中顿时升起一股神圣之感。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

  

3
匠心结构
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桥上的摩天轮——天津之眼

  

  海河贯穿了整个天津,她孕育了这座城,也倒映这这座城的魅力。天津海河上的永乐桥摩天轮,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最高点时,距离地面的高度可达到120米左右,相当于35层楼的高度,搭乘摩天轮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色一览无余,是名副其实的“天津之眼”。

  如果说材料和风格代表了人们的审美习惯,那么结构设计是建筑百年长存的根本。美丽的“天津之眼”的魅力不止于其完美的外观,其结构设计更令人好奇。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


  “天津之眼”实为慈海桥的桥、摩天轮合二为一的建筑,摩天轮结构与桥梁结构互相独立,基础也互相脱离。摩天轮由两个人字形塔架支承,塔架顶部通过横梁连接,形成门式刚架受力体系。桥梁为双层桥,上层为机动车道,下层为行人和非机动车道,下层还布置了商业空间和摩天轮登轮站台。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


  这座海河上的庞然大物是日本著名建筑大师川口卫先生继天津博物馆、银河公园之后在津的又一匠心之作,建成后不仅一跃成为天津的新地标性建筑,更成为了世界桥梁建筑上的一道奇景。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日本著名建筑大师川口卫


  天津,让我们记住了太多值得探索的精工巧作,六百年来,海河两岸匠人匠心更是得到了一脉相传。继欧派家居&新浪家居联合举办的年度大型设计师交流活动“匠心筑家·世界传承”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相继在广州、苏州、哈尔滨掀起关注,2016年9月14日,天津亦将洗尘迎接新一轮的“匠心筑家·世界传承”——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活动精彩预告

→参观欧派天津大家居展厅

→香港著名设计师梁景华主题演讲

→新浪家居、欧派、克而瑞联合发布“2016家装战略合作百强企业”榜单

→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信息综合服务商克而瑞研究机构代表将作当地房地产市场报告


报名通道报名通道
报名通道

匠心筑家·世界传承——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天津站)


时间:2016年9月14 日 14:30

地点:天津市西青区大寺开发区津玮道15号天津欧派大家居

演讲嘉宾:梁景华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

请扫上方二维码




关于主办机构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

  欧派家居全球门店已突破4200多家,产品销至6大洲100多个国家,自1994年强势启航开始,就以匠心独运的设计和优质的品质带动中国橱柜行业的飞速发展。其拥有的国家级突破性专利多达137项,创建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中国橱柜行业积累了大量核心科技和领先工艺,更联合意大利设计联盟进一步提高中国家居的设计水平。

设计与“智”造探寻之旅 |三看天津建筑设计之匠心

  新浪家居为全球华语世界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家居与设计类媒体,专注于中国家居产业及全生活领域的垂直门户网站,致力于打造专业的媒体舆论平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