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装发展调查报告①】决定2万亿家装市场发展的根本是?

icon 2016-12-16 07:59:21
icon 0

摘要:只占15%的市场份额;综合利润率大部分只能维持5~6%;只有3.73%的消费者可以准确说出公司名称……如果从数据上看,家装公司的2016年似乎过得蓝瘦香菇。都说2016年是家装行业飞速发展的一年,但在新闻铺天盖地的报道下,家装公司真正活得怎...


  (文/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谢鑫)只占15%的市场份额;综合利润率大部分只能维持5~6%;只有3.73%的消费者可以准确说出公司名称……如果从数据上看,家装公司的2016年似乎过得蓝瘦香菇。都说2016年是家装行业飞速发展的一年,但在新闻铺天盖地的报道下,家装公司真正活得怎么样一直都是个说不清的迷。近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专委会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家装行业年会上,双方联合发布了《中国家装行业发展状况报告》。


【中国家装发展调查报告①】决定2万亿家装市场发展的根本是?


  这份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专委会走访45家优秀企业,行程可绕地球一圈才形成的报告自然不只有这三项数据。除此之外,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给出了一份包含18项具体诊断结论的体检报告:


《中国家装行业发展状况报告》精要:

1.中国家装行业的市场庞大且稳定,是多年来客观存在的事实

2.施工能力是决定家装行业发展速度和规模的根本因素

3.整装(产品化家装)是家装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4.人才是家装行业发展的命脉

5.口碑是家装企业发展的最可靠保障

6.管理水平是家装行业目前最明显的短板

7.预付制收款方式是家装行业稳定发展的基石

8.成本结构改革与成本控制是家装行业发展必须突破的瓶颈

9.施工工艺升级,施工工具创新是家装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突破口

10.媒体和行业商协会组织的责任心和良知是中国家装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

11.地域特征是家装行业品牌生存与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

12.设计师群体是家装行业的阶段性特殊存在

13.公装市场成为传统家装行业日益重视和努力适应的市场

14.公装企业大规模全面进入家装行业已成事实

15.二手房(局部空间)改造将成为传统家装未来的重要市场

16.供应链的升级是家装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17.资本给家装行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与挑战

18.互联网科技给行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将日益改变家装行业的生态

19.多元化发展对家装行业而言是一条充满荆棘的艰难道路

20.超常规、大规模快速发展不符合家装行业的市场发展规律


  从本期开始,新浪家居将分4期发布《中国家装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深度剖析中国家装行业状况。以下是《中国家装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①》全部内容:


1

前言


  家装行业,是一个想说爱你不容易,想不爱你却又无法回避的要命行业,谁也不能不住房子吧,那怕是租房子住,也得挑挑房子装修得怎么样,家和装修,自古以来就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纵观社会纭纭总总缤纷多彩的海量行业,家装行业大概属于人们最容易真切感受雾里看花、手足无措的行业,别的行业咱不懂没关系,因为和我们日常生活关系不大,最多就是使用产品而已,但家装这些年来不一样,我不去了解不行,不夸张的说,每一次家装过程,对于消费者而言,都是一次学习新学科、了解新学问的过程,但我们怎么去学习,怎么去了解?别说中国百姓,就是所谓的行业人士和专家、媒体们,也基本没有一个可靠的途径、权威的部门可以依靠!


  因为,其实我们并不了解!


  2015年12月27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从重庆开始了这个了解的过程,所采用的了解方式,是最原始、最“笨拙”的实地走访方式,至2016年11月,实地走访考察外加问卷调查,范围遍及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30个主要城市,行程超过4万公里,够绕地球一个圈了,看工地,看报表,走访施工队、设计师、营销员、开发商、材料商、物业主、地方协会,访问业主、媒体专家,力求能够得到一手、最真实的数据。


  今天,这个调查给中国家装行业,给合作伙伴们,给新闻媒体,尤其是给中国的业主朋友们,交上一份真诚的答案,我们也许水平有限,也许专业度不足,也许走访覆盖面偏小,但真诚足够,公正足够,责任心足够!



2

品牌特征:

1、在当地市场按品牌知名度,产值,行业影响,媒体推荐位居第一集团(前五位)。


2、是中国家装行业的活跃企业,在各类全国性评奖中收获颇丰。


3、企业领军人物思路清晰,企业发展战略明确,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创新成果突出。


4、消费者认知度较高,材料商合作顺畅高效。



3

走访考察范围:


1、2015年12月27日起,本次分别走访考察了重庆、江苏、浙江、上海、北京、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四川、河南、贵州、河北、陕西、云南、辽宁、天津、福建、山东。


2、走访考察方式:

(1)企业总部走访;

(2)企业门店走访;

(3)企业工地随机走访;

(4)问卷调查;

