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丨盘点2015-2017中国家装互联网化十大代表企业

icon 2018-01-12 16:35:57
icon 0

   

  由知者家装研究院主办,新浪家居媒体支持,首席研究官、畅销书《互联网家装的实践论》作者穆峰监制,从2017年8月筹备,不断调研、修订,才慎重推出“2015-2017中国家装互联网化十大代表企业”、“2015-2017中国家装互联网化十二大服务商”两大榜单。

  所有企业和案例均来自于《“颠覆传统装修”:互联网家装的实践论》第一版\第二版,旨在总结2015-2017年中国家装互联网化的历程,从互联网家装第一书和知者家装研究院的专业视角切入,系统梳理和总结行业这几年的变化与发展。

 2015-2017中国家装互联网化十大代表企业

  爱空间:标准化家装的代表

  2015年年初,爱空间以“从毛坯房到精装房20 天、自管产业工人、每平方米699 元”的产品亮点,并借助雷军的光环,通过媒体的报道引爆,及同行的“骚动”和借势,带动了“互联网家装”的一波浪潮。时至今日,虽然行业共识是家装没那么容易好改造,但这波浪潮对行业还是有一定推动,如标准化套餐给用户带来了确定的消费,并在一定程度重构了产业利益链条,抑制了家装行业的劣质和低效产能的生存空间。爱空间在标准化上所作的努力,从产品、交付到服务三大标准化体系,在行业内算是最深入的,给用户确定的价格、效果、工期、品质和服务。另外,爱空间在产品研发、社群运营、NPS运营、城市合伙人等方面也给业界带来了不少的启示和借鉴。

  我爱我家网:家装互联网化顺势而为的代表

  我爱我家网盘踞上海,成立时间比齐家网还早两年,最初平台定位是家装领域门户网站;2005年开始的团购业务为其供应链优势打下基础;2008年拓展商业空间,逐步转型B2C;2015年又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启动全国家装业务,目前遍布42城,营收过5亿。我爱我家网基本是稳步发展、顺势而为,既不冒进也不停滞,这和总经理马自强博士的个人气质有很大关系。他儒雅、冷静、深刻,是同济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博士,也曾任职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建设部部长,科班+官员出身,思路清晰、步调扎实,稳中求进。

  有住家装:家装互联网化试错及创新的代表

  在家装互联网化中,有住给予行业很多理念和启发,2014年7月最早提出“互联网家装”概念;2015年6月发布针对B端精装房产品“ideahouse”;2015年11月,推出“中心店+社区店”的城市合伙人扩张模式;2016年4月,发布装修工人Uber模式派单应用“来活”;2017年3月发售装配式产品、首款“模块装修”整装产品——N-home等。这里只罗列了一部分,有住的试错精神、快速迭代和前瞻性让人佩服,也替同行交了不少学费。作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家居生态圈少海汇的重要入口之一,有住背靠大树,提前布局,如果只是评判现在过于狭隘,五年后再见。

  橙家:坚持效率优先的代表

  对橙家来说,两年时间,没有依靠碧桂园的业务,年营收过5亿,增长5倍,这在今年很多装企增长乏力、艰难维持的大环境下已很难得。截至2017年12月底,橙家已覆盖32个城市,开了38家门店,有合伙人店面,也有加盟的,且全部开在核心商圈的商场里,如此开店模式和尚品宅配很像,加上688硬装套餐的性价比较高,易走量。知者家装研究院去总部调研后发现橙家的产品毛利率只有18%,2017年没跟风涨价的原因就是倒逼自己,坚持效率优先。而随着消费品质升级、原材料涨价及城市拓展模式成熟,2018年会推出新品,希望其毛利率仍能控制在全行业较低的水平。

  积木家:精细化运营的代表

  积木家(原蘑菇装修)2015年成立,每年营收以3-5倍增长,已覆盖29城开35店,这是在没有什么背景,也没拿融资,单靠自有资金、持续盈利、小步快跑,以及极为低调的创始人尚海洋的眼光、格局和魄力,带领团队不断精细化运营和数据化管理实打实做出来的。为什么说是极为低调?他从未参加过任何行业活动,基本不露面,但经常去行业外学习。这和一位有朝气、极具洞察的84后创业者貌似不符。积木家的合作伙伴贝朗(中国)卫浴董事总经理郭婉怡说:“他们真不可思议,三年时间,几乎从零开始,又稳又快,能做到这样的程度,这是我看到的是唯一的一家!”

