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掀起新变革

icon 2018-03-21 09:47:56
icon 0

摘要:丰富经营业态增强体验功能,正成为家居卖场重新吸引顾客的利器。

  3月初,家居行业两大卖场品牌居然之家和百安居同时寻求“变脸”,尝试由传统家居卖场向体验式商场转型。业内人士分析,丰富经营业态增强体验功能,正成为家居卖场重新吸引顾客的利器。在新零售大趋势下,家居卖场正在掀起一场零售大变革。

  丰富经营业态增强体验功能

  具有科技感的人工造景、充满童趣的游戏、以动画故事为蓝本的表演……3月17日,时值周末,记者在丽泽商务区居然之家体验MALL三层的啵乐乐儿童乐园里看到,小朋友在小火车、高速快车、海盗船、多媒体球池等十余个游乐项目中流连忘返,兴奋地体验着各个游戏中AR、VR等智能科技。

  “将孩子放在儿童乐园游玩,我可以和家人去购买需要的家居建材。”前来选购家具的张女士认为,家居卖场业态的丰富,使在家居卖场选购建材和家具变得不再枯燥,改变了他们的购物方式,变得便捷又轻松。

  据居然之家工作人员介绍,该啵乐乐儿童乐园于3月初开业,已经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游玩,未来将在居然之家门店实现连锁拓展。

  就在儿童乐园为居然之家引来新客户之时,另一家家居龙头企业百安居也在转型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同在3月初,这家进入中国近20年的洋品牌,打破原有仓储卖场的模式,同时推出5家充满趣味的B&Thome新零售家居智慧门店,力推体验式购物,人脸识别、AR、VR等黑科技齐上阵。

  记者近日走访百安居北京金四季店发现,7500平方米的卖场已经被改造成一个充满体验感的智能购物空间。每个样板间的互动屏中加入了“VR体验馆”功能,通过滑动屏幕画面可以看到样板间的客厅、卧室等全部场景。消费者戴上VR眼镜,选定装修风格,就可以身临其境看到未来新家的模样。通过互动屏,顾客可以直接在屏幕上“刷脸”登录,下订单,结算。在新增的交流休闲区域,顾客可以与设计师面对面交流设计方案。

  据工作人员介绍,百安居未来会将其他门店逐步升级为新零售门店,一些门店还会增加儿童乐园、咖啡吧等互动区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电商平台的冲击下,传统家居卖场面临顾客大量流失的困境,竞争空前激烈,招商、经营存在不小的压力。传统家居卖场向体验式商场转型,家居卖场变革加速。

  市场压力催生新探索

  年初,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12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2月销售额779.3亿元,环比下降6.55%,同比下降20.39%。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受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直接影响,2017年整体表现并不理想,与2016年相比,全年走势处于整体低位。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的门店都超过了200个,而且其发展计划是未来几年达到1000家甚至更多。与此同时,家居卖场的销售情况近年来在不断下滑。公开数据显示,家居卖场2014年销售额约12062.10亿元,2015年销售额为10849.10亿元,同比下降9.98%。而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为9173.7亿元,同比下降22.60%。

  一边是家居卖场的快速扩张,市场趋于饱和;一边是市场销售额连年下降。对于家居卖场而言,竞争日趋激烈,转型压力不言而喻。

  业内普遍认为,全国建材家居流通行业已经进入大调整、大整合的关键时期。而放眼整个家居行业,不少企业都在资本和科技的助力下,开启了家居新零售的探索。

  继啵乐乐儿童主题乐园之后,居然福康养老小镇也于近期在居然之家体验MALL开业。据了解,居然之家还要将餐饮、院线、体育健身、数码智能等多种业态引进家居卖场。

  2017年底集美家居卢沟桥商场更名为集美广场,在家居卖场中引入餐饮、电影院、KTV、健身房、儿童乐园等业态,向综合性商场转型。除此之外,为了增强设计能力,城外诚打造了大型生活设计创意文化产业综合体;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引进人工智能机器人,实现从家居产品智能化到卖场服务智能化。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8年2月,居然之家获阿里等公司130亿股权投资,开启了电商和家居两大领域的战略合作。去年年底,红星美凯龙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引入人工智能。今年,京东、网易等企业联手打造的首家智能泛家居公园将在青岛开业。

  业内人士分析,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借助互联网转型新零售已成为不可逆的发展趋势。建材家居卖场应顺应新零售的潮流,在转型升级道路上不断摸索,通过改革创新实现品牌提升和优化,开拓业绩增长新模式。(来源:工人日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从沙发单品到客厅定制,利豪新模式惊艳深圳展赛诺321世界睡眠月活动广州乐峰站,辣妈亲子T台秀圆满闭幕百年门地2018年产品首发暨新春年会晚宴圆满落幕川派家具百木之家盛装亮相深圳展 良工精木筑梦童趣空间海福乐五金携手Alejandro Felipe打造度假公寓,深圳国际家具展火爆体验中百强携墙壁解决系统亮相深圳国际家具展2018第九届艾特奖全球启动仪式在中山古镇盛大启航吴锋炜:软库科技 专注提供软硬件一体化服务 提升城市建筑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引领舒湿家居健康新理念!湿腾大课堂全国巡讲第四站武汉站如约而至!“专业赢得信赖”为爱翻新城市合伙人培训顺利结业资深设计师刘圣权:达成完美设计必经的6个阶段YSMS丨新品亮相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新理念重塑家居生活美好定义百年匠心丝涟床垫亮相深圳国际家居展 新品闪亮登场色彩大本营:色彩在家装中的巧妙应用从沙发单品到客厅定制,利豪新模式惊艳深圳展A/W2018深圳时装周, LAURASTAR 带你玩味手中的熨烫艺术!赛诺321世界睡眠月活动广州乐峰站,辣妈亲子T台秀圆满闭幕圣象刘海涛:原材料、技术、市场三重保障 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高品质需求尚海整装家居体验中心:一部立体装修百科全书百年门地2018年产品首发暨新春年会晚宴圆满落幕川派家具百木之家盛装亮相深圳展 良工精木筑梦童趣空间ARTSOME就代表着轻奢、华丽复古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