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日本BALMUDA(巴慕达)创始人 寺尾玄:用一份匠心打造让消费者满意的精品

icon 2017-12-17 11:11:35
icon 0

摘要: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消费类展会,梦想家生活方式展至今已有109年的历史,前后吸引了超过7000万的人前来观看。2017年12月14日-17日,带着2000多款精选产品,梦想家生活方式展首次登陆中国,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为期四天的盛宴...

  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消费类展会,梦想家生活方式展至今已有109年的历史,前后吸引了超过7000万的人前来观看。2017年12月14日-17日,带着2000多款精选产品,梦想家生活方式展首次登陆中国,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为期四天的盛宴。

  巴慕达自2010年以一款可以吹出自然风的风扇颠覆了传统风扇的概念之后,就成功获得了市场与消费者的认可与支持,之后陆续推出的几款新产品都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本次,巴慕达带着四款别具匠心,斩获数项权威设计大奖的话题性厨电新品,进驻梦想家生活方式展,这标志着巴慕达正式进入厨电市场。

  本次展会新浪家居采访到了日本BALMUDA(巴慕达)创始人—寺尾玄先生,向我们讲述了巴慕达厨电产品的开发理念和里程。

  【新浪家居】:是什么样的故事和想法让您从一名歌手转型到产品设计师,歌手的经历对于做设计有什么样的帮助吗?

  【寺尾玄】:从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来说,我不觉得自己是一个设计师,从早期做歌手到现在做产品设计,这是一个很顺其自然的过渡,这种过渡源于我一直在追寻自己的梦想,巴慕达的产品恰好是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孕育出来的。其实,无论是做歌手还是现在做产品设计,没有特别的转行概念。对我来说,做歌手就是写歌,唱歌,而巴慕达的产品就像是一首歌的感觉。

 【新浪家居】:创业是一个充满诸多困难的过程,迄今为止,您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什么?您是如何克服和解决的。

  【寺尾玄】:有很多困难,2009年,金融危机刚过,当时公司的状况使我内心在想,可能几个月我们的公司就会倒闭了,那是我觉得最困难的一个时期。当时还没深入到厨房家电这一块,产品都是自己在开发,然后自己组装,比如像散热器这样一些比较简单的初代产品。因为当时是自己亲手组装的,所以产品的价格都比较贵,在金融危机之后,价格比较昂贵的产品都卖不出去,所以在当时面临这一个很大的危机。在2009年1月份,几乎是没有订单。所以那种公司就要倒闭的感觉就非常强烈。当时也学到了一些东西,而且一直能够触动到现在开发的流程。转瞬间我又感觉到非常重要的事情,从那以后自己一直在想为什么我的产品不好,设计方面是没有问题的,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正是当时看到各个餐厅里大家吃饭时开心的表情,我终于体会到为什么我们的产品卖不好,是因为我们没有了解到客人真正的需求。当时想着,反正公司也支撑不了多少,,那就再努力一把,开发出一些大家都需要的产品,所以才有的我们的电风扇。在那之后,巴慕达才逐渐成长起来。如果没有那次的经验,估计也就没有现在的巴慕达。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在鼓励年轻人创业,也经常听到一些创客的故事,对于这些年轻的创业者,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寺尾玄】:人们为了做喜欢的事情而生活下去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实现这一点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创业。但是如果没有客人的话,我们的工作也无法继续下去。刚开始创业可能是投入自己的理想和爱好,但是后期阶段就要给客人带来乐趣,让客人享受,这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就是要让他们非常自信,要相信自己,坚持自己。同时要谦虚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方面要坚持我自己,另一方面还要听周围人的意见和建议,这时候可能会是自己内心矛盾的时候,但这就是一个创业者需要经历的矛盾过程。

  【新浪家居】:与传统品牌相比,巴慕达产品的设计优势是什么?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巴慕达是怎样的产品?

  【寺尾玄】:很多厂商在开发产品的时候会事先进行一个很广的市场调查,但是我们巴慕达是不会去做这样的市场调查的,他们只会想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由此来提供创意和开发,所以也有很多失败的地方。我们跟其他公司的产品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会做事先的市场调查,但我们都是从梦想和灵感出发的。不是因为我要工作才开发产品,只是因为我想做所以才做这个产品。像歌手一样,他们想唱歌所以要去唱歌,其实是一样的道理。

 【新浪家居】:以前做歌手的经历对于您打造和建设品牌和公司有什么样的帮助?

