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家电下乡”, 京东苏宁齐开火

icon 2017-03-06 10:02:47
icon 0

摘要: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2016年家电网购市场增幅趋缓。所以,京东苏宁也开始了家电新零售的征程。

  最近,除了顺丰上市引发快递公司疯狂飙车的激情场面外,家电圈渠道商京东与苏宁正紧锣密鼓的准备打一场排位赛。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家电网购市场只剩下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巨头。其中,京东以62%的份额稳占六成江山,天猫以26%的份额位居第二,苏宁易购位列第三,占10.5%,其他份额被小米、乐视等垂直电商和国美在线、亚马逊等平台瓜分。

  但苏宁张近东不以为意,在3月1日的2017家电3C峰会上。张近东表示,2017年,苏宁要在2016年增速基础上进一步加速,继续保持家电3C行业的第一渠道。

  其实谁第一谁第二对于消费而言并不是重要的,作为看客、吃瓜群众,消费者除了热情洋溢的欣赏这场排外赛、关注福利补贴外,大家更注重质量、性价比、用户服务等,对于三四线用户更是如此。报告指出,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2016年家电网购市场增幅趋缓。所以,京东苏宁也开始了家电新零售的征程。

  京东“万店”计划

  京东“万店”计划的提出始于2016年,京东宣布京东家电将以加盟模式在乡镇市场开设实体专卖店,每月新开千家,至2017年达到万家。目前京东家电专卖店的数量停留在近千家的规模,结果未达预期,京东负责人解释称,模式的摸索试错延缓了开店的速度,现在已找到可行的商业模式。

  同样,2017年京东家电目标是在全国开设家电专卖店10000家以上,实现“一镇一店”和“一县多店”。改变过去只在乡镇市场开店模式,采取在县级城市和乡镇市场双轮驱动、同步发展的模式。同时以服务、渠道、平台、物流、营销、品类做后盾发力。

  具体而言,服务战略,包含一站式服务平台、安装品类收费变革、品质服务提升承诺、选购指数升级四大部分,通过全面的服务升级打造“放心”服务标准。平台战略,打造区域店铺,店面模式也将向超市、建材、家居卖场等零售行业覆盖等。

  苏宁“品质生活体验基地”

  京东作为曾经价格战的始作俑者,张近东对于京东攻势可能心有余悸。“家电品牌要清醒不能被纯电商渠道所绑架,成为他们广告引流的工具。低价竞争,这样长久下去,不利于3C行业的发展。”

  同时,针对京东第一的报告与京东万店计划,苏宁相关负责人嘲笑到:"首先名不副实,其次数据经不起推敲,最后数据公司要被谴责。10000家店,京东在2016年就说过,目前还没有多少,这个只能当笑话听听。线下店需要基因,除非是偷梁换柱,要知道母鸡下蛋也是需要时间的,店要扎实做,不是空口说说。”

  看起来苏宁更像一家办实事的企业,2016京东家电战略发布会当天,苏宁购宣布年内将在三四线城市新开1500家直营店。张近东表示,在三四线城镇和农村市场,苏宁易购直营店已经遍布全国主要城镇,2016销售高达150亿元,今年要再开1000家,达到3000家左右。

  未来,苏宁实体店将进一步丰富消费场景,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助力供应商品牌升级。

  不是冤家不聚头,京东苏宁都是家电起家,只不过一个始于线上、一个始于线下。电商时代,刘强东以其凶猛的价格战占据上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