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现场|创新圆桌:创新者坚信永远有更好的选择

icon 2016-12-27 22:22:20
icon 0

摘要:“I现场——新浪家居华南思想趴”,创新圆桌:创新者坚信永远有更好的选择。

  2016年12月27日,“I现场——新浪家居华南思想趴”在广州花都合景喜来登酒店举办。这一场以互联网、产业与创新为主题的大party,设置了有四场限时圆桌对话,探讨这个行业最前沿的趋势。

I现场|创新圆桌:创新者坚信永远有更好的选择

  创新圆桌:创新者坚信永远有更好的选择


  圆桌主持人:

  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

  圆桌嘉宾:

  众陶联总经理  蔡初阳

  靓家居常务副总|靓尚E家CEO   万雪冰



话题一、过去一年的创新尝试


  蒙辉:我们处在一个信息流动以及社会变化都异常快速的时代,这体现在商业社会就是不断有新的商业模式涌现。家居是比较传统的行业,这个行业如何诞生创新?这些创新者们身上有什么样的故事?他们经历了怎样的痛苦折磨?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进行分享。

  这两位嘉宾是过去一年家居行业非常有代表性的创新者。请您简单说一下去年到底做了什么事?

I现场|创新圆桌:创新者坚信永远有更好的选择


  蔡初阳:我想所谓创新,就是把大家想做但没有办法做的事情,用另外一种方法去解决。众陶联是整个陶瓷行业供应链平台,做的是陶瓷老板最想干但是干不好的事情。众陶联刚刚出生六个月,如果拟人的话它还在母亲的怀里,但众陶联目前流量已经过一百亿。应该说如果用传统业态这是不可想象的,只有新的业态才能实现这么快速的增长。


I现场|创新圆桌:创新者坚信永远有更好的选择


  万雪冰:2016年我们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6月我们联合尚高卫浴、升华陶瓷、康宝家居、华日家具、东鹏控股五大股东,成立了靓尚e家。这是全国首家致力于“改变家装消费方式”的O2O一站式整体家居服务平台。目前,我们五大品牌的全国代理商、经销商体系里已经有200多家报名。从6月23日推出至今,每一家经销商一个月可以接几十单家庭装修。

  第二件事是新项目。房地产精装交付已经成为趋势,2016年三四线城市精装交付比例达到40%,这个数据在未来三年会急剧上升。房地产业精装交付意味着对建材,包括家居业的代理制、经销制造成一定的重构。我们知道这个信息后联合地产集团等一些品牌,将德国装配技术在国内落地,这家公司叫广东靓美客住宅产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已经启动,它做的就是为房地产提供全装配的房,在非常短的时间,简单说15万15天100平方米的房子15年保修。



话题二:经历了什么样的痛苦折磨?


I现场|创新圆桌:创新者坚信永远有更好的选择


  蒙辉:刚才蔡总谈到众陶联项目半年做到一百亿流量,是怎么做到的?如何与这些企业合作运营? 

  蔡初阳:我们知道两个热点,一个是雾霾,所以我们提到环保风暴。上个星期,佛山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佛山市的市长当环保领导小组组长,加上市委书记和市长共同当第一责任人,这对我们行业是生死存亡的事情。那么谁帮助企业渡过这些难关?众陶联平台的诞生为他们提供渡过难关的机遇。我跟老总商量,他们在肇庆有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但是政府说用陶瓷企业去申报没法把土地批下来。这个不是赚钱多少的问题,而是生死的问题。

  第二是物料暴涨,今年六月到现在大部分的物料涨幅30%左右,那我们明年家居产业怎么活下去?众陶联应时而生,所以是时势造英雄,让陶企抱团在一起。目前有94个集团在众陶联平台做采购和交易。

  这个平台做三样东西,第一是做标准化,确保我们任何一个环节的标准制成能够落地。第二是集中采购,第三推动透明化的运作。比如采购煤,我把短途的价格,水路、铁路运输价格都透明,众陶联以一吨煤赚十块钱的价格进行透明化。这次报给我的煤是556万吨工业煤,而我们整个广东省工业煤的用量是1050万吨,这意味接近一半工业煤在我们平台采购。正是应了这个需求,我们业务才快速发展。

  蒙辉:众陶联从产业的上游进行全面的整合,为陶瓷企业提供更好的应对未来的能力。对靓家居来说装修这几年也是一个风口行业,靓家居在华南沉淀了15年,推出靓尚e家,也有跨产业合作的思维。靓尚e家的几个跨产业的股东融合有问题吗?

  万雪冰: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们今天话题是创新,为什么说靓尚e家模式创新呢?我们说解决互联网家装或者解决家装的五大要素,第一是获客、第二是成交,第三是有性价比的名牌供应链,第四是落地交付能力,第五是口碑和服务。这五个要素有我们第一批股东供应链支持,从获客到后面落地送货、安装售后服务都有了基本的保障。

  家装是一个低频消费,是不能抹杀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我们有了第一批股东供应链支持,在后面落地可以融合一些当地品牌,满足各个地方客户的需求,包含一些个性化的需求。这几家股东都有自己的主业,而且靓尚e家的商业模式核心是众筹、分享、产业互联网。我们把体量做上来了,一个月做三十单,一年做三千万,我们能做到一百个城市。对我们来说跟普通供应链已经有高度的一致,所以目前来说不存在什么矛盾。



话题三:创新背后的思考

I现场|创新圆桌:创新者坚信永远有更好的选择


  蒙辉:从两个嘉宾的分享看到,整个行业已经不再是过去单打独斗可以很好生存的时代,更多需要我们不管从产业链还是产业层级来说,有一个跨界或者上下游的合作。最后两位嘉宾分享一下,你们的项目以后会有更多人参与吗?在跨界合作中最核心的、能把不同参与者凝集到一起的核心是什么?

  蔡初阳:我们公司叫众陶联、联大众,这个是利益共享的年代,也是一个透明的年代。只要有利益大众的思想,我们设计出来的商业模式才会长久,才会成功。我想利益大众是一个伟大的创举,谢谢!

  蒙辉:众陶联和靓尚e家还吸收新的股东吗?

  蔡初阳:吸收,我们2017年的目标是陶瓷行业占有率超过80%。

  万雪冰:目前还是原生态,连天使轮都没有做,我们后面一定有这样的需求。

  蒙辉:我们看到这个时代进入融合的时代,我们特别荣幸请到两位嘉宾,他们是行业里非常有代表性的创新者。在日渐竞争激烈的时代,未来的发展需要更多融合和合作,寻找一种以前从来没有走过的路,或者探索一种创新的模式,才会迎来我们共同的明天,就像我们今天的主题一样:创新的人永远相信有更好的选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