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选床垫吗?

icon 2016-11-24 14:13:40
icon 0

摘要:床垫作为家居大宗消费品,因为切实关乎身体健康,选购的时候一定要涨姿势。因为最近弹簧床垫频频爆出黑心棉问题、棕床垫也常被曝甲醛超标、乳胶床垫的滑石粉、定性剂问题。要想购得满意床垫,小编整理的不同床垫材质命门和优势您不可不看:

  床垫作为家居大宗消费品,因为切实关乎身体健康,选购的时候一定要涨姿势。因为最近弹簧床垫频频爆出黑心棉问题、棕床垫也常被曝甲醛超标、乳胶床垫的滑石粉、定性剂问题。要想购得满意床垫,小编整理的不同床垫材质命门和优势您不可不看:

  一、生态愿景 植物纤维棕床垫

你会选床垫吗?

  山棕床垫内胆

  棕床垫命门:甲醛

  客观的说,棕床垫是所有材质床垫中最环保的,因为棕丝是取自棕树衍生品,不用担心取用原材料破坏自然环境,天然乳胶粘合后的弹性、透气性、支撑性、耐用性都很好。那么为何总是曝光甲醛超标呢?

  早在2011年12月1日,《软体家具棕纤维弹性床垫》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棕床垫国标)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床垫行业的国家规定标准。棕床垫行业内第一个颁布国家标准,这和棕床垫生产流程最早规范是分不开的。棕床垫内胆是植物纤维棕丝和胶水一体压合成型,内胆外面呈现的就是里边的结构,里外一体,一体压合成型虽然有效避免了填充物问题,但压合胶水是个大问题。

  棕床垫国标起草单位贵州大自然床垫采用的是天然乳胶,可以确保弹性和环保,但也有更多的小微企业甚至无牌作坊采用的是工业胶水,工业胶水最主要成分之一就是甲醛。也就是说,棕床垫内胆一体压合成型工艺规范必须用到胶水,如果不采用环保胶水,采用工业胶水,就有甲醛超标的问题产生。

  按照国标要求,所有棕床垫全部采用环保胶水,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棕床垫符合国标的产品都应该值得信赖。从辨别成本来讲,甲醛是可以通过近距离鼻子闻进行鉴别,因为是一体压合成型,不用担心看不到的填充物问题,也不涉及其他化工问题,棕床垫对于消费者来说反而是最安全环保的。

  大自然棕床垫每一床都是采用乳胶作为粘合剂,就不会有甲醛超标问题。2015年8月,中国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报告,大自然床垫完成了从第一集团到第一品牌跨越,成为床垫行业第一品牌。这一事件就像大自然山棕床垫第一款产品推出的时候一样,具有标志性意义,大自然棕床垫行业第一品牌的认定标志着市场力量的反转,以大自然床垫为代表的植物纤维床垫只要恪守国标,应该代表了床垫行业最终发展方向。

  二、      工业文明结晶 弹簧床垫

你会选床垫吗?

  弹簧床垫内胆

  弹簧床垫命门:黑心棉、不环保、辐射等

  黑心棉

  如上图所示,弹簧床垫内部是中空的,并且因为受力点是一个个的弹簧,所以中部填充和弹簧面上铺就的缓释层都是必须的,前两年甚至发生了弹簧床垫里边中部填充物都有蛇皮袋、废旧报纸、稻草、废旧衣物等,当然更多的是黑心棉。因为弹簧床垫的结构中空和表面受力点必须从点到面,需要缓释层的缓冲,并且要紧压,所以弹簧床垫内胆外面必须封死,成品弹簧床垫内胆一般是封闭的,这为不法商家提供了填充物以次充好的空间。有些黑心棉经过消毒加工后,也可以做到黑色无味,的确让人防不胜防。

  不环保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提到床垫,可能就会联想到弹簧,其实现在我们所用的床垫也还是普通钢、锰钢、碳钢等材质的弹簧,一张弹簧床垫一般使用钢铁需要10KG左右,而钢铁的炼成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最终还需排放废水、废渣、废气,非常的不环保。据了解,生产一吨钢需要耗费约需要1.6吨的铁矿石,150公斤的废钢,30—100公斤的高钙石,500公斤的焦炭,30公斤的焦煤,以及100公斤的重油。如果全球每年生产弹簧床垫是3000万张,需要耗费的钢铁是30万吨,耗费的铁矿石、焦炭、焦煤、重油都是触目惊心,这和中央明确提出的建设绿色中国国策背道而驰。

  辐射

  随着无线科技走入日常生活,WIFI、手机无线信号、其它家用电器产生的电磁辐射,因为金属弹簧可能有共振增强电磁辐射问题,引起很多消费者顾虑。再加上前两年网络盛传的“左侧现象”,弹簧床垫已有从鼎盛到衰微之势。客观的说,现在社会从信息文明向生态文明过度,作为工业文明结晶的弹簧床垫因为其原材料钢铁生产的污染问题,也让很多执着于生态消费的环保消费者远离弹簧床垫。

  弹簧床垫优势在于开启现代化床垫先河,价格适中,还是床垫消费主最要材质之一。

  三、       奢靡消费代表 乳胶床垫

你会选床垫吗?

  乳胶床垫内胆

  乳胶床垫的命门:奢靡 滑石粉 甲醛 定性剂 易老化 过敏等

  奢靡 透支自然环境

  近年来,乳胶床垫很受人们的青睐,成为床垫中的新宠。天然橡树乳汁做成的乳胶床垫当然有环保特征,但天然乳胶是从热带橡胶树的树干上割取下来的牛奶状白色液体,并经过加热发泡制成海绵状松软固体,因为这个成胶过程是不可逆的,天然乳胶是不可再回收利用的。由于每棵橡胶树每天最多只能产出30cc乳胶汁,原材料非常有限,因此乳胶床垫单体成本非常高昂,并且乳胶因为有其广泛高端用途,例如生产避孕套、婴儿奶嘴等,让天然乳胶融成一块变成床垫的确有暴殄天物之嫌,这样利用天然乳胶,奢靡不可持续,给大自然造成很大环境压力。

  定性剂

  乳胶床垫因为需要定性发泡,在制作过程中必须是要加一定的辅助定性剂的,大概占比在百分之5到10左右,也就是说不可能有百分百乳胶的这个说法,90以上的穿天然乳胶含量业内就可以说是纯胶了,市面上30到50的天然乳胶含量占到主流,也有很多更低的。

  滑石粉 甲醛

  市面上有很多劣质的合成乳胶胶会含有甲醛,也有非常多会加滑石粉增重,滑石粉主要会影响人的呼吸道,医用级别的滑石粉还好一些,如果是化工级的滑石粉会含有大量石棉,是国际上一级致癌物,也会有很多加香精,味道会很刺鼻,纯天然的乳胶床垫只会是淡淡的乳胶清香,非常淡。

  易老化 过敏

  拿纯天然乳胶床垫来说,其本身作为床垫材料并不是最优选择,其自身也存在一些瑕疵,如乳胶本身无法阻止氧化过程,尤其是接触紫外线时,氧化过程很快,另一方面就是大约有8%的人会对乳胶过敏。一个天然乳胶床垫几年后可能因为自然氧化发黄发硬而彻底报废。

  乳胶床垫优势在于舒适,但社会成本观点来看,用天然乳胶生产床垫,除了满足了一部分人奢靡舒适的消费感受,真是社会生产资料的极大浪费!乳胶床垫若是成为潮流,天然乳胶资源必定枯竭,这应该是环保主义者必须警惕的问题。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