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四川青神竹编与竹产业设计论坛

icon 2018-09-25 15:22:11
icon 0

摘要:作为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的特别活动,青神传统竹工艺设计展将于设计博览会期间9月21日到9月25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

作为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的特别活动青神传统竹工艺设计展将于设计博览会期间9月21日到9月25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


四川青神,因古蜀王蚕丛氏“着青衣教民农桑,民皆神之”而得名。青神传统竹工艺有历史有特色,当代已形成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竹浆纸、竹编灯笼、竹编皮包、竹制家具、全竹建筑等系列。青神竹产品跨界融合,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合作,实现“竹+X”融合发展模式。开创了中国本色生活用纸第一品牌——斑布。青神竹编产业园区已建成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熊猫馆、中国竹艺城、中国竹编第一村、中国首家竹林湿地、国际竹艺中心。

2008 年,青神竹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青神成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国际竹编之都”,被授予“中国竹编制品出口基地”、“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竹编艺术传承国际范例奖”等殊荣。2018年,“青神竹编”跻身全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并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被评为“国家青神竹编产业示范园区”,国际竹藤组织授予青神县“国际竹藤组织竹产品展览基地”“竹子技术培训青神基地”称号。青神竹产业着力用创意设计来提升品质,将传统竹工艺进行设计转化,让青神传统竹工艺更多地走进市场,走进现代生活。


青神竹产业着力用创意设计来提升品质,将传统竹工艺进行设计转化,让青神传统竹工艺更多地走进市场,走进现代生活。如今的青神传统竹工艺有历史有特色,已形成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竹浆纸、竹编灯笼、竹编皮包、竹制家具、全竹建筑等系列。青神竹产品也积极跨界融合,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合作,实现“竹+X”融合发展模式。此次,我们邀请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国际级竹编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云华,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国际工艺美术大师张德明等知名非遗设计师、非遗创新推动平台机构代表到现场与大家共同探讨青神传统竹工艺的传承创新、现代设计与竹产业融合发展。

四川青神竹编与竹产业设计论坛在9月21日下午全国农业展览馆1号馆发布区进行。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有关领导、青神县有关领导、论坛嘉宾代表、以及十几家媒体的代表出席了此次项目推介会。

推介会现场,首先由四川青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田波致辞,介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传统竹工艺的历史传统与发展现状。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昱东介绍本次北京国际设计周希望通过关注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引导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设计创新与现代人民生活更好地结合。


青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田波先生及北京国际设计周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先生见证下,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与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后,青神县竹编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园区主任杨燕强为在场来宾青神竹产品推介

论坛嘉宾代表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岸和郎、畑友洋分别上台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发表以非遗之美,生活即道—传统竹工艺的现代设计转化方向” 主旨演讲。

最后,论坛邀请曾辉先生、清华建筑设计院文化地产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马江浩先生及两位青神竹编非遗传承人陈云华、张德明共同进行关于“青神竹产业发展”的研讨。



    青神竹产业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战略合作,将会更好地促进“竹+X”品牌发展,搭建竹+创新平台,提升竹编创新设计,使其融入现代生活。希望未来双方能借助北京国际设计周资源平台,共同推动青神竹编产品在国际、国内的广泛交流、交易,促进竹编艺术产业化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