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与适老化改造不能等

icon 2017-10-16 09:48:31
icon 0

摘要:居家养老是当下很多家庭选择的养老方式,但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如果房屋设置、设施不适老,老年人容易面临因地面湿滑而摔倒、被家具棱角撞伤等风险。

   居家养老是当下很多家庭选择的养老方式,但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如果房屋设置、设施不适老,老年人容易面临因地面湿滑而摔倒、被家具棱角撞伤等风险。那么什么样的家居环境和家具设施才适合老年人生活呢?能否通过改造家居环境、设施以及配备器具,来增强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在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当下,家居适老化改造,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可租可售的护理床

卫生间适老化改造


  家装“小手术”生活帮大忙

  不久前的一次意外摔倒,让张先生意识到70岁的父亲真的老了。“我们平时都很忙,只能周末过来看看老人。那天夜里,父亲起夜突然腿一软摔倒在地上,头部碰到组合柜,摔成了脑震荡。虽然只是轻微伤,但我至今心有余悸。”这次意外,除了让张先生担心起父亲的身体状况,也让他开始认真考虑房屋硬件的问题——卧室较空,从门口走到床边,没有任何可以攀扶的地方;卫生间、厨房的瓷砖过于光滑,容易滑倒;还有卫生间坐便器的高度,如果上厕所时间长,再站起来很吃力……一时间,各种从前没有留意的隐形问题在脑海里浮现。

座椅式无障碍升降平台电梯

  类似的情况,生活中比比皆是。城市及产业规划专家、清华房地产协会历史及策划专委会副主任李文捷介绍,他在过去两年里大概接触了几千个这样的案例。

  随着老龄化社会特征的凸显,虽然养老院以及老年公寓式的养老模式曾被认为是现代化的社会养老模式,但业内人士认为,因当今社会成本巨大、收费高和文化观念差异等问题,居家养老仍是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岳经纶分析,要实现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那么,什么样的家才是适合老人生活、养老呢?

  据了解,适老化改造是对特殊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当然也可以让老年人避免受到人身伤害。“与普通的家装不同,适老化改造需要先对老年人原有居住环境和身体情况进行专业评估,制定设计并进行阶段性的干预和改善,保证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从事适老化改造的长者友善商贸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舒介绍,“目前以安装扶手、移动便盆等简单改造为主,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一部分消费者会将改造的内容进一步扩展。”

  75岁的王奶奶身高1.5米,目前独居在老房子里。虽然生活起居基本能自理,但因身体功能衰退不能久站。

  经过勘查现场、评估,结合王奶奶的身体情况和平时的生活习惯,装修公司将地面、墙面、客厅、卧室、卫生间都进行了调整。其中屋内全部消除了高差、台阶,并铺设了防滑地胶,尽可能降低老人在屋内摔倒的风险,也为将来老人使用轮椅做准备。同时在墙面做80厘米高的连续扶手,并降低屋内开关高度,其中客厅和卧室增加双控开关。

进入式浴缸

  卫生间虽然是家庭里的一个小空间,但它的适老化问题却最为突出。为此,设计师给王奶奶家的马桶增加了L形多功能扶手和前置扶手,在淋浴区增加了沐浴折叠凳。为了便于老人今后坐在轮椅上也能自如洗脸,将洗脸盆改为了壁挂式。“再豪华的房子也不如我的家。”王奶奶高兴地说,改造后的家不用担心会滑倒,生活也便利多了。

  适老辅具走进家庭

  对于失能老人和半失能老人,居家养老除了需要进行适老化改造外,还应配备适老辅具,这样不仅能减轻护理强度、提高护理效率,还能维护老人的尊严。

  笔者在北京市老年用品展示中心看到,这里展出的老年服务用品共有500多种,包括餐具、拐杖、电动护理床、可移动马桶、电动移位机、护理型轮椅等产品,涵盖了老年人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全部用品都按照老年人的需求来设计。

  一双小小的筷子吸引了笔者的注意。销售人员介绍,它采用的是杠杆原理,拇指与食指仅用轻微的力量就可以将食物牢牢夹住,即使患有帕金森症的老人也可以用抖动的手指灵活使用这种筷子。

  在可折叠变动轮椅和电动护理床的体验区,笔者看到工作人员移动和拆除轮椅的某些部件后,就能把护理床调整到与轮椅相仿的高度。“当床与轮椅高度一致时,无论是从床上把老人移动到轮椅上,还是从轮椅上把老人移动到床上,都十分方便舒适,也可以减轻护理人员的劳动强度。”

  据展示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售价三四万元的电动护理床,几百元就能租回家。除提供养老服务用品体验、购买、租赁等服务外,该中心还可为老人提供评估与适配服务。老人在提出需求后,服务人员会上门为老人制定服务方案,选择适合的服务用品,并持续跟踪服务。

  消费需求尚待激发

  “目前,接受适老化改造的家庭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由政府筛选出来的,还有一类是接受过助洁、助浴、送餐等服务的客户,他们与业务人员很熟悉,产生了很高的信任度。”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在养老服务的客户之外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宣传、推介,往往会吃闭门羹。另外,很多老人一听‘改造’就害怕,觉得会把家里折腾个底朝天,还得重新去适应。但适老化改造并非如此,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原有的居住环境中安装一些配件,并不会改变老人原有的生活习惯。”

  据了解,一些发达国家多年前就将适老化设计作为普通住宅建设的通则和标准,所有住宅都要按照这样的通则和标准来建设。例如在日本,普通房屋的马桶、浴缸、楼梯、走廊、玄关和屋外阶梯旁,全部都要加装扶手,室内布局则考虑到了轮椅使用的便利性。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健康老龄化高峰论坛上,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养老分会副会长朱临庆分析:“与发达国家在经济高度发展基础上步入老龄化社会不同,我国是在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的阶段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呈现出典型的‘未富先老’特征。”

  由于我国人均收入水平不高,而城市中一些老旧住宅虽然在功能和样式上已经落伍,但其结构尚且完好,对其进行适老化改造既经济又环保,更适合一般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

  虽然适老化改造在前期推广阶段有一定难度,但未来的市场潜力被业界普遍看好。王舒认为:“近年不少城市都在大力推广完善居家养老的公共设施和配套服务,相信再过几年,市场的刚性需求会进一步释放,人们的消费意识会更加凸显。届时,花几万元进行适老化改造就能满足养老需要,一定会得到市场的青睐。”(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