  【寺尾玄】:正确听取客户的需求很重要,我并不觉得完全照着客人的需求就能够创造出更好的产品。歌手也是如此,相比于那些讨取客人的喜好和听觉而制作的歌曲,还不如遵从自己的想法而制作的歌曲可能会更受大家的欢迎,当时在乐队时我也是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所以才成立的公司。

  比如说电饭煲很小,只有3升的版本,并且也没有保温功能。如果当时做常规的市场调查,我们肯定会把电饭煲做得更大,也加上保温的功能。小烤箱也是这样的,因为打开烤面包的话要先倒入5cc的水,有些客人可能会觉得挺麻烦,其他品牌都不这样,如果当时也听取了客人的意见可能也不会做出一个这样的产品来,所以我们一般不会听取客人的意见,而是根据自己想的大家需要什么来开发一个产品,这个也是我做歌手以来领会到的一个经商的道理。

 【新浪家居】:最近巴慕达对外宣传时说产品的关键是体验和感受,您是希望消费者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体验到什么?最终让消费者达到一种什么样的感动?

  【寺尾玄】:我一直在想的是所有人都会想要的一样东西,这就是非常美好的人生,我也非常想要这样一个人生,就是大家都觉得很好。其实也有可能大家都很想要这样一个人生,如果能够开发出这样的产品,能够让大家觉得人生美好的产品的话,我觉得的肯定会是世界上能够卖得最好的产品,但是世界一流的设计师和美术家也不可能给到人们完美的人生。说到人生,人生的过程就是不断体验的过程。作为我们这样的企业家,只能是在一点点的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体验上面的一些帮助。我平时的工作不是说要做这个产品,而是想着如何能够让大家有着更好的体验过程,所以开发了这个产品。比如说电风扇,就是让大家在午睡时能够吹到更凉爽的风,烤箱能够让家人早上起来能够吃到更美味的烤面包。如果说体验的话可能会有好几种说法,感受到更好的,触摸到更好的,看到更美的东西,这些都是体验,但是最终是要让大家体验过这些产品之后,能够有愉快的心情,这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家居】:巴慕达最初的商品是电风扇,后来又陆续推出了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包括后来的厨房家电,是什么原因促使社长转向了家电这一行业?今后是否也会重点开发厨房家电这一块?

  【寺尾玄】:最开始开发空气系列的产品,当时的想法是可能大家需要更多更好的体验,以此为契机转向厨房家电这一块。但是我在想如果大家购买产品只是为了使用的话,为什么那么贵的手表也能够卖掉?其实不管是贵的手表还是便宜的手表,它们的功能是一样的-看时间。其实,家电类和厨房类的产品也是这样,为什么大家要买洗衣机呢?真的是需要洗衣机吗?可能并不是这样。洗衣机可能只是替代人工的手法,我们的空闲可以体验不一样的东西,所以他想购买的可能是自己的时间以及自己其他方面的体验。

  不光是现在,以前我们可能也是这样,购买某样东西并不只是想买这个东西,只是为了更好的体验,通过购买的东西来获得更美好的体验。我一直在想什么样的东西能够让人的五感都发挥功能,后来我觉得,“吃”是最能够启动我们的五感的,所以当时就想到做厨房家电这一块。考虑到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接下来还会继续开发厨房家电的产品。

  【新浪家居】:在巴慕达的几款厨房家电中,小型蒸汽烤箱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促使消费者很喜欢这款产品的?你设想过它会如此畅销吗?

 【寺尾玄】:小型蒸汽烤箱在日本上市已经有两年半了,上个月又更新了销售记录,想过我们的小型蒸汽烤箱会畅销,但是没有想过会如此受消费者欢迎,现在反过来想可能是由于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概念,因为现在日本市场上卖的烤箱价格都在两三千日币,非常普及模式也比较古老的一种烤箱,这款产品不是增加了多少功能,只是在各个功能里面做得更细致更细微,虽然单价比较贵,但是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所以这个概念也就被消费者所接受了。

  【新浪家居】:家电市场的特性是更新很快,几乎每一款产品都有好几个型号,但是在巴慕达的产品上似乎看不到这一点,基本上除了颜色以外,一款产品就是一个型号,这是非常有自信的一种做法,这种自信的来源是什么?以后是不是也会延续这种做法?

  【寺尾玄】:举个例子吧,我们在做这款烤箱的时候,刚开始实验阶段就烤了5000片的面包,虽然开发阶段经过了一年半,但是所有需要的实验都已经做过了,因为这种努力也是很辛苦的,也不想再重复经历了,做一个产品,开发的过程我们基本上都处于发疯的状态。只有对一件事情感兴趣的能力是不够的,坚持是很重要的。其他品牌可能觉得这个产品现在卖得好了,所以接下来会开发大一点的烤箱。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做,当时开发这款产品时已经觉得这是最适合消费者的烤箱了,所有的努力和想法都已经花在这上面,所以没有继续再开发一个新款,之后我们只能转到电饭煲、微波炉其他种类的产品。从开发电风扇开始我们就一直是这种状态,所以效率不是很高,这种做法并不提倡大家效仿。但是我们的每一款产品都是倾注了我们的心血的。至于以后会不会延续这种做法,还得看市场和消费者的反应,暂时还不好说~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