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icon 2016-12-23 10:18:20
icon 0

摘要:康拓总部新展厅是朱柏仰接的第一个陶瓷展厅设计项目。“我喜欢设计挑战。一个能让我感觉到挑战、能够有所创新的项目,我都愿意尝试。”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朱柏仰

  毕业于淡江大学建筑系,1994年至1996年修得英国伦敦AA(ArchitecturalAssociationSchool of Architecture)研究所建筑设计文凭(Graduate diploma in Design);返国后于1996年任教设计课程讲师于台北实践大学建筑学系至2004年。现任台北暄品设计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太一室内装修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暄谕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之项目负责人。带领其设计团队从事于公共空间、商业空间及住宅室内建筑、装饰设计工作。

  12月17日一大早,台湾设计大师朱柏仰参加了一场主题为“新十年·新康拓·新展厅——预·鉴”的媒体见面会。他准备了一份有着详尽设计图纸的PPT,准备向媒体记者分享他为康拓瓷木砖设计的总部新展厅。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飞往佛山。实际上,自从2016年他接下康拓总部新展厅的设计项目,经常在项目的重要节点来到佛山,譬如展厅方案沟通会、经销商大会,以及这一天的媒体交流会。

  康拓总部新展厅是他接的第一个陶瓷展厅设计项目。“我喜欢设计挑战。一个能让我感觉到挑战、能够有所创新的项目,我都愿意尝试。”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康拓总部新展厅外观(设计图)

  对于陶瓷展厅,朱柏仰有自己独特的理解。“我看过其它陶瓷展厅,但它们只是展厅。没有对哪个展厅有特别印象,更没有惊艳。”“在我规划中,康拓总部新展厅不仅是一个展厅,还是一个企业文化馆、一个会所、一个展览厅,它可以举办很多活动,譬如酒会、讲师教学论坛。这样的展厅是有生命的,这个企业也有生命。”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康拓总部新展厅图

  基于这样的理解,朱柏仰设计的康拓新展厅是一个重体验的多元空间。“设计的主题是,艺术、自然、生活、以人文为本质的空间定义奢华。”从空间划分来看,分为梦想之屋、艺术之廊、休闲之屋、茶屋、聚思之屋。

  “整体的设计理念是,超越边界与边界之间。”朱柏仰解释,这个理念承载着他对康拓瓷砖的文化认知。“这是一个专注于一个领域(瓷木砖)、重视研发,并且有提升企图的企业。它不断地想突破边界。”

  “不断地突破边界”,这一点与朱柏仰的理念相契合,这也是双方合作的缘由和基础。


对话:我是一个有点原则和脾气的设计师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朱柏仰老师对话新浪家居记者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构思康拓瓷木砖新展厅的设计?

  朱柏仰:首先有一个基础,我与康拓这两三年的接触、磨合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它的产品和文化。我是一个有点原则和脾气的设计师,设计一个空间就必须要了解它背后的故事以及所承载的文化,而不是套路式地出设计。所以我的设计,都是量身定制。

  回到构思话题,消费者以及设计师去陶瓷展厅,主要是为了选瓷砖。那么,单是佛山就有几十上百家陶瓷展厅,选择这家而不是其它的原因很大可能是因为品牌或者曾经的使用体验。我希望这个展厅不仅给消费者或设计师选瓷砖,而让人一进门就感受康拓的文化、格调,加上你接触到产品的质感,从而爱上康拓。

  在我规划中,它不仅是一个展厅,还是一个企业文化馆,还像一个会所,一个展览厅,可以举办很多活动,譬如酒会、讲师教学论坛。这样的展厅是有生命的,这个企业也有生命。借由这个展厅,康拓可以输出自己的能量和文化。

  不过,我要强调一点,我期待这个空间做出来,但关于活动、展览之类还需要康拓坚持做下来,才会活起来。

  新浪家居:建筑设计师往往讲究用材得当。作为一个设计师,您在选择材料上有什么心得?在设计康拓展厅时,如何用材?

