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KD定制节 | 曹立民:定制服务的一站式体验 让客户更省心

icon 2016-09-12 10:00:19
icon 0

  不可否认,在年轻群体占据消费主导的时代,人们对家居的需求已不再是实用、耐用这样简单,更加突出个性化才是他们的共性,由此定制家居应运而生。

  然而,设计师可谓是定制家居的灵魂,他们将使用功能、美学理念以及量身定制元素充分融合在一起,构成个性十足且非常和谐的定制家居。

  从成立之初便携带定制家居基因的KD,注定设计就是其发展的核心。值此“KD全民定制节”来临之际,新浪家居独家采访了多名KD合作设计师,为大家分享他们所理解的定制家居。

  本次采访邀请到的是KD首席研发设计师曹立民

9·17KD定制节 | 曹立民:定制服务的一站式体验 让客户更省心

9·17KD定制节 | 曹立民:定制服务的一站式体验 让客户更省心

曹立民  首席产品研发设计师,供职,凯蒂(北京)家具有限公司

  新浪家居:消费者越来越自我和个性化,这为定制化服务提供了土壤,现在家居产品需要定制,室内设计行业的趋势是否也将走向定制化?

 曹立民:说到室内设计这块,肯定是按趋势前行,说到定制,其实最早的定制是来源于服装行业,很早以前我们去做服装,基本上都会给我们定制一些我们的身高、袖口、胸围、领口这些基本尺寸。

  对于家居,从装修这块看,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分别是80年代,之后是90年代,然后是2000年以后。80年代刚改革开放,有一些福利分房住宅,90年代开始有了商品房,2000以后基本上就开始有了定制产品了。

  按照风格来阐述,其实90年代以前,家装产品的风格还不是很明确,到21世纪以后,发展逐步完善,走向全定制化阶段。从整个定制行业来讲,家装肯定也会随着定制的趋势,逐步走向现在的生活。

  新浪家居:私人定制一定是面对高端群体吗?大众消费者如何才能享受到定制化的设计?

  曹立民:我们还是拿服装来举例。其实最早的一些服装的定制,有可能是一些比较有身份的按照自己的身高、体型,去做一些量身定制的服务。基于现在人们的情况来说,虽然社会已经发展进步,但我们要做西装的话,还是需要定制的。

  包括我也是,我去做西装也是做定制的。对于我们现在的产品来说,以前我们在接触定制行业的时候,基本上还算是高端消费的概念。从整体的设计来说,在七、八年前或者更早的时间,确实是一些高端人群在做定制家居服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个性化的服务越来越强烈,包括现在80、90的年轻人,对定制这个需求面越来越大。从我们的产品体系来说,也分成实木高端定制、板木结合、包覆系列、及现代系列用不同的材质表现出来,不仅满足一线城市,二线及三线城市也在普及,定制化产品逐步地走向大众群体。

  从我们的产品体系来说,基本上我们以前做也是一些高端的产品,比如说我们最早服务的有很多是整木定制,很多从顶、到地、到墙到家具整体,有可能一些成功的人士他们会需要比较奢华一点。

  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的购买力越来越强。这样一来,每个企业基本上也都跟着趋势在走,我们以前服务定位的是一线城市,但是我们也在逐步加入二线、三线城市。从产品设计体系来说,我们整个设计体系也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

  比如说我们以前在做一些高端定制,包括实木整装产品、而现在我们就把产品的材质变成包覆的产品,产品外形没有太大变化而材质发生了变化,从价格上就形成了阶梯,从而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

  这样我们的受众群体才能变得更广。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您如何理解定制家具?定制家具对室内设计最终落地的效果有哪些帮助?

  曹立民:我们在跟很多国内一线设计师进行合作,我们非常注重当下的一些设计风格,还有一些客户的需求。我们是家具企业,但是我们也在通过跟设计师的合作中进一步理解现在人们的需求,比如说跟余颢凌、吴威、车延冲、戴昆、林轶伟等一些设计师的合作,其实我们在跟他们合作的时候,也是在摸清市场的脉搏。

  这些设计师他们个人会有个人的长处,有的设计师擅长美式、有的对新中式方面比较擅长,有的对色彩方面是比较擅长,每个设计师也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我们在跟所有的这些国内一线大牌设计师合作的过程中,能很准确的把握到现在整个的设计潮流。

  要说到落地,我们设计的每款产品,都有一个属性。设计师在选择这种属性的时候,首先要知道这个品牌的一些口碑、质量、设计、售前、售中、售后这些方方面面。

  包括每个企业,对于产品来说,都有一个定性,比如说任何一家企业都会把产品对应到有固定的材料、材质、颜色、线型中。通过前期这些规范性指标的铺垫,才能跟设计师进行沟通。最后的落地,是构建在这些基本的东西之上的,不是设计师的天马行空,也不是厂家的天马行空,任何一个人天马行空都是行不通的。

  我们在一定的规范范围之内,去运作我们现有的这些产品体系,加以发挥。不管是从产品的外形跟家装整个的磨合,跟整体的配合,还是从线型、颜色上,这样才能让室内设计与产品完美结合。

 新浪家居:对于定制家具来讲,设计师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您如何理解设计师在其中的意义?设计师又该如何推动定制行业的发展?

