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2017系列专访 | 薛伟斌 :2017 罗莱要有大突破

icon 2017-01-20 17:01:10
icon 0

摘要:2017年,我觉得应该是“要有大突破的一年”。前两年我们一直在积累,也在摸索。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教训,2017年我们希望能有大的突破,在全品类家居店打造方面,我们应该要做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新年伊始,是时候确立一年企业发展战略,并树立一年的行业关键词了! 从创新到环保,从原材料到渠道发展,从红人经济到隐形创业……这一季度,新浪家居特别策划《直面2017之战略篇家居人系列采访》,让我们开宗明义,和家居人一起展望2017!

  被访人:罗莱生活总裁 薛伟斌

罗莱生活总裁 薛伟斌罗莱生活总裁 薛伟斌

  【新浪家居】:薛总好,2016年已经过去,您对于2016罗莱的发展情况是否满意,是否达到您的预期?对于已经到来的2017年,我们有哪些计划?

  【薛伟斌】:2016年是我们推进转型的一年,从原有的模式转型到新的模式上来,还有很多事要做,没有那么简单,我觉得其他行业也是这样。

  这一年我们团队上上下下都在积极推进,找各种各样方法来不断学习探索,也起到了一定的成效,找到了一些适合我们从家纺向家居转型的路径,比如我们的廊湾家居,精选全球知名品牌打造一站式整体销售平台,起到了一定成效,许多百货店都很欢迎我们的模式。当然,这里还是有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尤其是从整体化、场景化还有待提升。

  其他,包括罗莱也在增加新的品类,有一些好的进展,表现还非常不错,譬如家居服、毛巾等家居品的占比都在提升。家纺产品原来相对购买频率不高,增加了这些品类后,购买频率提高了,客流量增加了。当然我们要想整体家居达到这个效果还有蛮大距离,所以2017年,我们正在积极准备开设罗莱风格的全品类家居店的开设。

  罗莱品牌风格照顾人群多一点,大而全,这是我们的特色。但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强调个性化,他们希望自己的家有自己的风格。但这也不是一步到位,要有一个过程。我们对一二线城市的新中产阶级消费群体进行了大量调查,了解他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产品?目前从产品到店面,整体形象设计,包括服务供应链流程建设等,我们都在推进之中。2017年我们将会正式推出这个全品类家居店,希望这个店呈现出的效果区别于我们传统家纺店。

  【新浪家居】:我们这个全品类家居店的渠道是独立去做吗?

  【薛伟斌】:我们开始是先在一二线城市做尝试,把样板店做出来,之后我们也会利用加盟的优势来做。

  【新浪家居】:您觉得新中产对家居的软装或家纺有什么不同需求,最注重哪方面?

  【薛伟斌】:他们更强调时尚,很多人到国外看到一些很好家居品,也希望能够买到这样的东西,但是家居用品在国外购买比较麻烦,他们也就希望在国内能够看到这样的东西,有时尚感,国际化和个性化,同时风格上又比较一致。、家庭里面有不同房间,房间之间的元素可能不一样,我们可能会提供多种的选择,但庭整体风格应该是一致的,【新浪家居】:我们知道家纺是最早一批接触电商的行业,现在家纺企业开始转型做大家居产业、整体软装等,这涉及到很多线下实体店的开设。是不是说我们有意回归实体的体验方式?

  【薛伟斌】:实体的体验肯定是需要的,但网上的销售也可以作为有效的推广,做引流的结合,我觉得不需要分那么清楚。

  【新浪家居】:换句话说,我们线下的LAVIEHOME也好,我们未来的罗莱全品类家居店也好,这种会有线上线下结合的设置,是吗?

  【薛伟斌】:是的,除了实体店,网上也会有。将来我们希望能够全品类的场景化呈现,现在各个平台开始重视场景化呈现。原来平台也是传统做法,卖床上用品就是床上用品,卖家居就是家居用品,现在他们也在重视要整合到能够提供整体配套的场景化产品呈现。

  【新浪家居】:我们会纳入设计师定制类全体服务?

  【薛伟斌】:对,我们会提供一些整体的解决方案,用不同场景化的整体方案来让用户选择,跟他们一起互动,看他们觉得需要哪些调整,我们的设计师也会帮他们做修改。

  【新浪家居】:其实罗莱的这些转变也代表了家纺行业的转变,很多家纺企业也在做做转变,您觉得我们家纺转型,如何去做竞争或差异化,做出我们的品牌优势?

