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广铝在家居行业的应用

icon 2017-10-16 09:40:48
icon 0

摘要:铝应用领域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大到航天航空、交通运输,小到家用电器、锅碗瓢盆,几乎遍布人们的衣食住行。

  “如今,铝应用领域的覆盖面越来越广,大到航天航空、交通运输,小到家用电器、锅碗瓢盆,几乎遍布人们的衣食住行。”在日前举办的“扩大铝制家具应用高层论坛”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透露,在我国推广铝的应用,不仅有着扎实的工业基础和广阔的消费前景,而且是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的有力抓手。

  统计显示,在我国现有的124个产业中,与铝相关的产业有113个。可以说,在铝的全生命周期中,其优良的轻质与循环使用性能给许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环境效益,并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随着环保意识的普及和科技的进步,很多行业都逐步向“绿色化”转型,家居行业也不例外。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家居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张冰冰表示,目前,家具行业的发展已经明显放缓,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同时,随着近两年木材成本的显著提高和人们对室内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用铝合金替代木材制成家具将是未来家居行业转型发展的一个方向。

铝制家具具有绿色环保、防水防潮等特点

  铝制家具是指以铝合金型材和板材为主体材料,对其表面进行覆膜、喷涂、木纹转印等工艺,结合使用塑料、玻璃、皮革等材料制作的各种坐卧、支撑、储藏等功能的家居产品。

  与板式木家具、实木家具相比,铝合金家具具有用材环保、防水防蛀、阻燃防潮、零甲醛等优势,十分适合家庭厨卫、医用家具,特别是我国相对潮湿的南方地区家庭使用。工艺上,铝制家具也有很大提升。山东全铝家居有限公司营销经理韩义告诉记者,在经过一系列的折弯工艺加工后,铝制家具不仅可做颜色丰富的表面处理,还可以满足智能、个性化等多方面的搭配需求。

  “在家庭装修考虑项中,环保与实用是近六成消费者首要关心的问题。”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钱小瑜公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在选购单件家装产品时,近一半消费者首先考虑的就是材质及环保性。

铝制家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参观

  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后,敏锐的家居企业、铝型材企业纷纷投入组建研发中心,积极转型。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已有200多家铝型材加工企业主动进入铝制家具的生产服务领域。

  以广东佛山为例,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佛山从事铝门窗、铝型材家装及五金件的商家超过2000家,但由于这几年房地产发展相对缓慢,竞争激烈,这些企业纷纷转型发展铝制家具。不过,真正能生产铝制家具的企业只有几十家,而且多数规模很小,企业总体实力一般,这导致市场上的铝制家具产品样式非常单一。

  同时,生产效率偏低,难以批量化生产。经过多年的发展,板式家具已形成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标准化、批量化的生产工艺,可进行大规模的加工生产,而铝制家具受加工工艺所限,目前还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此外,作为新兴的家居品类,铝制家居企业多是经营门窗型材经销商转型而来,专营化程度较低,没有特别突出的品牌。

  “绿色环保始终是铝制家居的最大竞争力。”业内专家建议,对于铝制家居行业未来的发展,一方面,要加强产品设计创新,风格上要积极寻求多样化、个性化;另一方面,要在传统板式家居与实木家居之间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可与房地产开发商的精装项目合作。未来,随着人们对绿色可持续生活的不断关注,以及铝制家居生产工艺的日趋成熟,铝制家居必将广泛地应用在家居产品中。(来源:经营日报—中国经济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