(5)媒体走访及数据调查;

(6)关联行业数据汇总; 

  

4

品牌发展状况


1、本次调查取样的家装公司共45家,均为2015年数据。


2、规模:

(1)本次调查的家装企业人员(指企业在册的管理人员、设计师、项目经理)规模均值为:1695人,最高4965人(不含广东星艺数据),最低515人。

(2)分支机构数量:分支机构(门店)数均值量45.86家,最低12家,最高463


3、成立年限:本次走访调查的企业最早成立于1991年,最晚成立于2011年,平均发展历史14.15年。


4、年产值:国内45家主要家装公司(不含“互联网家装公司”)2016年总产值约为303.7亿元人民币,每家家装企业平均年产值约为6.75亿元人民币,其中最高为年产值31.33亿元人民币,最低为1亿元人民币,集团产值(多品牌)最高为57亿元人民币。

【中国家装发展调查报告①】决定2万亿家装市场发展的根本是?



5、施工工地数量:施工工地数量均值为2889个,最高为19800个,最低为625个。


6、客单值:平均施工单值(200平米以下)17.616万元(含主材),最低6.7万元,最高27.69万元。200平米以上未列入本项统计。


7、主要客户户型:

(1)第一位:90平米至120平米,三房两厅(一厅)。

(2)第二位:120平米至160平米,四房两厅两卫。

(3)第三位:90平米以下,两房一厅。


8、施工工期: 200平米以下平均工期为65.5天,最短为45天,最长为105天,200平米以上平均工期为123天,最短为65天,最长为180天。 

【中国家装发展调查报告①】决定2万亿家装市场发展的根本是?


9、设计师管理:

(1)设计师数量平均值为497.27人,最少的企业为79人,最多的企业为5000人。

(2)设计师男女比例为:1.47:1

(3)设计师学历分布为:大专学历: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比例为:44%:49%:7%

(4)设计师平均年龄:30.8岁


【中国家装发展调查报告①】决定2万亿家装市场发展的根本是?

  

10、施工工人管理:


(1)项目经理数量:项目经理平均数为289人,最少为67人,最多约为1200人


(2)项目经理合作年限分布占比为:3年以上37%:5年以上30%:10年以上33%


(3)在册工人数量:在册工人数量平均为2403人(不含广东星艺装饰、广东华浔装饰),最少为190人,最多为(广东星艺装饰)50000人


(4)工人来源排名前六位的省份是:江西,江苏,四川,河南,湖南,贵州。


(5)施工工人工资管理:施工工人工资行业普遍发放至项目经理,个别企业发放至班组长。


11、业务来源:


(1)客户来源渠道:广告营销,网络销售,小区活动,工地营销,电话营销,第三方平台,媒体活动,口碑营销,电商营销、大型促销会。


(2)客户来源渠道前五位:广告营销(电视广告,网络广告,户外广告,电台广告,报纸广告),小区活动,网上营销,口碑营销,工地营销。


12、企业培训:


(1)培训科目:设计培训,营销培训,工程培训,管理培训,新员工培训,销售技巧培训,服务体系培训;


(2)年均培训次数28次,年均培训时间18.5天


13、推广载体:


(1)电视(地面台)广告、网络搜索、电台广告,户外广告、公交广告、地铁(高铁)广告,出租车广告,手机移动端,报纸,第三方平台成为家装企业推广的主要选择。


(2)家装企业广告投放(含营销活动费用)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平均达到6.7%,最高达到了19%。即使是以网络邀约为主的获客成本,在一线城市也达到了1000元/人


14、材料企业合作模式(合作年限)


(1)主要合作材料商合作平均年限为8.2年,最长合作年限为16年


(2)在材料品类中独家合作占比较少,每一品类一般为2至6家合作品牌。


(3)主要合作模式:厂家集采,进场自卖,代购模式,集采半包模式。现在大型企业与品牌材料商进行战略合作开始增多,包括互相参股合作,保底销售合作等。与经销商的合作虽然还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但优秀品牌家装企业与优秀材料品牌开展整体合作已经是必然趋势。


(4)优秀家装企业自建仓储已经开始成为现实,包括最后一公里物流在内的家装材料供应链已具雏形。


5

家装行业发展状况分析:


01

客观、长期存在的中国家装(室内装饰装修)行业庞大市场:


  客观、长期存在的中国家装(室内装饰装修)行业庞大市场:中国家装行业的市场庞大且稳定,是多年来客观存在的事实,这个事实在今后若干年还将继续存在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2011年至2016年,中国每年交付的竣工住宅面积分别为:2010年,竣工面积7.6亿平米,销售面积10.43亿平米;2011年,竣工面积5.9亿平米,销售面积8.95亿平米;2012年竣工面积9.9亿平米,销售面积11.13亿平米;2013年竣工面积10.14亿平米,销售面积12.06亿平米;2014年竣工面积10.74亿平米,销售面积12.06亿平米;2015年竣工面积10.00亿平米,销售面积12.84亿平米;2016年(1至10月)竣工面积6.52亿平米,销售面积12.03亿平米。

【中国家装发展调查报告①】决定2万亿家装市场发展的根本是?


