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筑巢同行,见世界设计 | 聊聊艺术这件事

icon 2018-07-03 18:37:05
icon 0

摘要:6月28日,新浪家居特邀“2018威尼斯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习营”来自北京置合美舍的设计师谢甄璞、石海峰做客直播间,两位设计师都是从业近20年的优秀资深设计师,可谓见证了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历程,此次放眼世界研习归来,共同畅谈艺术修养对于设计师...

  艺术与设计在漫长的发展中,已细化和延伸出各自特色与区别。但追本溯源,艺术与设计实际同宗同源,首先设计(Design)概念源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其次就设计的宽泛意义而言,已经包含了艺术家头脑中创造性的思维,但设计中还融入了社会形态的意识,并最终产物是为解决实际问题。

  众所周知,威尼斯可谓是文艺复兴中晚期的鼎盛之地,拥有全球排名前十的艺术学院——威尼斯美术学院,文艺复兴大师如波提切利、提香、乔尔乔内、丁托列托等等都曾在这里求学。那么,当中国设计师遇见威尼斯,会生出怎样的感悟与体会呢?

  ▲威尼斯美术学院画廊

  6月28日,新浪家居特邀“2018威尼斯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习营”来自北京置合美舍的设计师谢甄璞、石海峰做客直播间,两位设计师都是从业近20年的优秀资深设计师,可谓见证了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历程,此次放眼世界研习归来,共同畅谈艺术修养对于设计师的意义和价值。

  —现场直击—

  置合美舍石海峰:以艺术串联历史人文,反思设计

  此次威尼斯研习,我们以建筑、艺术、设计为主线去到了博物馆、教堂、城市街道等等地方,通过“浸入式”和“体验式”的学习方式感知威尼斯当地的风土人情,到第一现场洞察不同阶段的大师作品。著名美学家张世英说人生有四种境界:“欲求境界,求知境界,道德境界,审美境界。审美是最高境界。”

  木心说:“没有审美能力是绝症,知识也解救不了。”没有恰当的审美,生活将变得粗俗不堪,无聊之至。设计也一样,在过分追求实用化的背后,伴随的是无趣的人生和创造力的枯萎。

  艺术恰是这样的东西,它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不那么功利,变得有那么一点诗意,有那么一点趣味。设计师作为生活美学的引领者,理应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我想这就是我们来到威尼斯,来提升的初心吧。

  在研习过程中,位于威尼斯的佩吉·古根海姆博物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是中世纪的建筑,但内部空间的装饰、陈设等都是去繁就简的,例如在一面白墙上挂一幅艺术画,当你驻足凝视时,蓦然感受到一种震撼之力。

  现代社会,人们面临着城市的喧嚣、激烈的竞争压力、忙碌的工作,所以更加向往自由简约同时又更有品质的生活方式。设计师就需要放眼世界,融汇更多的设计概念,为业主带来更加美好,更能让精神愉悦的住宅,这就需要艺术的介入。

  在帕拉第奥之城——维琴察,我们漫步在帕拉第奥教堂、帕拉第奥博物馆、帕拉第奥之路......感受这位16世纪意大利建筑设计师的杰作,他被认为是西方建筑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维琴察也是欧洲所有学习建筑设计专业的学生必去朝圣之地。

  身处其中品味建筑中廊与柱的对称、线条的起伏及雕塑的立体感时,更重要的是去揣摩建筑大师当时的思想和对艺术的态度,可以感受到在帕拉第奥的设计中其实包含了对历史、宗教、人文等方方面面的考量。学习不是照搬,而是要在追根溯源后懂得设计的真正意义。

  例如我们参观的一个安藤忠雄设计的艺术陈设展馆,空间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压抑的,艺术的表达可谓“歇斯底里”。但实际了解后发现空间是为了凸显艺术品而非人,清晰地认识到空间到底为谁而用,或许我们的设计会做得更好。家居设计一定是以业主在空间中生活得更加舒适为第一要务,空间不同的需求对设计的表达一定是有差异的。

  置合美舍谢甄璞:设计与艺术永远契合在一起,不可分割。

  在艺术气息浓郁的威尼斯,几乎随处走走都能碰到艺术名作,而我一直在找寻的是文艺复兴时期后期威尼斯画派的代表性人物提香·韦切利奥的真迹,不仅因为他被誉为“西方油画之父”,对西方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几乎取得了与米开朗基罗平分秋色的盛名,而且他在色彩方面的造诣和绝技,是无人可以与之匹敌的。

  他在作画前以红色打底,辅以光线的变化,会让作品在完成后隐约泛出一种灵动的红润感,这就是为大众所熟知的“提香红”,我们在书本上,网络上可以看到大量他的作品,但是当我零距离看到提香的真迹,深深地被震撼了,首先因为发现原来色彩可以在自然的条件下能有如此丰富的变化,其次了解到当时使用的颜料极其独特,所以“提香红”绝不是能被轻易复制出来的,真迹所传递的艺术品质是其他媒介永远都无法真实再现的,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和它所带来的精神层面的极大愉悦感。

  本次的研习恰逢一年一度的米兰设计周,我们又一次参加了米兰国际家具展。对于米兰国家家具展我自己的感受是从仰视走到了平视,从感性走到了理性。

  首先,我本人是2000年进入室内设计行业,跟随着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大潮而一步步走到现在,我们的设计主要还是在解决合理性的问题,但米兰家具展最打动我的是“趣味性”,说起来很简单,实则趣味性后面的意义深远,它包含了科技创新、艺术传承、生活方式的改变等等,就像刚才海峰提到的帕拉第奥,今年家具品牌Magis在展会上设计的“理想之城”展陈空间,就是运用了帕拉第奥的建筑设计理念,当历史与现代碰撞又融合之时,设计的情趣就出来了。

  其次,通过观察不同品牌的展会场景布置和对细节的处理与把控,感受到每个品牌一定都有自己的态度和坚持,例如有20把椅子放在面前,有一把可能会让你一眼相中,设计师就要分析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可能就是它既满足了功能性,又有趣味性,还能从美学的角度一下子就打动你,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研究艺术品的原因:以艺术品的思路做设计,不论是工业设计还是室内设计,都是在解决实用性问题的基础上,还要让作品包含一些诙谐、一些幽默,甚至一些精神层面很深刻的意义。

  “学习没有止境,而所有的学习最终都要转化为优秀的设计作品和客户的满意度。”两位设计者如是说。“尤其是艺术修养和审美品位更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次威尼斯艺术设计研习营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希望我们置合美舍能够在帮助客户成就美好生活的路上越走越好!”

  佩吉·古根海姆说:“我对人生的失望太多了,生活中充满悲伤。但艺术让我自由。”无论是设计者还是普通的人,为了生活不那么枯燥,人生不那么无聊,走近艺术或许是最好的方式了。

  活动背景:2018年4月,由筑巢设计师俱乐部主办的“2018威尼斯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研习营”,组织了186名国内优秀青年设计师赴威尼斯美术学院进行深造,并荣誉地取得了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除此之外,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游览了维琴察、水城威尼斯、设计之都米兰,参与一年一度的米兰国际家具展,感受威尼斯悠久的艺术史韵,领略文艺复兴时期大师成长的艺术轨迹,了解威尼斯艺术与古老建筑的历史,同时提高了审美与艺术修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