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孝发: 2018年大家居产业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icon 2018-01-04 14:16:35
icon 0

摘要:本期嘉宾——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

  定制、电商、品牌……2017年的家居业可以用“风起云涌”来形容。何为家居行业新时代?如何打造家居新零售?2018年1月6日,第五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2017年度中国家居产业“大雁奖”颁奖盛典将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十二家行业协会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阵容强大绝无仅有!在在大会之前,新浪家居推出十二家协会领导的专访系列,全面梳理产业发展脉搏,研讨行业未来发展。本期嘉宾——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

1

  8年前,林孝发喊出了“百亿九牧 百年九牧”的战略目标,此时九牧年营业额尚不足十亿;这一年,福建南安扶茂岭上千亩九牧工业园正式投产,九牧从单一的水暖卫浴跨入整体卫浴的生产行列。

  2017年,九牧发布全球泛家居战略,提出2025年实现泛家居千亿产业。其中,九牧泛家居产业500亿元,泛家居产业联盟500亿元。年底,九牧实现了“百亿”小目标,成为卫浴产业首家突破百亿销售额的企业。从一个企业家兼协会会长的角度,林孝发对2017年家居行业发展有更深切的认知。

  

    互联网正在多维度改变家居行业

  2017年,互联网正在从多维度改变着家居行业。在林孝发看来,电商为家居行业提供了快速的用户交互、方便的购买渠道以及更精准的用户信息。“过去我们以生产经营市场,现在转为以市场经营工厂。”“过去各行各业都有边界,如今互联网将边界模糊化了,九牧可以跨界做智能洗衣机、做生活耗材,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舒适、智能化的家居解决方案。”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家居行业的传统模式开始“碰壁”。家居行业过去采用层层代理的销售模式,存在着效率低、成本高、利润少的问题。如今互联网倒逼企业进行模式扁平化探索,需要考虑电商乃至新零售如何与终端融合,让消费者在线上线下获得良好的购买体验,满足消费者对时间、质量、价格以及个性的要求。

  不过,林孝发认为,互联网并没有冲击实体经济,只是改变了消费者的购买方式以及企业的经营和销售模式。互联网解决产业的效率问题,物联网解决消费者的便利问题。结合互联网、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的新零售,则作为一种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迅速在家居行业火热起来。以九牧为例,它用新零售重新定义了传统的终端门店,从过去卖产品,转为卖设计、卖体验、卖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购物体验,同时提高九牧的运营销售效率。

  行业“无边界”推动大家居发展

  2017年,九牧发布了全球泛家居战略,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VR体验、一站式管家定制、一站式管家服务”的新型装家解决方案。目前,九牧泛家居定制囊括卫浴、厨柜、衣柜、阳台、陶瓷、石材、全屋水系统,整合设计、物流等跨界产业资源,打通客户端到工厂端,试图重构消费生态服务链。

  林孝发认为,大家居、泛家居的发展,正是源于互联网“无边界”的推动。目前,建材家居行业已有不少企业布局大家居战略,九牧则从以生活的智能化、健康化以及空间化进行布局,索菲亚家居、欧派家居、大自然家居则以定制、木制为核心进行整合。“过去消费者装修要找很多厂家,如今大家居企业和泛家居平台,融合了从瓷砖卫浴到全屋定制家具、灯饰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居服务,也对国家节能环保、绿色转型做贡献。

  在林孝发看来,企业做大家居一定要有梦想、有目标。九牧的卫浴做到百亿规模,下一步把大家居产业做成产业集团模式,解决家居产业的转型盈利能力。“这些盈利模式是可以复制和共享,比如卫浴做好乐就做橱柜,橱柜做好了就做水系统,水系统做好了就做石材,因为系统和客户是一样的,只是看你怎么跨界融合。”

  2018年是家居产业转型的关键期

  “2018年是家居产业转型期的关键点。”林孝发认为,第一要应对国家大背景和环境的要求,这是家居产业布局需要思考的。第二是消费升级的趋势,家居产业要思考怎么把握消费升级时代,通过创新引领家居产业快速发展。第三是大家居产业智能制造非常滞后,如果在2018年把智能制造工业化、定制化作为大家居产业的一件大事,大家居产业将在国际市场以及中国市场重新定位,这将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这些是大家居产业2018年的先行之路。我们看到家电工业化、汽车工业化、手机更工业化,但这些是家居产业的短版也是是机遇。所以各产业、各媒体一定要多关注、多支持大家居产业在2018年跨越式和飞跃式的发展。2020年站在国际建材家居舞台上,中国家居将是质量最好、性价比最高的产业品牌。”(采访/新浪家居 蒙辉   撰稿/黎娟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