  PINGO国际:门店扩张和整装产品研发的代表

  PINGO国际自2016年双11夺魁,2017年再次卫冕,既有自己的决心,也有跟天猫彼此深度战略合作之因。天猫看到了其全国网点之广和整装的独特优势,能最大程度承载线上销售线索和满足消费者需求而深入合作,并尝试共创装修类目智慧门店;PINGO是产品品牌,三星品高装饰、托美尔装饰、美星装饰和春满人间等是渠道品牌,其加盟数量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创始人杨耀祖武宁系的独特资源及整装产品的大势所趋,快速通过品牌、管理、供应链等输出整合一批加盟商。目前,PINGO国际有12套整装套餐,前置一口价,从1260元/㎡-2360元/㎡不等,大部分门店没有样板间,销售转化主要靠画册和VR视觉效果、用户家已完成的整装展示。

  万链:家装互联网化强强联合的代表

  万链是由北京万科与链家于2015年8月共同投资成立,万科集团副总裁、万科北京区域CEO刘肖出任公司董事长。双方的联合及区域密集发展策略赋予了万链三大相对优势:一是线下获客优势,链家给到的流量支持占签单比例的50%以上;二是产品竞争优势,研发设计核心团队来自万科,1199套餐性价比较高,产品的场景体验感较强;三是供应链优势,市场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2城7店,根据知者家装研究院的“供应链五力模型”其区域单量密度较高,仓配效率指数随之上升。而万链在签单、交付等信息化应用方面还有不足,以及摆脱链家资源束缚走出京津的信心似乎没那么强。

  家装e站:不断强化供应链输出体系的代表

  家装电商O2O模式始于家装e站,在2010年就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2015年整包套餐大行其道之前,家装e站已推出设计包、材料包、施工包近2年。2016年6月份,完成A轮来自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1.5亿融资,包括了元禾控股,东鹏瓷砖,大卫地板,梦天木门。至此,家装e站更为清晰地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供应链体系,不断优化从厂家到整个物流的干线、支线、仓储等一系列资源,并加大包括对供应链融入整个信息化系统的投入。当然,家装e站对落地服务商的签单更多是通过线上网店、品牌投入和产品打磨间接影响;也存在施工和材料分离,考验彼此配合度的挑战。

  靓家居:区域型门店生态可复制性探索的代表

  从2001年做建材超市开始,到2008年推出套餐装修,再到2015年线上线下一体化及产业链整合,2016年与尚高卫浴、东鹏控股、康宝电器股份、华日家居、升华陶瓷,成立 “靓尚e家”,并启动全国扩张计划复制“靓家居模式”。近一年,靓家居的门店数量翻了一倍,并再次联合众多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先后成立提供装配式整装服务的靓美客,打造“全屋软装+随心定制”解决方案的宅靓配,还有切入装修后市场的智靓管家。靓家居在家装互联网化过程中,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及较轻的复制模式进行扩张并布局全产业链,如何凝聚这些参与企业不是“玩票”心态来做,以及资源投入的最佳组合和发展的节奏也须准确把握。

  绿地诚品家:地产商进入装修领域自营的代表

  2016年10月,世界500强绿地集团推出“类公装模式+成品房模式”的绿地诚品家,主打标准化硬装加个性化软装的新型家装套餐。与碧桂园外部孵化的橙家不同的是,绿地诚品家是绿地集团内部做精装房、智能家居、绿色生活等业务的互联网家装品牌。从政策走向和精装房趋势来看,毛坯房的数量会逐渐下降,而绿地诚品家不存在获客问题,同时运营、供应链和施工效率足够高,并发力产品研发,最大程度提高产品性价比,打造产品锐度,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从入选企业总结了10条经验和判断请收藏

