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蓓专栏 | 主编看展 :上海家具展必逛打卡TOP榜

icon 2018-09-20 20:24:46
icon 0

摘要:上海家具展无疑成为了最火爆的会展板块,家具双展再加上海设计周加入,今年的观展人群再创新高。

9月☞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隔着一堵墙却连不上wifi发不出去稿,是在人山人海里排队挨着你,却不知道你在展厅里干了什么!


每每看到上海家具展那些年年门口排长队的火爆展厅,总是庆幸自己的职业和这几年交了不少朋友,得以用最快的速度看完精华展区和有专人导览。


 上海家具展 

上海家具展无疑成为了最火爆的会展板块,家具双展再加上海设计周加入,今年的观展人群再创新高。从过去的招经销商到如今展示品牌实力和形象,收集新品市场反馈,会展功能发生巨变,也预示了行业逐步走向成熟。但年年门口排长队的火爆展厅依然排长队,无人问津的品牌继续“不思进取”。年年花费大量金钱和人力投入,短短几天之后就拆除,想起来实在有点心痛。尤其是一些土豪装修的展位,浪费不环保不说,还喧宾夺主,实在不该。

 

下面分享一下个人看展打卡地,此TOP榜纯属个人喜好,如不在此列,请勿大惊小怪。

打卡地:U+

沈宝宏先生的U+是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家具展年年门外排长队的展厅之一。出身于室内设计之后转行家具设计的沈先生比起一般的家具设计师在家具尺度比例把握和美感上、空间中家具陈设中的氛围感更具优势。

本次展出的除了新品中,软体家具比例增加,过去的以茶空间家具、柜体为主扩展至更多软体沙发,经典款也在面料材质升级中寻找更多使用体验的舒适感。既有中式的韵美,又加入了现代实用主义的理念。

打卡地:素殻SUREECO

吴作光是处女座吗?每次看展会里他们的展厅我都这样想。论氛围营造、陈设的细节处理、照明效果没有出其右者。本次展厅也是所有参观展位中综合分数最高的一个。今年展览中没有推出新品,去年看到的的新上线的衣帽间今年继续展出,合伙人池慧杰告诉我,素殻已于去年开始整装业务试水。


必去打卡地:锐驰CAMERICH

“静JING”桌,彰显不对称的现代美感,“由静到动”的升级版去年新品芭蕾BALLET”椅、“长高”的“倾坐QING”椅、“加长”的“大方EASE”沙发,还有“抱抱EMBRACE”“从椅到床”的“跨界”等……不同维度的演绎,既尊重产品原有优势,又让迭加延伸的新意交叉错落,丰富了美的层次与表达。


或材料更新,或尺寸调整,更或者是某个功能的延展,这次新品都流露出品牌所一直追求的黑生活带来的更多舒适,愿你在空间中滋养出恣意、优雅的时光。


打卡地:都汇里HC28 HIGHLINE

最奢侈的事,是你有能力从奢侈当中走出来。关于如何演绎“奢华”,本季HC28首次亮相的HIGHLINE 都汇里用“极简”的语言,重塑“奢华”的维度。延续与众多国际国内设计大腕联手的惯例,本次牵手设计师Christophe Delcourt, Yonoh,梁志天和新锐设计师周宸宸等推出了“都会里”。

现代语言,复合的色彩和材质,加上HC28一贯的国际化水准的精湛工艺,创造出时尚多元,雅致、轻松有趣的现代家具系列。敏锐洞察力和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在一大片面对新消费时代迷茫的品牌群像中,HC28无疑是个坚定又活力四射的。

打卡地:挪亚家NORYA

与很多有20多年历史的老品牌不同,挪亚家就像是你身边那种处了很多年却从未显出年龄痕迹的漂亮朋友。大家一窝蜂中式一窝蜂实木的,他却不急不慢走自己的路,演绎自己的时尚优雅,可谓的现代板木家具的独树一帜的品牌。在五金、板材、工艺等看不见而实则关系品质的细节上舍得投入,这样的品牌价值观在这轮消费升级中反而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6月推出,又再次亮相上海家具展的轻奢定制衣柜系列,以棕色、咖色等深沉基调铺陈,高级灰平衡整体格局;黑灰情调内敛不失典雅。细节处显露品味,意大利进口五金件SALICE、落地玻璃、亮光漆面,通透质感柜体、木质纹理、磨砂质地呈现细腻品质;坡形设计、鸭嘴型设计、移动式折叠门设计,在关注设计颜值的同时,力求最佳的使用效果。

