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抢占智能家居“入口”

icon 2018-11-20 10:58:11
icon 0

摘要:企业的狂热,来自业内对发展趋势的看好。有知名市场研究机构称,智能家居将在2020年成为物联网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届时连接数将会达到500亿。而且作为部署物联网设备份额的一部分,智能家居设备需求量将在2021年超过智能手机。

  在手机不离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作为昔日客厅主角的电视,“家庭地位”日渐走低已是不争的事实。与地位对应的,是不断下滑的销量和暗淡的市场前景。让电视重拾客厅主角光环,彩电企业使尽浑身解数。

  让电视成为未来智慧家居的“入口”,是长虹选择的新出路。2014年,长虹推出首台CHiQ电视,开启人工智能电视发展之路。未来智能家居全面来临,电视首先将是一台性能优、体验佳的人工智能电视。其次,它将成为整个家居物联的控制中枢,主人只需要和它交互,就可操控窗帘、空调,电灯、冰箱等所有家居设备,享受舒适智能生活。而近期在成都国际时尚周上亮相的长虹CHiQ电视第六代新成员Q6K和Q6A,就是企图提升客厅电视“家庭地位”的新产品。

  如今,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为核心,将电视作为智慧家居的入口或控制中心,被越来越多的彩电企业所看重。然而,积极参与这场智能家居“入口”抢夺战的,却不仅仅只有彩电企业。

  智能音箱已打响一场硬仗。业内人士分析,智能家居“入口”的核心是语音交互,通过智能音箱切入并占据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抢占智能家居的“入口”,成为巨大风口。也是在这个巨大的诱惑下,BAT、京东、小米、华为等各大巨头厂商相继追逐智能音箱风口。2015年京东联合科大讯飞推出叮咚智能音箱,成为第一个试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企业。2017年至今,国内进入智能音箱密集发售期,天猫精灵、小爱音箱、小度智能音箱、华为首款AI音箱等新品层出不穷,愈演愈热。

  企业的狂热,来自业内对发展趋势的看好。有知名市场研究机构称,智能家居将在2020年成为物联网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届时连接数将会达到500亿。而且作为部署物联网设备份额的一部分,智能家居设备需求量将在2021年超过智能手机。

  “能不能不依靠某一智能设备,而是通过一个手机APP实现所有操作?”不少消费者希望各品类家电、家用设备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实现互联互通互控。

  事实上,这正是当前智能家居系统的“痛点”所在。目前,大部分的家电产品都处于相互割裂的状态。很多厂商都在以电视、音箱等某一单品为核心入口,加入其他设备产品积极组成一个智能家居生态圈闭环。但现实中,很少有家庭的家电产品完全来自一个品牌,或一个品牌旗下成体系的产品。因此,如今的智能家居场景,更多呈现在厂家演示和专卖店内,并没有真正走入千家万户。

  如何打破不同品牌之间的封锁,实现跨品牌的联动,是当下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长虹最近宣布和小米物联达成合作,两个品牌的产品可以实现互联,为行业开了一个头。借助此项合作,长虹CHiQ电视可以实现控制长虹和小米的所有IOT(物联网)设备。

  在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看来,智能家居要真正走入千家万户,还需要更多企业,乃至行业面的合作。

  谁能解决“痛点”,解决入口问题、互联互通问题,谁才是未来智慧家居的“王者”。(来源:四川日报 朱雪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