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生活家|愿你历经山河,亦觉人间值得

icon 2018-11-20 10:29:04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生活家地板主办的【世界的生活家】台湾游学之旅,11月16日在昆明启程,在8天的行程里,我们将慢慢品味台湾的设计、自然、人文,他们之间的“美好关系”,从台湾的“小确幸”中唤醒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力。

  新浪家居、生活家地板主办的【世界的生活家】台湾游学之旅,11月16日在昆明启程,在8天的行程里,我们将慢慢品味台湾的设计、自然、人文,他们之间的“美好关系”,从台湾的“小确幸”中唤醒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力。

  11月18日我们驱车从台北来到台湾中部的经济、交通、文化中心台中。在台中两天的行程里,我们拜访了台湾著名设计公司天坊室内计划,参观亚洲现代美术馆、台中国家大剧院、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菩萨寺、乐乐书屋等各具特色的经典项目。

天坊室内计划交流

  在19日上午我们拜访了著名设计师张清平创立的天坊室内计划。天坊擅长融合东西方哲思与艺术的精华,创造内观和泰然的极致设计,以内敛的奢华、完美的细节刻画生活质感。以蒙太奇心奢华设计手法开创出精彩动人、无法复刻的空间。

  去拜访设计公司无非是参观办公室和听案例分享,然而此次和张清平老师的交流,更像和一位睿智而温和的前辈的亲切交谈。张清平问,什么是设计?每位设计师都说出了自己的理解,而这个问题也本无标准答案。张清平亦没有直接告诉设计师他的答案,而是说——他不会说自己是设计师,而是自称“设计工作者”,因为“师”乃他人给你的尊称。做设计当秉持这样的温良恭俭让的心态,做设计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当从做人开始。

   在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中,张清平循循善诱,如长者、如师者引导设计师思考什么是设计,如何做好设计,每多鼓励之语。设计的语言可以学,然而设计的能量要自己去修,设计的智慧要自己去悟。这个修行时刻在进行中,做好准备,迎接这个时代给予的机会。


安腾忠雄的哲思  亚洲现代美术馆

  沿着绿色草坪中三角形动线的混凝土步道,走过沉思者雕像,就进入了安藤忠雄的建筑世界

  ——亚洲现代美术馆。

   这是安藤忠雄在台湾的第一座建筑作品,也是全球校园中第一座安藤忠雄美术馆。亚洲现代美术馆延续了安藤忠雄标志性的清水混凝土风格,以正三角形为设计基本元素,将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3个楼层,错落成无数个三角形。藉由错落平移而产生的天井空间和户外平台变身为雕刻台、露天咖啡座等不同机能的区域。因台湾多地震,美术馆内的柱子全是「歪」的,由V形钢架构造而成的空间及帷幕窗景因而也都呈现三角形。

   同样安藤忠雄在这座美术馆中非常注重以光影来营造神圣的场域。馆内有三处空间因奇妙的光线变化而被誉为“神圣空间”。光影的变化让在美术馆欣赏艺术品的人们,在建筑的动线间、转折处,不经意就有意外的收获,而每一次的神圣时刻都是可遇不可求的。而我们此次的意外收获是,恰逢美术馆举办“花语花博”艺术特展,一次性看到了草间弥生、村上隆、奈良美智、赵无极、张大千、林风眠、常玉、周春芽等中外大师的艺术作品,可谓意外之喜。


流动的建筑,台中歌剧院

  当年伊东获得了6位评审全票认同,击败扎哈·哈迪德赢得了台中歌剧院的竞标。这是一座颠覆性的建筑,曲墙、无柱、无梁,全院有58个"曲墙",形成大剧院延绵起伏的内部结构,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曲面。结构上的特殊性给施工造成了很多困难,号称是世界上最难建的建筑。从设计到落成历时10年。

   在伊东丰雄的建筑世界里,建筑物仿佛成为自然界进化的一环,透过人意识的注入,发展出人造物的一套生命演进。伊东以声音涵洞的意念,筑构出生命流动力,随着光线、声音与空气的穿透,随着人的穿梭、移动,流动的活力就从建筑物延展开来。伊东丰雄带来颠覆性的当代建筑体验,叹为观止。

  