  2015年转换成住宅商品房竣工738万套,保障房竣工772万套,1991年到2015年底,我国城镇商品和保障住宅竣工累计套数,加住房体制改革前原有存量,再加各种各样7000万套不完全产权房(即小产权房),规模约为35411万37781万套,减去估计拆除的2000万套,2015年底,城镇住宅存量大约在32881万到35411万套之间。


  惭愧,家装行业的所谓正规军,也就是我们眼里的家装公司,乐观估计,只完成了其中不到15%的份额,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即使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即使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步出现饱和(以中国城镇化不可阻挡的进程来看,绝对意义上的饱和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出现),中国的室内装饰装修市场,都将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深度的市场,尤其是随着对世界而言天量的二手房装修市场的扩大,我们这个行业面对的是千载难逢、持续稳定、管吃管够的市场良机!

02

施工能力是决定家装行业发展速度和规模的根本因素:


  (1)家装市场实现的根本标志是施工完成:家装行业标榜的市场元素有很多,企业历史、门店数量、门店面积、获奖情况、施工工艺、材料组合水平等等,但从行业结果来说,施工才是市场结果的最终体现,家装行业的几乎全部收益都来自施工单,纯设计收入在当前的家装行业中微乎其微,主材销售收入也是跟施工合同紧密相关,单纯的主材销售收入在行业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任何一家家装企业(无论是传统家装企业还是所谓的新兴家装企业)的市场业绩或份额,不是由其他任何因素决定的,只能是由施工能力和施工产值决定的。


  (2)施工管理的沿革:中国家装行业的施工管理模式是在所有行业管理模式中对传统最为“遵从”,传承最为完整的模式,没有之一,装修工人的管理千年来采用的都是师傅管理徒弟的方式,或者说是包工头管理工人的方式,尽管现代家装行业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在设计、营销、材料、预算等众多领域实现了创新和升级,使用了不少现代企业的管理手段,但在施工管理上,尤其是在施工工人的管理上,我们还是一个千年行业。中国家装行业最突出,也是众所周知的短板之一,就是施工管理(施工工人管理)短板,目前,全国99%的家装企业对施工工人的管理停留在项目经理(包工头)层面,极少数能管理到施工班组长,对工人的管理,我们还在看天吃饭。所以在中国家装行业中才会出现现在的一种奇葩现象,工长组织,对已经出现了数以十万计的现代家装公司的中国家装市场,倒退到“封建社会”的工长组织在某种范围内的“兴盛”,是对行业在施工人员管理上的一种嘲笑。


  (3)制约施工能力的主要要素在工人手中:多年来施工工人的手艺(技术)几乎全部来自于师傅的传授,即使是水电工种,师傅传授的比例也大大超过专业学习的比例,施工工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在全行业基本是空白,因此,行业,或者说企业施工能力的提升,关键不在行业、企业手中,而在施工工人手中,工人手艺的高低,效率的高低,职业素养的好坏,现阶段的家装行业(企业)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是旁观者。


  (4)施工变革与升级的难度:自上个世纪末开始,家装行业中的优秀企业就开始了在施工环节改革的尝试,比如家装行业产业工人建设,试图将施工工人升级为现代产业工人,通过集中吃住,统一派工,月薪制,三险一金等现代管理手段,改变对施工环节管理不力的弊端,2004年,中国第一所家装行业产业工人培训学校在湖南株洲问世,学校通过设置泥木水电油专业,采用带薪制的方式吸引施工工人入校进行两个月的专业学习和实践,力图施工工人职业化,施工工艺标准化,进而实现行业产业工人建设的目标,但上述实验都因为成本过高,管理难度太大,农民工多年来形成的习惯势力过强而告半途而废。


  (5)施工工人的来源与危机:中国室内装修行业的施工工人97.6%来自农村,其中以县乡村地域关系或亲缘关系为纽带的工人来源占有最大的份额,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国建筑装饰行业从业人员约为1600万人,其中现场施工人员约占60%,为960万人,施工现场作业人员主要由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构成,男性比例在90%左右。由于年青技术工人补充严重不足,施工现场劳动力老化现象日益突出,从业者队伍的年龄、性别结构越来越不合理。这将成为家装行业发展的致命隐患。(文/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谢鑫



》》》未完待续,下一期报告对产品化家装发展趋势,家装行业发展命脉,家装行业发展短板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敬请关注新浪家居12月19日的发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