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有约》第12期|设计大咖共话“设计+”

icon 2018-11-02 18:04:40
icon 0

摘要:10月23日,巢尚会联合欧洲进口家居品牌联盟在D+H设计街M place会所开启新一期高端沙龙栏目《设计有约》。新浪家居记者与魏拥军、陈刚、孙伟、张海峰、姜华、侴树禹六位精英设计师共同探讨“设计+”这一话题,并为中国设计力量点赞。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当今社会越来越需要“全能型”人才,具体到设计师也不例外。如今人们对设计师的要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懂设计”的层面,在众多的设计师当中,掌握知识更宽泛、技能更多的设计师越来越受青睐。他们不仅拥有更开阔的思维,同时也更容易get到客户的需求。那么在懂设计的前提下,设计师还应该掌握哪些技能?设计与什么搭配更容易碰撞出火花?

  10月23日,巢尚会联合欧洲进口家居品牌联盟在D+H设计街M place会所开启新一期高端沙龙栏目《设计有约》。新浪家居记者与魏拥军、陈刚、孙伟、张海峰、姜华、侴树禹六位精英设计师共同探讨“设计+”这一话题,并为中国设计力量点赞。

  魏拥军:设计+智能 需要设计师的推动

  谈到“设计+”的话题,魏拥军首先想到了智能家居。他表示,近几年智能家居大热,受到许多消费者的追捧,但目前智能家居在日常应用中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在操作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和不便,同时智能家居价格较昂贵,也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不过,魏拥军很看重智能家居的前景,他认为智能家居确实能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和科技感。他讲到,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智能家居会进行更好的整合和升级,为消费者提供一套完善便捷的服务。但在此过程中,需要设计师为用户进行普及,去带动智能家居的发展进步。

  陈刚:设计+德行 不断提升内在成长

  陈刚认为,不断的修行才能不断完善自己。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内在的成长比技能的获得更难。设计师应该常怀“悲悯”之心,习惯去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许多难题便能迎刃而解。设计师本就是为别人解决问题的人,所以更要善于培养替别人思考问题的能力。

  “吾日三省吾身”是陈刚每天的习惯,他不仅要求自己每天反省自身,也要求他公司的员工要坚持这件事。在陈刚的公司,每周都会找出时间举办一场分享课,以提高设计师的智慧,同时让设计师的心灵得到升华。

  孙伟:设计+玩 为生活赋予更多意义

  孙伟讲到,在与客户的沟通中,她很少提及专业知识的话题,一方面人们获取专业知识的渠道已经非常广泛,另一方面枯燥的专业知识很容易让人觉得索然无味。所以,她在与客户沟通时更喜欢聊聊家常,比如平时喜欢玩什么。通过对“玩”的探讨,孙伟能从中获取更多客户的需求,并在室内设计中融入这些“玩”的功能,赋予房子更多的功能,也为生活带来更多乐趣和意义。

  “无论什么年龄、什么身份的人,都需要通过玩来放松、减压,设计师也一样。”这也是孙伟对“玩”的另一种解读。她认为,设计师需要通过玩来放松自己,从而达到更好的工作状态,同时玩也能给设计师带来更多想法、扩充知识,以更好的提升自己。

  张海峰:设计+生活方式 在有限的空间提升品质

  张海峰认为,以前做设计是做一种风格,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下做设计其实是做一种生活方式。改善生活、提升品质是如今每个设计师都要面对的问题,大到客厅、小到厨房,设计的其中需要融入业主的参与。但他同样强调,生活方式的融入并不是指需要多大的空间来实现多少功能,而是在有限的空间里也能尽可能提升生活的品质。

  他还表示,在为用户的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使用者的需求。以需求为导向的设计,结果一定是不尽相同的。因为每个家庭都有各自不同的组合方式,在对待老人的需求和年轻人的需求时,一定要分别作出相匹配的方案,不能一概而论。

 姜华:设计+生活 设计师切忌闭门造车

  姜华认为设计源于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设计师应该对生活有充分的感悟和体验才能作出好的作品。在他以往服务的客户中,很多客户给他留下温情的回忆,让他十分感动。这些经历不仅是他人生中的财富,更激励他在设计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旅游和美食是姜华日常生活中的两大爱好,他表示,旅游能让自己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不仅能激发自己的思维,也能了解更多人的想法和需求;同样,美食带给他的也不单单是口腹上的满足,每走进一家餐厅,从室内设计到装饰,甚至是菜色、摆盘都能激发他的想象力,并形成一些感悟融入到日后自己的设计中。他强调,设计师一定要避免闭门造车,只有走出去充分感悟生活,才能形成良好的思维体系。

  侴树禹:设计+体验 在体验中寻找灵感

  侴树禹倡导设计师要“走出去”,因为坐在家里并不能凭空获得灵感。他讲到,在日常外出时,他经常会去顶级的酒店体验完美的设计和顶级的产品,用心去感悟并形成自己的认知,在各种体验中寻找和激发设计的灵感。

  同时,他认为在设计中感受情感很重要,在为客户做设计的过程中,他会充分融入到客户的家庭中,感受客户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他还表示,设计师在设计之初要大胆想象,给自己足够的想象空间才有助于灵感的激发,也会给客户带来意想不到的解决方案。

  后记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设计师是一个高大上的职业,设计师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角色。他们总能给消费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总能解决各种棘手的问题。但在这些“惊喜”的背后,其实是设计师日复一日的积累和沉淀。万事不可一蹴而就,设计师不仅是需要灵感的职业,也是需要不断积累的职业。六位设计大咖的思想碰撞,想必能为设计师技能的提升和灵感的激发带来一些启迪。总之,设计应在生活中取材,更应该投入到生活的每个细节中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