与之不同的时尚系MOOD,颜色应用大胆,墨绿、复古红、玫瑰金、珍珠白……原来家具可以像时装一般彰显主人的时尚追求,纳米板、玻璃、金属显现通透光泽,布艺、石材的自然随性,抓住了都市年轻群体面朝城市又心向自然的审美观。从展品布置,到展位规划,轻松又不失清新雅致的气氛。

打卡地:荣麟 · 良辰

如果说于去年9月首次亮相上海的良辰呈现主要聚焦在产品上,那么今年更多看到的是品牌设计层面的更深层次工作,品牌表达的形式更加丰富、更加复合,产品与空间的关系更加完整。当然今年增加了不少新品。

“荣麟良辰”系列是荣麟家居联合著名设计师梁建国、周宸宸共同研发设计,也是两位设计师结合的姓名音译。力图表达中国当代生活方式,将多种材料元素创意再造,用革新的工艺,简化的设计打造更具包容力的品味空间。既保留了东方底蕴和适用东方人的规格尺寸,也凸显了当代都市人对未来科技和简洁品质的追求。本季展览整体空间氛围营造有不少看点。

打卡地:木美Maxmarko

本次展出的是一部“剧”,关于两个男人的故事。

这是两个男设计师之间的故事

这是陈大瑞和琚宾之间的故事

也是神经大条的水瓶与严谨细致处女的赤道与北极的故事

当他们相遇,画面是这样的:


| 陈大瑞:木美一直以来的设计,无论采用时尚,穿越或是融合元素延展,都保持着一种优雅内在共性。而在此次设计沟通过程中,两个人的想法创意沟通,亦使我不禁感慨琚宾处女座的严谨与我水瓶座的感性结合,可谓是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在琚系列,我设计的两款沙发一款名为前塘,一款名为姑苏,皆因琚宾兄儒雅的气质。


| 琚宾:设计师对空间的理解很多时候是落实在“家具”本身上的,家具与空间如果配合得好,本来是能相互映衬相互加分的。木美的“琚”系列,是一个用“木”本身讲述的中国家具的故事,里面有满足功能下的人文关怀,有和大瑞之间相互碰撞的“火花”。 

打卡地:璞素PUSU

风起云涌,松风簌簌

千山不动,心内澄明
虽在城市,如在山林


2018年陈燕飞的璞素由“松风”入题,融汇璞素设计多年对于生活本源的深入理解——如何在城市生活中营造自然自在的家居环境,不在山林,却有耳听松风的天然意趣,继而得到返璞归真的生活真谛。一家一室,清风徐徐,松石明月,万物皆备,得之豁然的人生态度。

此次展出的璞素新品家具,依然游刃于传统与当代之间,既有古典之韵,又得当代简洁之风,线条凝练,气态灵动,实用之外,更意在东方风雅之美的深研。

木、皮革、黄铜元素的混搭探索,在这一季更加大胆。松影间,中式框架外露,现代黄铜元素应用于古典风骨的家具陈设,是够大胆的尝试。

打卡地:DOMO nature/DOMO life

 DOMO nature/DOMO life本季展览以如常之家”为题,诉说从容阔达。是墙上女主人某一日窗前画的一副画,被先生悄悄拿去裱了挂起来,是庭院里的荷花剪了一支插在瓷瓶里与天光在案上作画,是竹影摇曳下的椅子好看的影叠。喜怒哀乐纷繁喧嚣,世事自成日常风景。平静的如常才是生活中最美的律动。

如常的日子里如常的你我

如常城市里的朝九晚五

如常街区里的街头巷尾

在这里有我们

如常生活中的饮食起居
在这里发生着
如常情感中的喜怒哀乐

如常的状态才是人生最从容的节奏,

如常的心情才是生命最阔达的篇章。

平静的如常才是生活中最美的律动

这里正上演着一幕一幕的如常

打卡地:Stellar Works

今年的上海家具展览会上StellarWorks展馆展出了由如恩设计研究室呈现的五个全新家具系列的中国首发。如恩设计研究室Neri&Hu的作品与SpaceCopenhagen,Hallgeir Homstvedt的作品同台呈现。

展览以“临时构筑物”概念主题,整个展馆以最基本的建筑材料构筑而成,混凝土空心砖墙、工字钢、木材和钢丝网这些随手可得的材料围合成纵横交错、隔而不断的空间架构。部分延伸而出的结构形成围墙,打造既分隔又联系,半封闭半连通的空间。顺着正门进入展厅内,走过相对较低的前台区域,你会看到一个两层挑高的半开放空间,感受高低错落的建筑结构赋予空间的层次感。