  曹立民:首先作为设计师,在我们理解中的定制产品,肯定是有一个规则的。这个规则基本上是每个企业都应该遵守的。如果企业要想发展,基本上他会按照一定的规则,刚才我也叙述了,他的规则会分为有固定的产品的体系,有一个固定开发颜色的体系,有固定的风格体系,所有这些体系完善了以后,这个企业才能正常去发展。

  作为设计师来说,我们在做这些,是按照所有的体系,再不断地去完善。当一些外来的新观点出现的时候,比如说现代风格,我们认为这个风格比较适合当下,我们就会按照现在年轻人比较喜欢的颜色、风格,重新定义另一个体系。

  我们都会按照一个体系,按部就班地去完成设计,而不是心血来潮,我喜欢一种颜色,我喜欢一种线型,喜欢一种花式,我就安排在上面,是不可能。因为我们做所有设计都是遵循一个原则,不管是古典的还是现代的,法式的还是欧式的,都有一个体系在里面。

  作为定制设计师来说,按照这些体系来跟我们的室内设计师相结合。这样基本上不断的完善,就会把我们的产品做得跟室内空间完美结合。

  新浪家居:未来,设计师将如何跟家居品牌和产业更好的结合?

  曹立民:我觉得未来的设计师,首先我们要跟家居品牌的产业的合作,之前提到我们跟不同风格的设计师进行合作。我们会吸收很多设计师身上的优点,包括他们对待室内设计的看法。

  发挥我们产品设计师的长处,我们能把它落地,能把一些想法实现。我们必须要跟很好的设计师合作的目的是在于,我们知道,现在客户的需求,不像以前。以前我家里做一个衣柜的话,摆完了以后,那个地方挂长衣、挂短衣,叠放就行了,很简单,很清楚。

  现在不行,人们生活的需求面越来越广,包括有丝巾、袜子,钱包、首饰等等,会分的很细。比如家里有老人,抽屉就不能放在下面,老人腰不好,不能猫腰,但是在高处的空间又够不到,于是我们借用五金件,做下拉式升降衣杆设计。

  所有这些细节的设计,在现在的生活中,逐渐地增加,包括一些年轻人,他们对色彩的观念比较强,他们有可能看烦了白墙、灰地,他们想要一种更好的方式表达自我对家居的理解,可能会把墙做成绿色的,把地面做称斑驳的花色的,顶有可能都刷上颜色。

  对于这种需求,我们必须要时刻地掌握每一个客户内心的变化,只有这样的话,我们作为设计师,才能不断地在去领悟一些市场需求的时候,对于产品细节的理解。

  新浪家居:每名设计师都有自己的设计风格,KD也有属于自己的定制理念,在与KD合作的过程中,您是如何将两者相结合的?两者之间会产生冲突吗?

  曹立民:每个设计师肯定有自己的一些风格,每个企业要有每个企业发展的方向以及目标,这两者之间其实既矛盾又不矛盾。其实我们在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遵循市场。

  不管是企业的发展,还是个人的发展,都是来源于市场,因为每个设计师他有可能会喜欢中式的、法式的、欧式的等等,每个设计师的着重点是不一样的。市场有自身需求,作为企业,会有一些自己的评判,比如说我的销售之中,欧式有可能会占到30%,现代的产品会占到40%,而别的产品会占到30%,这种情况下,企业会按照这个来平衡产品的发展。

  作为设计师,服务于企业的,不管是哪一种性格的设计师,都是围绕一个中心利益在运作的。设计其实是一个相通的行业,我对美式可能会有自己的理解,我对现代的感觉又是另一种理解。但是我们会遵循市场大的方向,按照市场的方向去走品牌的设计之路,这些基本上就是我的理解。

  新浪家居:在室内设计方面,定制化服务的潜力在哪里?

  曹立民:基本上定制服务增长率到现在为止,这一两年它增长了30%-40%,任何一个企业,不管是装修还是定制企业来说,都是如此。

  尤其是装修行业,装修行业有的企业最早就推出了一站式的服务,服务的这些观点表现的都非常好,在北京开总店,之后到全国去开分店,这是我们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地需求的一种生活方式。

  现在生活节奏已经非常快,很多客户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像过去一样选地板、选颜色、选家具。为什么很多企业都要做成一站式,或者说做成这种服务,就是为了解决当下社会的需求。

  这样来说,作为一个家装设计师或者产品设计师,不管是我们的产品要融入到整个的空间,还是作为家装设计师要把整个产品体系嵌入到他的空间里,不管是做硬装还是软装方面,基本会让这个整体的空间和谐、舒适、便捷。

  社会的发展趋势,我觉得是不可逆转的,所有的家装企业,基本上有点实力的,肯定是往这方面发展,而且速度非常快,他们基本上会把软装、硬装所有的这些产品,都融入进去。

  包括我们作为产品设计师,也跟家装设计师有很多的合作,我会给家装设计师培训我们的一些产品,我会告诉他我们这些产品设计在空间之中的表现。

  只有他们了解了这些,他们才会更好地让产品融入到他们的生活空间。有很多的产品是需要跟家装是混起来的,工期也好,进场也好,有很多前置性的东西。

  很多家具产品融入到空间之中,必须要结合起来,如果说家装设计师他没有这方面知识的话,在做一些产品的时候会出现很大的漏洞。按照我头脑之中去留的空间造型顶的尺寸,他留的顶是400的尺寸,但是往往我们这些家具的尺寸是600,放到下边,有可能就超出一些空间。

  很多这些方面的知识尤其是整装的产品,跟装修是息息相关的,需要互相磨合,互相渗透。

  家装的潜力,其实也是在于把所有空间定制化的服务,全都囊入在一个体系之中,不管是做软装的也好,硬装的也好。

  不管是室内也好,定制家具也好,以后我们的合作模式会从空间的整体定制着眼,从顶到墙到产品设计,方方面面。包括我们一些细节,酒窖、酒柜需要恒温系统,定制橱柜就需要厨房电器。定制床需要软装饰品。

  我们会跟很多的国际品牌一块合作,给客户提供一个更完善、更完美的解决方案。不管是家装企业也好,还是定制企业也好,其实大家做的都是一件事,都是为了给客户解决时间的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