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KD定制节 | 王海洲:成品可能有一千种,但客户的需求可能有一万种

icon 2016-09-12 10:11:21
icon 0

  不可否认,在年轻群体占据消费主导的时代,人们对家居的需求已不再是实用、耐用这样简单,更加突出个性化才是他们的共性,由此定制家居应运而生。

  然而,设计师可谓是定制家居的灵魂,他们将使用功能、美学理念以及量身定制元素充分融合在一起,构成个性十足且非常和谐的定制家居。

  从成立之初便携带定制家居基因的KD,注定设计就是其发展的核心。值此“KD全民定制节”来临之际,新浪家居独家采访了多名KD合作设计师,为大家分享他们所理解的定制家居。

  本次采访邀请到的是KD合作设计师王海洲

9·17KD定制节 | 王海洲:成品可能有一千种,但客户的需求可能有一万种

9·17KD定制节 | 王海洲:成品可能有一千种,但客户的需求可能有一万种

王海洲  凯蒂(北京)家具有限公司  设计部设计总监

  新浪家居:现在消费者越来越强调自我个性化的方面,这个为定制化方面的服务提供了土壤,现在家居产品都需要定制,室内设计行业的趋势是不是也是走向定制化。

  王海洲:我觉得这个问题是肯定的。为什么有这种趋势,因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我们的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具体产品来说,二十年前或者十年前,我们都是买成品家具,那时候是我们的居住环境决定的,大家房间的格局,还有我们的生活环境没有达到现在的生活水平,只是满足简单的功能需要。当时的一些功能也都是初级的,而现在我们对家居产品的要求,比原来有质的提升。举个例子,拿大家最常说的衣柜,最开始三十年前或者四十年前,我们就找木匠做一个大衣柜,三开门或者双开门。

  在那之前,还没有衣柜,都是大箱子,衣柜之后就出现了组合柜,过了十年左右,组合柜之后就出现了定制衣柜,是从国外引进的,我们在装修的时候,打一个壁柜,然后前面装一个推拉门,这是早期的定制衣柜。

  然后经过一段时间,我们生活的水平提高,我们居住环境变大了,从生活空间来说,可以单独给衣柜一个空间了。我们衣服越来越多,我们的社交还有生活的环境变了,我们需要很多的衣服,包括帽子、鞋、配饰等。所以我们就需要把原来的壁柜扩容,这样就出现了步入式的衣帽间。

  从大衣柜往后,基本上全是定制了。最开始是木工做,然后是简单的定制,现在等于是高级的定制。因为现在你一旦有了空间,有了体量,有了具体的需求之后,他就会要求我们的产品有具体的功能。

  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人的阶层,他有不同的生活圈子,对于他的应酬、他对服装的要求,储藏服装、收纳服装的要求不一样了。比如说像演艺界的人,他的衣服很多很多,像我们普通的蓝领、白领还有工薪,他们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对于我们衣帽间的结构就有了不一样的变化,也许大家都有衣帽间,也许有大一点的,有小一点的。衣柜的趋势也体现着一个行业的趋势。

  除了功能以外,我们还有对于审美的需求。每个人审美的不一样,就表现在定制化外观这一块。也就是说从装饰性来讲,是需要定制的。举个例子,比如说有些中式风格的楼盘,他外立面是中式的,主打的就是中式的生活方式,那么想买这个楼的业主,肯定是对这个有偏好的,所以他的室内设计基本也中式风格的。那么就需要中式的产品套。

  新浪家居:私人定制一定是面对高端群体吗?大众消费者如何才能享受到定制化的设计?