  朱柏仰:康拓展厅主要用康拓的材料,这回到刚才我提到,基础在于我对康拓的接触和了解。一般来说,我选择材料不只看材料本身,还看做材料企业文化。在设计康拓新展厅时,我会跟康拓内部团队做了一个深度沟通,了解它既有的、未来的以及容许替换的材料各是什么样,从而思考如何把这些材料更好地在新展厅各个区域铺陈出来。

  整体来看,康拓的材料以木纹砖为主,主要特性是自然、艺术。设计师考虑用材时除了木纹砖本身的纹理、质感外,还在于组合。再者是生活,当材料被用在空间,不管是家居还是商业空间,你要让生活进来。这是用材料的原则。

  我觉得这世界上没有坏的材料,只有被不当使用的材料,当然那些黑心货另当别论。你用很贵很贵的石材,如果设计不当也表现不出来;如果你用瓷砖,设计得当也能把奢华感做出来。

  最后做个结论,康拓的产品调性很人文,有人觉得这不是视觉上的奢华。但它能塑造一种人文、低调奢华的感觉,有品位的人会喜欢。

  新浪家居:您被称为新自然主义设计大师,您如何理解新自然主义?

  朱柏仰:自然,用很直白的语言表达就是,设计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不要很牵强,也不要为了表面、虚华的东西做设计。我们要做一些实际的事情,包括实际的功能和需求,当然设计还要满足美学和创意和体验,这些都要整合起来,这就是一种自然主义。

 新浪家居:您做过不同类型的设计项目,有没有哪一个项目最喜欢?

  朱柏仰:每个设计都喜欢,也每一个都不怎么喜欢。因为我做完之后都想做下一个。我的不喜欢不是真的不喜欢,而是因为我觉得还可以有新的突破,不想停在这个地方就满足了。这是维持设计热情的好方法,我不想炒冷饭,不想用套路。

  新浪家居:您与康拓瓷木砖合作已经两年,从设计师的角度您觉得这个陶瓷品牌的出路和未来在哪里?

  朱柏仰:应该说是我的期待,当然这个期待有根据的。我希望它把文化建立起来,把辨识度建立起来,让消费者选择康拓,是因为认可这个品牌。当然如果康拓继续创造出别人无法取代的质感、纹理、品质更好。这个之外,一般是对企业认同导致你对它的忠诚。就像我有很多瓷砖可以用,但我固定用这个厂商是因为它的服务、产品,习惯和默契,以及我用了它之后获得别人的认同。这一点对品牌来说非常重要。


朱柏仰作品欣赏


1、谦记古美术馆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谦记古美术馆位于厦门市湖滨中路之白鹭洲绿园区,北临沅当湖及白鹭洲环湖步道,地处厦门市人文荟萃绿意环绕之优雅区域。

  本案依原有二层楼之旧建筑体进行室内、外之改造,前临宝龙大酒店(Pullman Hotel),后方以内庭连接诗学书院,谦记之主持者期望完成一兼具艺术品收藏、展示、交流之文化场所,故名之为「古美术馆」。


2、大城朗云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大城朗云”为大城建设开发、位于台中市精华地段之高级住宅大楼。整体空间材质彩/造型以现代艺术线条构图所呈现之三度空间艺术性及通透感为主要设计概念。


3、国扬天母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朱柏仰:不断地突破边界

      本案座落于台北市中山北路、忠诚路口。配合建筑配置,将约500米平方之室内公共设施及1300米平方之户外景观以序列性之主题,从沿街入口及商店街之公共艺术 / 灯光设施,入口门厅,过渡户外庭园之独立建筑体会所,至长轴式半户外景观廊串联之住宅电梯厅。

  以场景的流动– 室内整合户外之展延空间为设计策略;线条律动之艺术性表现为设计概念;塑造本案独特之空间性格。设计概念上以三度空间(室内和户外整合互动,平面整合剖面)之整体塑造,并表现线条律动之艺术性为主轴,意图创造一具建筑性格,并融入建筑体及景观之室内空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