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阅梨 | 一把8条腿的凳子 见证中斯建交60周年

icon 2017-05-28 19:34:12
icon 0

摘要:在中斯商会的成立仪式上,中外嘉宾获赠了一把8条腿的凳子,叫阅小足。

  中国和斯里兰卡是一对老朋友,两国的交往开始于2000多年前,斯里兰卡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今年在迎来中斯建交60周年之际,旨在加强两国贸易往来的中斯商会,也于5月18日在杭州成立。

  在商会的成立仪式上,中外嘉宾获赠了一把8条腿的凳子,叫阅小足。  

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

  这是两个独立、快乐、民主的国家,又同为地球村的一份子,“阅小足”凳子真的能诠释好两国的友谊吗?带着疑问,我们来揭秘阅小足背后的品牌——阅梨。

  阅梨是哪里的品牌?

  阅梨是阅木居艺术家居制作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总部位于杏坛古朗。这是一个古老村落,这里至今依然保留着古老的宅院风情,如世外桃源般远离纷扰,村内名胜古迹甚丰,静美的“小桥流水人家”之景也随处可见。  

小桥流水人家小桥流水人家

  阅梨是什么样的品牌?

  阅梨的创始人,艺术总监麦子,曾是一名空间设计师,他最大的乐趣就是陪着他的客户去选家具。通过选家具去窥探客户的生活趣味和审美品位。随着生活阅历的累积,麦子发现越来越难看到自己满意的家具,这就催生了麦子去设计阅梨这个品牌。  

阅梨艺术总监麦子阅梨艺术总监麦子

  通过做家具的这个过程,麦子希望阅梨品牌的团队,包括经销商都是愉悦的,都是有着对美学的喜爱和追求。设计品牌输出的不单是产品本身,也不单单是我们的服务,输出的是我们对美的价值观,还有对美的理解,这才是我们经营的核心。  

麦子麦子  

阅梨快乐的小伙伴阅梨快乐的小伙伴

  从这个层面来说,阅梨的生产工人,还有经销商,大家都是美的践行者,美的传播者。阅梨的门店、生活馆是手把手,把我们对美的理解,对美的主张带到客户家里。所以,家具的销售过程,她是美的,有温度的传递。  

践行美学,传播美学的阅梨生活馆践行美学,传播美学的阅梨生活馆

  至于阅梨能做多大,做多久,为多少家庭服务,作为一个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品牌,麦子希望阅梨是跟这个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个时代的对美的追求、对美的向往是同频共振的,是一起跳动、一起感动、一起渴望、一起去实现、一起去践行的。

  阅梨的设计哲学是什么?

  设计师麦子总结出阅梨有三个设计哲学,分别是:1、不追热点;2、设计要正;3、选料要好,工艺要精良。

  阅梨不为潮流所左右,不会去追很热的焦点,很热的潮流之风,甚至会与之保持距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恒久的流行,恒久的经典。  

阅梨青云椅阅梨青云椅

  阅梨不会追求后现代的标新立异,阅梨追求的是正统。正,就是形的正,不歪。统,就是文化的颜渊。

  形正,是在一个空间里,她不会哗众取宠,她很安静,很有力量,她是冷静、克制,安分,沉默的,她不会用一些很唐突的造型吸引你的关注。形正,是结构上的对称,是颜色上的不夸张。比如说,阅梨用木,就把木的颜色和纹理体现出来,老老实实将自然之美体现出来,不用做太多的处理。形正,是在功能上照顾到你,她不会凭空给你一个你不喜欢的功能,然后夸大这个功能。你生活所需要的东西,她很安静,很本分地完成了。

  我们脚踏实地,传承东方美学思想,那是我们文化养分的来源,但我们又不能跟风这个,不能全盘照搬。

  阅梨希望传递的是陪伴感,假如没有好的质量,她不可能经得起岁月的考验,所以选料要好,工艺要精良。  

阅梨吧台阅梨吧台

  阅梨的8条腿凳子:阅小足

  阅小足,表达的是一家人团聚的小满足,是一种知足,不贪的生活态度。她与潮流和流行元素无关,她有的是生活的温度,人与人之间关心,是设计师的生活体会。  

一把8条腿的凳子“阅小足”一把8条腿的凳子“阅小足”

  阅小足的脚和面板,采用的是榫卯结构,这是中国建筑和家具最经典的连接方式,是中国文化的传承。同时,阅小足并不是全盘的照搬传统,而是结合美学、力学、工艺学的综合考虑,将面板的蝴蝶榫做成了铜件,起到视觉效果上和谐、美观,这体现的是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的探索精神。

  阅小足的“形正”,体现在保留木材自然边,结构上的对称,通过打蜡工艺而保留的木头质感、纹理,没有任何雕花和传统符号。就像一个懂你的朋友,不需要客套话,不需要肢体语言,就安静地陪伴你,接纳你。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阁下获赠“阅小足”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阁下获赠“阅小足”

  阅小足考虑到作为国礼的具体使用场景,做了适当的缩小,让获赠嘉宾可以把她放在桌子或柜子上,作为艺术品。并由原先的非洲花梨木,改用紫金檀,不是因为木材的名贵,而是因为合适,较深的颜色,坚硬的材质,表达的是两国友谊的坚固。(文/谢锐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