  【薛伟斌】:在国内来看,国外的品牌进入中国的表现也一般,除了宜家比较好一点,它的定位是相对中低价位。中高档目前在国内做全品类的几乎没有很出色的,包括国际上也没有很好的品牌进来。我们公司在这方面投入也会比较多,利用上市公司的优势,包括这么多年来和国际上品牌的合作经验,积累的品牌优势以及我们的渠道优势,相信这些优势对我们打造新的模式会有很大的支持。

  【新浪家居】:您刚才也提到LAVIE HOME签了很多大的国际设计类品牌,家居类品牌,那在2017年还会有哪些合作品牌会进来,能否跟我们提前透露一下?或者有哪些新规划出来?

  【薛伟斌】:我们会补充一些品牌进来,在品类上面做一些补充,有的在洽谈中。现在比较少的是家具品类,我们已经收购了美国莱克星顿家具,以后会有很好的补充。莱克星顿旗下有四个品牌,四个品牌风格也有差异,但是定位都比较高档,这个可以补充进我们LAVIE HOME里面。

  【新浪家居】:在2016年,我们还有提到智能的概念,这一块目前发展如何?我们是怎么规划的?

  【薛伟斌】:还在培育中,现在有些做开发智能硬件开发的企业,产品也有点特色,但如何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对健康和生活带来好的效果,我感觉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在行业都在讲智能化,需要有真正系统性解决消费者痛点的智能化产品出来。比如测试出用户睡眠不好,怎么帮助他们改进睡眠?这是要结合到产品本身的。这是未来一个方向,我们要沉下心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产品,包括我们投资的企业。智能化不能为了智能而智能,而是真正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在这一点上,我们还需要很多培育。

  【新浪家居】:谢谢薛总,刚才您谈了很多方面,包括2017年的规划。总结下来,您能否给我们一个词或一句话来代表罗莱在2017年整个发展战略?

  【薛伟斌】:2017年,应该是“要有大突破的一年”。前两年我们一直在积累在摸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教训。2017年我们希望能有大的突破,在全品类家居店打造方面,我们应该要做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新浪家居】:那么放眼整个行业,2017年,您对家纺市场是怎么看的?对于大家居产业,您又觉得它会如何发展?

  【薛伟斌】:家纺行业,我觉得还比较稳定。传统的渠道还会有些萎缩,包括现在一些百货店也在减少品牌。原来我们在百货店里有很多品牌在产品上是重复的,风格其实都差不多。差不多的情况下,很多品牌扎堆在一起没有多大意义。所以现在很多百货店在减少品牌,这些减少的品牌的面积会留出来给到一些面积比较大的品牌。而大的品牌则在品类上也在增加,譬如罗莱增加了更多家居品类,也比较受消费者欢迎。

  这样的情况之下,对一些品牌来说可能更加艰难,因为空间会缩小,但这也没办法,品牌要有特色。总体的消费规模不会减少,也不会明显增加,同时对于整体家居需求,我认为这部分会增长。因为中国本身的购买力还存在,这部分购买力体现在很多国内消费者去日本、欧洲购物,这说明在国内我们还没有好的产品呈现给他。性价比高的产品,真正能打动他们的产品还不够,所以罗莱我们为什么要做全球精选,我们就是希望把这些国外好的东西整合起来。

  同时,我们自有品牌也要打造,从整个的家居行业来说,未来空间还是比较大,问题是如果没有好的东西,消费者买不买无所谓,有好的东西他们才会愿意去改变家里原有的软装。现在搬家频率越来越高了,换房频率也越来越高了,这种需求大量存在,就看品牌怎样能有更好的产品表现、场景表现来满足他们。

  【新浪家居】:近两年家居企业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罗莱是比较老牌的上市家居企业。那么对于我们新的这些上市家居企业,能否给他们一些上市后如何去运用资本市场的建议,或者罗莱的经验之谈?

  【薛伟斌】:上市以后,我觉得第一步还是要把自己现有的主业做好,无论做什么,要把基础做好,扎扎实实把产品做好,把营运做好,把渠道做扎实。在这个基础上看,有什么样的品类符合,跟品牌现有的优势结合起来,可以做一些兼并收购增强自身这方面能力。当然我觉得不要操之过急,要看准再投,投资之前需要做好调研和认证,同时还要考虑投后如何资源整合和管理。有一点非常重要,不要跟风,还是要想明白,自己的消费者最需要什么,然后以消费者为导向扩大、扩充自己的品类,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方式上也不一定都是兼并收购,也可以跨行业联合,总之要节省每一分钱,不要乱花钱。我相信资金在将来会越来越宝贵,只要有现金流,再把自己的技术做好了,你的发展才会更稳妥一些。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薛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