  王海洲:我觉得他是一个过程,最先来接受定制或者提出有这个需求的,肯定是社会的高层。这个是由市场、价格来控制的,因为定制的成本一定是高过成品的,但是它分阶层的。比如说现阶段,可能高端人士他的定制需求是在外观、风格、功能、个人喜好等方面,而中端人士的定制需求就是其中的某些部分,比如说功能和外观,他可能达不到那么多个性需求,因为资金有限,但他可以突出定制中的某一部分,因为定制是一个全套的过程,一个产品从外观到内部结构到材质,所有的方面都可以定制。

  所以说高端可能他定制的更多,中端可能稍微减少一点,低端可能只定制其中某一部分,比如说我只定制功能这部分,在外观上我可以妥协,中端可能要求在品质上更高一点。

  高端人群在所有的方面,我可以让这个产品根据我的生活方式去改变,但是低端人士可能是某些地方会迎合自己的需求。实际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可能现阶段大家都定制,也许过了五年之后,低端人士演变成中端了,高端可能演变成更高端了,不管到什么时候,定制都不会统一,到时候高端有高端的需求,中端也中端的需求,低端有低端的需求。

  而且低端对定制的要求更具有针对性,我举一个中端的例子,比如说高端人群和中端对比,高端人群可能因为他的条件更好,因为我的房间可能很大,在设计的时候,他可以给你的发挥空间更多,可选材料也更多。

  可是中端人群,他给你的局限更多,但是每个人都希望得到最高的享受,最好的服务。所以说他其实是更苛刻的,对于设计的要求是更苛刻的。

  像现在我们老城区的一些改造,原来老的四合院,或者是回迁的中端消费人群,他对于空间条件就是这样,但是也有很多自己的文化情节在里面。所以并不是说高端、中端、低端的定制就分不同的级别,但是高端、中端、低端的他都有特殊的要求,而且低端并不比高端要容易。所以想把他研究更透的话,也很难。

  新浪家居:在室内设计方面,定制化服务的潜力在哪里?

  王海洲:首先是一个大趋势,第二,市场的高、中、低端的客户全都需要定制,我们现在的生活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不同人的生活方式,他的生活空间都需要不同的东西来迎合他。

  比如在自己家里,像一般的普通的中端人群,可能在家基本上在客厅沙发上待的时间比较长,还有一个地方就是餐桌。但是如果是高端人群,就不是这样了,他可能在沙发上待一些时间,但是他在书房里可能会待更长的时间,或者是在家里有一些应酬,他需要在水吧待的时间比较长。

  不同空间的要求,就需要不同的产品,比如说刚才我提到了,需要水吧需要书房,这些东西在普通的人家,可能都没有,可能会有一个小的书房的功能,但是不会有纯书房的空间。对于不同的人群的生活方式,都需要不同的产品去服务他。

  也就是说定制存在的意义更重要了,这些东西如果是买成品的话,跟他的整个空间、环境都可能是有一些矛盾在里面,从设计来讲,空间需要统一,需要有自己的风格,某一个空间要有自己的风格,不管是混搭也好,或者是定义一个比较传统的风格也好,他都需要有一个风格。

  成品的数量已经满足不了客户的要求了,因为成品可能有一千种,但客户的要求可能有一万种,所以这个就需要一一对应,定制实际就是一一对应,这就是刚才您提的问题,定制的潜力。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您如何理解定制家具?定制家具对室内设计最终落地的效果有哪些帮助?

  王海洲:首先定制属于建材的一类,行业里我们觉得他不是属于家具,属于建材。既然属于建材,它跟壁纸、地砖还有涂料是一个使用性质,是满足我们客户整体的风格的元素。但是具体到一个产品来说,比如说定制一个柜子,衣柜、书柜也好,它的名称是这个产品单独应该有的基本功能。然后里面具体的功能,就跟我们画画一样,永远可以去深入的。

  我们可以外观去深入,内部结构去深入,可以挖掘的地方特别多。比如说我们设计一个普通的书柜或者是鞋柜,书柜来说,我们可以根据客户藏书的品类,给他单独设计每一个空间。比如说鞋柜我可以根据他鞋子的品类,单独设计每一个空间。

