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团购 多少人如鲠在喉

icon 2017-04-12 09:55:03
icon 0

摘要: 客户都去哪儿了?很多卖场的商家现在都面临着一个难题,到哪里找客户。一面是房地产市场火爆,一面却是家居卖场客流稀少。而商户们私下流行的说法是:客户都被各种微信群或QQ群发起的团购截留了。那么,现实情况到底如何呢?

  客户都去哪儿了?很多卖场的商家现在都面临着一个难题,到哪里找客户。一面是房地产市场火爆,一面却是家居卖场客流稀少。而商户们私下流行的说法是:客户都被各种微信群或QQ群发起的团购截留了。那么,现实情况到底如何呢?

 小区团购,成为一股暗流

  代理了某进口净水器品牌的杨总最近比较忙,从过罢年开始,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已经接触了三个团购组织,一个是从某小区众多团购组织中“脱颖而出”的黄老师,一个是某高端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一个是某家居品牌渗透到业主群中拉起来的团购小组。接触的多了,杨总发现,这只是冰山一角,很多小区交房前几个月就开始有人谋划了,或者是业主群的意见领袖,或者是有经验的品牌销售,更或者是媒体。

  某进口热水器品牌主要的销售渠道就是小区团购,在大型家居卖场仅有一个小店面的该品牌,游走在各个小区团购会,活跃在很多业主群。老板马先生表示,这样成本较低,当然,利润也做不上来。不少参与了小区团购的品牌代表都表示,一些大型小区团购压价都很厉害,不少品牌都是微利甚至无利在做,只为冲个量。

  而在不少卖场的店面里,也经常会有品牌针对特定小区推出团购活动,进行定向邀约。这种活动,通常都需要依托小区业主代表来号召。

  因为团购,丢什么的都有

  这种小区团购,其实由来已久。某壁挂炉品牌代理商韩总介绍,早在七八年前,他还在代理另一个品牌的时候,就承接了一个小区的团购。当时,一单位家属院的王老先生在挑选壁挂炉的过程中,被他的产品和服务感动,就极力推荐单位的同事们一起购买,为了表达诚意,韩总专门从厂家争取了特殊的优惠政策,并承诺,绝对是市场最低价。而王老先生家境相对殷实,也拒绝了好处费。

  但没想到的是,由于该品牌代理商较多,不正当竞争造成另一代理商特意在该小区卖出了两台更低的价格,并被业主到处传播,给王老先生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同事们都以为他拿了高额回扣。为了挽回王老先生的名誉,韩总与厂方代表产生巨大矛盾,并最终导致放弃代理权。

  某家具品牌经销商史总告诉记者,曾经某高校小区一位老师直接到店面谈判,希望把他家做成样板间,由此带来的所有业主,他都要有提成。没想到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最终的结果是,该老师无颜面对邻居们的质疑,最终搬离了该小区。

  做好团购,劳务费到底该不该拿

  某小区业主代表黄女士就曾自豪地告诉记者,小区原本有多个团购群,她是在经受了各种不同的质疑后,唯一留存下来的。“反正自己也要装房子,拉着邻居们一起买东西,和商家也有

  了谈判的砝码,本来是两全其美的事。但通常大家的心理都是无利不起早,如果自己处理不好,很容易被人误解。在团购的过程中,商家的小礼物还能接,但回扣之类的真不敢收。”

  与黄女士不同的是,目前有一类人专门活跃在小区团购群,由于有经验,知道如何把业主组织起来,同时,也知道如何与商家谈判,作为中间人,通常收取10%左右的回扣。但这部分收入,都是暗中操作。对于一些家家必用的基础设备,一个小区下来,操作人往往能挣十多万到数十万,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某地暖品牌代理商就感慨,对于这样的中间人,商家是又爱又恨,爱的是他们确实能带来大量订单,恨的是有时候他们狮子大开口,商家挣的还没他们多。

  关于团购组织者的获利,很难获得参与者的认可。“在团购的过程中,对组织者动机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不管是否得利,信任危机一直都在。”某家装公司余总表示。((来源:大河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