混凝土空心砖墙和钢丝网是这个项目最具特点的两个元素,如恩希望通过原始质感的材料和层叠的空间设计重新定义传统展陈空间。在承载展览的功能之余,让建筑本身也成为一件瞩目的艺术品。

Neri&Hu以触手可及的实用主义为灵感的Industry工业系列,简洁而摩登的线条是该系列的特征。可折叠餐椅、扶手餐椅和休闲椅的组合适用于日常家居生活和商业空间。

INFINITY无限组装沙发,SpaceCopenhagen

Space Copenhagen新作INFINITY无限组装沙发是向纯粹造型和柔软曲线的赞颂,呈现了一个宁静而有力的优雅外形。INFINITY无限沙发在设计过程中大量避免了边角,几近隐形的细节造就了无缝雕塑般的作品,为肢体提供无与伦比的舒适体验。

拥抱似的圆弧线条和精细的软垫细节,可见该系列的亲和性格是家或软装领域的完美搭配。沿着沙发边缘扫过的一道粗线仿似严谨、笔直的外形与柔软而立体的内在之间的界线。Arc圆弧沙发是Stellar Works向现代北欧简约主义的致敬之作,亦以这件设计和质感的永恒为荣。

打卡地:漾美Mexarts

谁说家里不能开演唱会呢,一张可以演奏的桌子,合上是书桌,打开是钢琴,与坐在曲线优美的吉他凳上的朋友即兴合奏一曲,请为这友情的动人旋律鼓掌。生活中,每个动情时刻其实都值得拥有如此美好的场景。

上海国际家具展上,Mexarts漾美携手雅马哈联合推出的七架概念款钢琴,用七个情景空间,完美诠释了艺术、音乐与生活之美的动人合奏。音乐重温生活、艺术归于日常,是一件再美好不过的事。

   

    

打卡地:吱音ZIIN

喜欢吱音设计中那令人愉快清新的小心思与细腻,就如清晨在院子里的闻到柠檬树的味道。那种喜欢让我直接成为了吱音的用户。每一季他们的展览都会成为打卡必去的地点。

本次上海展上推出的2018年秋季新品“文艺赋新Design Our Times”系列,在过去与未来之间轻盈地流转,替记忆赋予新生。

这一季它是我们少年时念念不忘的零食薯片;如果晚风有形状,它吹过一把椅子留下的记忆;它是来喝杯茶,却让“心流”交汇起来……

室内设计师跨界家具设计

越来越多的室内设计力量跨界家具领域,从过去的小试身手的“玩票”逐步转向“正业”,有点演艺圈演而优则导的架势。在本季的上海家具展上,除了吴滨的“未墨”、葛亚曦“再造”,梁景华、陈徳坚、殷艳明、何宗宪也首次共同牵手门川家居集体亮相了四大家具系列。

打卡地:吴滨「未墨」

「未墨」由设计师吴滨开创。灵感源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北欧设计,赋予其当代东方视角。力图在中国传统水墨画中悠远的留白与不同时空设计在循环往复中,交织出当下脱胎于东方、游离于西方的当代设计。在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今年新推出的当代设计展中,「未墨」独特的海派东方的时尚,迎来了长长的排队人群。

打卡地:「门川家居」

梁景华x陈徳坚x殷艳明x何宗宪

门川家居首次以原创家居概念馆的方式参展,以“梁景华家具馆”、“陈徳坚家具馆”、“殷艳明家具馆”、“何宗宪家具馆”四位设计大咖组成的原创家居作品。通过集结国际知名设计大咖,以个人设计理念为单位,每位设计师独立设计开发创立一个家具系列,由门川家居统一运营全国招商加盟,最终以专卖店设计馆的形式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今年3月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首个系列“梁景华系列”之后再次亮相上海家具展。

打卡地:葛亚曦「再造无用之用」

从2015到2018,再造不断更新加载,这一次,9月上海家具展再造第四次亮相,带来了更多升级新产品。以「无用之用」为主题46款产品列席上海展。相比去年“平行世界”的CharmChic系列产品,又是一个全新的思考。不以风格为界限,以无用之用的态度,让自我意识的实用功能主导设计,以自我实用性为上,最大化释放空间,让家居包容情感、品味与审美,包容自我个性,回归生活本真。

除了新品,再造提出以面向C端的“整体家居解决方案”作为品牌定位和发展方向。从一个纯设计公司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对内业务板块管理和供应链管理挑战不小。


— THE END —


注:本文由新浪家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