  如果是普通的成品家具,他就满足不了这个要求,可能就是标准的,所以说在室内设计和定制家具这一块,等于说室内设计师初期跟客户在制定他们家风格的时候,定制家具设计师就已经在他们的讨论群里面出现了,并不是说室内设计完了以后,把图纸交给客户,客户在拿这个东西去定制,不是这样的。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可能这个客户家的别墅有四层,地下一层是娱乐室,地下二层是储藏室,一层是会客厅,楼上可能是他的卧室,那么每一个平层实际是他的一个活动空间,然后他在一个特定时间段在这一层里,咱们在做设计的时候,并不能让客户在这一个时间段里上上下下的去跑,这就是他要求的功能。

  因为衣食住行,你需要喝水,需要去卫生间,需要打理自己,最好不要上下跑,对于这些设计,家装设计师在设计这个的时候,把握这些东西,但是具体到我们这个客户的每个空间里面要放那些家具,及其具体功能,那就需要去深入。

  这个深入就是我们定制行业要做的事情了,比如说这个客户喜欢喝热饮,而那个客户喜欢喝冷饮,就具体到每一个客户的要求。所以说家装设计师把握大的风格,具体实际功能性的这些东西,都是由定制的设计师去给他做深化设计。这两个等于说是交合在一起的,也是融合在一起的,也是不能分割的。

  我认为,应该统称都叫室内设计师,只不过专攻的位置不一样。

  新浪家居:对于定制家具来讲,设计师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您如何理解设计师在其中的意义?设计师又该如何推动定制行业的发展?

  王海洲:我觉得实际不是设计师推动的,是因为市场需要,因为客户需要。我们的生活方式变了,因为一个时期有一个特定的,所有的不管是家具也好,室内装饰也好,文化也好,我们都做一个时代来去研究它,这个肯定是一点点往前在推动的。

  你说家装设计师来推动这个行业,他实际是被动的,应该是定制推动设计。首先我们这些活动都是商业活动,商业活动追求的是最大的利益,利益怎么来呢,一个是单价很高,要不然我服务客户很多,从这两方面来讲,都是需要定制的,我们的设计师去推动定制,因为只有定制的东西也就是说迎合客户需求的东西,才是客户需要的。

  他需要的东西,就是我们设计师需要设计的,我们是被动的去推动的,并不是主动的去推动的。

  还说设计这一块吧,我们的生活里面,所有的东西实际都是经过设计的,不管是我们拿的一张纸也好,哪怕只有上面的排版都是经过设计的。但是他都有规律,就说这张纸,首先从视野上天头地脚,比如说排版,上面肯定留的多,下面留的少,包括我们的logo的位置,我们这个时期就是这样的,字都是从左往右写,从上往下,但是往前推200年,那个时候就是竖着写。因为现在都是打印的,过去都是手写的,这都跟我们的时代习惯及大众审美有关系。

  所以说现在这个时期,要求我们所有的设计师要想在这个环境中生存,必须要真正的设计每一个客户的家,一个负责任的设计师,都会去了解客户的审美需求,也许100个人里面有99个人觉得不好,但是业主觉得好,他喜欢的就是他需要的,这就是个人的审美需求。

  从设计的角度来讲,定制的产品更能够突出客户想要表达的主题,也更能迎合客户的个人审美,因为他可以根据现场的空间尺度去变化,可以根据现场的色调、材质,都可以去变化。如果说要去买成品,我们就算有一万种选择,也许客户需要的是那一万零一。

  为什么成品也有市场呢,因为有不同的需求,相对于有些特殊的群体,他需要的就是成品,而且成品跟定制并不是冲突的。

  举个例子,咱们现在说的家具,家具里面有很多都是需要我们去买成品的,不能否认的是,成品家具的一个设计方案,至少经过半年以上的设计过程。所以他的结构、工艺包括所有的成本控制上,都要比定制家具有优势,所以我对我们的客户,我和设计师沟通的时候,我们都跟他说,如果成品能够满足,那我们首先选择成品。

  如果成品不能满足的时候,我们才选择定制,还有就是我们家里其实成品的东西还是占了绝大多数的,只有在硬装还有特殊需求需要的时候,才会牵扯到定制。但是这个比例会越来越大,因为我们的需求越来越个性。

  新浪家居:未来,设计师将如何跟家居品牌和产业更好的结合?