人间信仰  路思义教堂

  路思义教堂位于东海大学。东海大学由贝聿铭、陈其宽、张肇康三位建筑师从1954年开始共同规划设计,早期的文理大道建筑群以代表中国传统建筑形制的合院空间和木构系统为原型,形成人性与自然相互关照的建筑和空间体验。由贝聿铭、陈其宽设计的路思义教堂就在动中心与教学区之间空旷的草坪上。

   建筑师希望教堂“乃全校精神之所寄”,“在此建筑中,反映吾国文化传统,揭示基督博爱牺牲之旨意,且兼具此时代之创造能力与精神。”在此之前,教堂建筑早已有一套模式,贝聿铭、陈其宽破除传统的教堂形态,以四面墙支撑起整个建筑,混凝土墙外铺金黄色琉璃瓦。

  简洁而优美的建筑结构别具一格,被美国Getty Foundation视觉艺术基金会评为10个全世界最美的20世纪建筑之一。

   

  教堂接近土地的颜色给人一份安定感,坐落在校园的中心,每天都有许多学生在草地上闲坐。此时你觉得离宗教并不是很遥远,也无需怀抱敬畏,它是尘世生活的一种力量。


生活禅 菩萨寺

  菩萨寺是一个尺度很小的现代寺庙,为传递佛法精神于人间的道场。热闹的马路边,建筑线稍稍退让,一株老梅树,树下一静默大石。顺着水声,视线穿过低矮的水墙开口,寺内景象隐隐呈现,推开木门,便进入了「求道之路」。

   从走进寺门开始,循着小桥跨过水池,一楼是半户外空间,满足办公与接待等一般机能;转个弯循着阶梯和光线的来处,登上半层楼到平台处敲钟,隐有求道决心;转上二楼走进大殿听享佛法;上到三楼平台,回望红尘与自己的来时路......每过一个转折心便愈加安宁。人与佛的因缘,在此成就,这是半亩塘在设计菩萨寺的核心概念。

   虽是清水混凝土的主体结构,爬满墙体的藤蔓和流水潺湲的景观墙,颇有日本园林的禅境。来自鹿港的木作工艺师,缓慢而细致地将温润的木材作为人与混凝土结构的介质,室内空间因此更为温暖柔和。阳光和微风在老树的枝叶间缠绵,坐下来,看着眼前的一泓清水,禅的种子便埋下在心中。


  好乐吆! 乐乐书屋

为亲爱的他发现了一本好书,好乐吆!

听到一段以往已久的怀念旋律,好乐吆!

学得一道振奋全家味蕾的好菜,好乐吆!

今天看的是小棉袄最喜欢的故事,好乐吆!

喝到最爱的那杯咖啡,好乐吆!

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把椅子,好乐吆!

发现下一个旅行目的地,好乐吆!

闻到记忆中原乡的阿公茶,好乐吆!

让人微微一笑的小确幸聚集地  乐乐书屋

——张清平

  张清平设计的乐乐书屋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书店,而是一个诠释人与空间、人与自然、人与文化、人与人关系,集跨界、美学、慈善为一体的文创空间。

   乐乐书屋的经营模式很特别,需花费150台币入场,一天内不限时取阅书籍,免费供应茶水、咖啡、小点心。这里的书籍不能购买,只能「交换」,用两本书换乐乐的一本书——有了交换就有了知识的流动,有了爱的传递。这和乐乐书屋的起源有关。创办人张清平得知建设公司每年都固定捐书给偏乡小朋友,受到感动的他也想尽一份心力,通过交换让书本愈来愈多,捐出更多书帮助小朋友。

  一棵榕树串联起一层与二层,延伸室外、引入自然。为什么选择榕树?“榕树代表台湾人的集体记忆,人们曾经在树下乘凉、泡茶聊天、嬉戏玩耍,想把那种温暖的感觉带进空间里,让树、书、人之间创造一种全新的互动,一种很温暖的聚集。”张清平如是说。

   书屋为老树留下一处天井,阳光、雨水、微风自然地进入,抬头就能看见树叶在天光中轻轻摇曳。下雨的时候,坐在柔软沙发上,一本有趣的书,听着雨打树叶声,岁月静好,夫复何求。

   在台湾的每一天都被触动着。接下来我们将去到台湾最负盛名的风景台湾日月潭,以及台湾最负盛名的酒店——涵碧楼,进入度假酒店殿堂级人物Kerry Hill的设计世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