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柏鸣|企业的差距中隔着一条知识链

icon 2017-11-15 11:56:26
icon 0

摘要:碎片化知识、一时的灵感和传统的经验是许多企业赖以运营的常态,在以往卖方市场的短缺经济时代这些是够用的,在现时状态下由于行业整体水平还不高,或许也还能存活,但这种生存空间在竞争不断加剧的买方主导的市场环境下将越发艰难,并最终淘汰出局。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家具微言》

作者简介:许柏鸣 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家具设计与工程 产品战略设计

更多专题文章: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 许柏鸣——家具微言

  碎片化知识、一时的灵感和传统的经验是许多企业赖以运营的常态,在以往卖方市场的短缺经济时代这些是够用的,在现时状态下由于行业整体水平还不高,或许也还能存活,但这种生存空间在竞争不断加剧的买方主导的市场环境下将越发艰难,并最终淘汰出局。

  知识本身不足以让一家企业成功,满腹经纶而一事无成者比比皆是。

  无边的知识如何应用?需要给出一个全新的概念——“知识链”见图1所示。知识链反映的是它的层级,层级越高,越有可能获得大的建树。

  本文旨在协调一种心智模式,并开启一个对话平台,我们在企业顶层战略设计中的很多理论及其工具、方法和模型都是以此为基础的,心智模式构筑起共享性的语言平台,即在共同的语境下进行对话才有意义。

 1.数据与信息

  知识链的起点是原生态的信息,即原始数据与信息,现代社会信息过剩,而这些数据与信息对于你自己的企业而言大多数是无效的,一不小心就会被信息的海洋所淹没,从而严重干扰你真正要做的事情。互联网与微信上的信息发布者出于各自的目的,常常会扭曲或夸大其中的某种成分,很多已经严重失真,就算没有失真,也还有角度不同而可能带来的以偏概全。

图1 知识链示意图(原创)

  所以,原始信息只有在清晰目标导向下带着问题去摄取才能成为有效信息,很多人在这第一道关口就被卡住了,如何能够成功?

  信息需要甄别,但甄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大数据热门,但大数据本身是没有办法直接使用的,而且无边无际,这就需要知道你自己想干吗?要带着你的目的去获取有价值的信息,而这首先必须构建你的思维框架,否则注定是一团乱麻。框架的构建实际上至少已经是智慧层面的事儿了。

  2.知识

  信息与数据还不是知识,有效信息需要加工才能成为知识。信息离不开其发射源和滋生场,也就是它的背景和生成逻辑,科学发现就是掌握了其客观规律而形成知识的。知识就可以直接使用,如:有了材料学知识就懂得鉴定,有了加工工艺知识就懂得生产,有了设计知识就会设计产品,等等。而设计的产品是否能获得成功,则不仅仅是知识的问题了。

  知识始终有存量与增量两个部分,原来所学的知识中有一部分可以在未来的工作中直接用到,另一部分则可能用不到。而工作中所需要的更多知识往往以前并没有学到,这就需要补充,如图2所示。其中有垂直发展、水平发展和混合发展,个人知识体系的变化也不相同。这个知识不断扩充的逻辑将永续进行,狭义地讲会伴随你的整个职业生涯,广义而言则将贯穿于人类的整个生命周期中。

  没有哪两个个体的成长历程完全相同,不同的时空背景铸就不同的个体,世界因此而精彩。

  图2 个人知识建立的逻辑

  有某一方面专业知识的人可以成为合格的工具性人才,但还成不了领军人物,甚至都不可能在本领域有多大的成就,那么还缺什么?智慧!

  3.智慧、哲学与信仰

  知识只有应用才能转化为能力,重复做同样的事情才能娴熟,这就是技能。技能也可以在机械的模仿中得到训练,悟出某些知识,两者往往是交替进行、螺旋式上升的。做多了的事情就会积累经验,经验与知识对照会产生“化学反应”,从而领悟到其背后深层次的道理,并能举一反三,甚至能够处理以前从来没有处理过的疑难杂症。能够胜任更加高级的工作,就能成为“师傅”。有些人会成为专才、专家,另一些人会成为通才,还有人会成为管理者,等等。

  但无论是专才还是通才,仅有知识是不够的,越往上发展越需要智慧。知识必须升华才能带来智慧,知识是智慧的基础,智慧的获得不是纯粹的知识积累,而是需要“悟”的,恐怕只能用这个词来表达。“悟”在表面上似乎取决于天赋,而实际上已经到了哲学层面,不是指的哲学知识,而是哲学思想、素养和方法论。

  一般而言,知识不难获得,而智慧却不易。智慧在于对知识的有效应用与驾驭,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很多老板读书不多企业却做得很好的现象。

  因此,知识高于信息,智慧高于知识,哲学高于某个个体的智慧。

  宗教是在哲学的基础上再加上信仰,因此才能绵延数千年,而最高境界应当用另一个词来定义,那就是“道”,这个道不是霸道,也不是王道,而是天道。

  道法自然!

 4.价值观

  然而,决定企业最终命运的是企业主的价值观,价值观主宰你的行为。

  道德具有内生性,但蕴含着信仰,同时也是一种科学、一种哲学。

  德行天下!

  企业早期都是为了在残酷的市场丛林中“活下来”,企业主也没有那么高的境界,但在取得阶段性激励后,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信心,也会给自己提出更高的目标和要求,行业和社会也在推着其在经济上获得相对安全后注入更多的情怀,此事,精神上的追求会超过经济上的动力。当然,也会有人一味地钻到钱眼里去,陷入新的迷思中而不能自拔,这样的企业就算建立起了商业帝国也总有一天会轰然倒塌,何况没有更高精神的支撑是不可能真正走到行业和社会前沿的。图3是时间维度而不是规模维度上的企业层级。

图3 时间维度上的企业层级

  总体而言,一年的企业是做战术,即采用一切必要的手段实现经营目标;五年的企业需要战略,否则会没有方向、没有章法、不懂铺垫;20年的企业要有使命感,即是对行业与社会的责任;50年的企业需要梦想;而真正的百年企业做的是道德、信仰与企业主的终极价值观。

  如此,势成;如此,久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