  王海洲:现在一个产业的问题,我觉得还是根据市场来决定的,就是研究现在我们的生活方式,可能会出现两种不同的定制形式。

  一种是比较高端的,纯需要外观在加上功能,另外一种就是纯功能的,但是外观肯定也不是很难看,相对来说也是符合审美的。

  这两个并不矛盾,因为大部分是这样的,我可能城里有一套公寓,郊区有一套别墅,公寓我可能就是下班去休息一下,今天不想回去,就是功能性的。也没有不用接待客人,或者是活动场所,那我们就是要功能,保证我品质、我的健康就可以了。

  另外我可能还有一个第二居所别墅,但是这个别墅可能就需要去花心思去打理一下,所以说分两个方向,但是这两个方向不矛盾。同样的人群也可以同时接受这两个方向,定制企业也可能会向这两个方向去努力,包括KD也是这样的。

  高端考虑成本会稍微少一点,中端的肯定要考虑成本。所以说从市场细分的话,是两个大块,一个满足功能,控制成本,一个满足他的特别个性的需求。

  还有一方面就根据大环境,也许我们现在的从咱们的居住环境,比如说我们居室的功能布局是这样的,也许过了20年之后,我们的居室功能布局又变化了,根据这个布局,我们又会衍生出新的定制产品,也许是我们现在想不到的,或者是新的风格。

  风格不断出新,让大家会在这中间选择,这个肯定是一个方向,但是任何一个人也不能绝对的说,这个方面一定是什么样的,可能有的人能看1年,有的人看5年,未来是不可测的,但是方向肯定是这样的。

  新浪家居:每名设计师都有自己的设计风格,KD也有属于自己的定制理念,在与KD合作的过程中,您是如何将两者相结合的?两者之间会产生冲突吗?

  王海洲:我觉得一定有冲突。我认为当下是有两种设计师,一类是真正的设计师,另一类是测量员。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师,他会出现你提的那个问题,如果是测量员的话,他没有这个问题,虽然也在我们的销售或者是跟客户接洽的过程中,被称作是设计师。

  具体到真正的设计师,他一定是有自己的想法,有了想法才能称作设计师,这个过程是需要跟客户去沟通去磨合的,还有跟品牌去磨合。因为品牌肯定有一个大的战略,所有的企业都是围绕一个中心,就是我们需要利润才行。

  现阶段,企业会根据市场给自己设定风格,这个风格不是说某一设计师的而企业的团队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设定的,比如说今年我们流行法式,那我们这个企业今年可能会出一个偏向法式的系列,明年则可能是现代系列,当然不管哪个企业都会这么做,但是做的程度不一样。

  设计师的风格跟企业的理念及客户的需求一直在博弈,设计师的风格不会是一成不变的,企业理念也会有细微的调整,但是大方向一定是按市场走的,然后里面的细微方向他会跟企业,跟业主去做磨合做沟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里面。

  所以说谁主导谁,还是看把握市场的能力,当你能力很强的时候,也许你主导一个品牌,因为这时你有自己的品牌了。如果双方都有能力,那么我们就合作吧,比如说KD跟戴昆的合作,像很多国内知名设计师也跟KD合作,大家在吸收市场上这些有益的理念、设计风格。

  我们现在都知道从前的明式家具,而你一直不变,一直做明式,那客户会很少,因为那个时期的家具到现在并不实用,在家里大部分人都是用它做装饰用的。

  大的方向给自己一个定位,就是KD。然后在这个大方向里面,KD会吸收市场的需求,设计师的灵感等等,把这些东西都结合起来,这样这个企业才能有活力,才能一直走在前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