  一、家装互联网化的核心就是提高生产和运营效率,降低产品和服务成本,改善装修用户的体验。量化指标见知者家装研究院的经营模型。

  二、为什么区域型强势装企在现有的装修服务中更有优势?就是因为广告投放密集、工地数量多,获客有一定规模优势;同时使得区域单量密度较高,也就提高了供应链仓配效率。入选的万链、靓家居就有这方面优势。

  三、精装房政策在全国铺开是迟早的事情,这关乎国家经济绿色、节能和高效的走向。装企转型除了细分旧房市场外,还有成为开发商的精装服务商。为什么绿地诚品家能入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方向。

  四、门店绝不是越开越大,且一定要看坪效,知者家装研究院的经营模型里对年坪效测定是大于10万才视为高效。这也是为什么有的整装企业宁可通过信息化工具线上展示样板间,也不愿增加展厅面积,因为坪效太低。

  五、门店一定得开在商业街区的底商或写字楼里吗?橙家的答案是不一定,在核心商圈的商场里也是一种尝试。

  六、因政策因素、技术因素和行业效率提升,家装行业5-10年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而那些着眼未来的企业最主要的是熬到那时。

  七、精细化运营和数据化管理是装企面对行业巨大不确定性时的必由之路,从销售为导向,到运营、管理和口碑为导向。

  八、家装行业的低效产能(毛利率≥45%,税前净利润率≤5%)和劣质产能(低开高走和低质低价)的市场会被不断挤压。

  九、“X年全返”的签单模式是签单难的“变态”体现,还没到期限已关门跑路。在家装行业里不赚钱的商业模式是竭泽而渔,受害的是整个行业。

  十、在家装互联网化中,有各种创新和尝试,有的暂时是失败的,或只是刚起步,但眼光可以放长远;也有一时发展迅猛,但需更长时间验证。

  另外,知者还评选出了“2015-2017中国家装互联网化十二大服务商”,分别是酷家乐(3D云设计)、智装天下(ERP)、绿色家(BIM)、派的门(木门)、贝朗卫浴(卫浴洁具)、北美枫情(木家居)、搜辅材(辅材B2B)、装象(主材B2B)、蚁安居(仓配服务)、优装美家(装修管家)、易日升金融(装修金融)、欧工软装(软装)。

  同样所有候选企业须在《“颠覆”传统装修:互联网家装的实践论》第一版\第二版有提及;主要分为技术服务商、材料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和增量转化服务商;评选标准依据行业影响力、增长速度及toB服务口碑。

  介绍:知者家装研究院,家装互联网化的知者,专注家装行业研究,关注企业经营决策,由家装互联网化最深入的研究者、畅销书《互联网家装的实践论(第一版\第二版)》作者穆峰出任首席研究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六问智能家居|金永涛:要从用户体验出发,做智能生活场景六问智能家居|周军:真正的智能家居不是把遥控器搬到手机上六问智能家居|蒋海青:单纯技术化思维只会做出伪智能产品六问智能家居|朱俊岗:技术可以很复杂,操作要很简单纪全胜专栏:智能家居常用协议与主流制造商林孝发: 2018年大家居产业将迎来跨越式发展不走寻常路,引领行业蝶变 ——专访安华瓷砖事业部总经理程振橙家再见688释放涨价信号?关键在产品升级潘敏慧:去摩舍,为家发现一种关于卫浴空间的全新可能。蒋德辉:融合新生 品牌、品质正加速家居业创新发展纪全胜专栏:智能家居起源、现状与趋势十八年品牌蜕变,领航新时代 ——专访威尔斯陶瓷李基华海尔智慧家庭:在国际唯一被认可,在国内独家定标准菲尔敦瓷砖“北欧风”要泛滥?你还是忍不住给它点个赞看过这篇文章,您还认为美国黑核桃木家具贵吗芬芳负离子陶瓷"绿色建材研究院"揭牌仪式佛山举行浴室暖空调,给3㎡空间注入满满的仪式感Steelcase的办公场所设计新理念年会即将开启|12个关键词见证兔宝宝辉煌战绩!金鼎线缆金强:制造走向智造,中国电线电缆行业需要有国际市场格局零距离|兔宝宝2018年战略合作经营年会邀您一起见证!物流网络竞争进入下半场 物流加盟该何去何从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