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帮帮忙:防滑瓷砖怎么选

icon 2018-12-07 17:00:08
icon 0

摘要:为了避免滑倒,大家想出了很多办法,比如:穿防滑拖鞋、在浴室安装防滑把手等。但是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防滑要从根源做起,防滑瓷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说最新工艺能让防滑瓷砖不但安全可靠,又美观大方,且便于清洁。这是真的吗?

  在去年的维密大秀上,维密天使奚梦瑶在T台上脚踩高跟鞋不小心滑倒的一幕至今让人记忆犹新,虽然付出了跟腱断裂的惨痛代价,但是所幸并无大碍,超模之路也越走越宽。但是这样的幸运并非会降临在每个人身上,有时候滑倒的后果可能是致命的。

  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触目惊心的报道,不少老人和孩子在家里因为地板湿滑而跌倒,轻则骨折,重则脑震荡,甚至永远爬不起来,而事发现场往往在浴室、厨房客厅,因为这些空间很多家庭铺的都是瓷砖。

  为了避免滑倒,大家想出了很多办法,比如:穿防滑拖鞋、在浴室安装防滑把手等。但是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防滑要从根源做起,防滑瓷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说最新工艺能让防滑瓷砖不但安全可靠,又美观大方,且便于清洁。这是真的吗?


谁用谁知道

  刘溪:父母的年龄也越来越大了,腿脚没有以前那么好了,洗澡的时候地砖湿滑容易跌倒,作为女儿我真的很担心。后来抱着试试的心态换了防滑瓷砖,结果真的出乎我的意料,就算是有水的地面,也没有以前那么滑,这下能让我放心不少。

  李里:结婚之后,孩子就是我全部的生活,他们的每分每秒都牵动着我的心。我家的孩子比较好动,平时喜欢在客厅里跑来跑去的玩耍,总因为地面太滑而摔倒,经常青一块紫一块,让我做妈妈的非常心疼。最近家里装修换上防滑瓷砖,孩子在家里跑动也不用太担心了。

  阿莉:每天白天工作已经筋疲力尽,晚上回家还要做家务。孩子经常打翻一些果汁饮料,如果不跟着清洁真的很容易滑倒,而且时间久了也很难清洁。最近贴了朋友推荐的防滑瓷砖,除了防滑效果让人满意,没想到抗污能力也很强,清扫起来也很方便了,让我省了不少精力。

  强强:妻子怀孕之后,行动越来越不方便了,平时我在工作时也是常常惦记她,万一摔倒可就不好了。听说了防滑瓷砖,二话不说立马把家里用瓷砖的地面都换上了。浴室厨房地上经常容易沾水,沾了水的防滑砖也是比正常瓷砖的摩擦系数要高很多,为妻子多个保障我也能安心一点。


防滑瓷砖的真相

  Q1:防滑瓷砖为什么能防滑?

  A:防滑瓷砖分为两种:一种是在制作时通过纹路让瓷砖有一定的粗糙感,来增大砖面与脚底的摩擦力,从而使人走在上面不易滑倒。另外一种则是通过创新的止滑技术,来调整烧成釉面的粘度,使平整的砖面冷却后形成耐磨耐污、防滑均匀、细小点状的凹凸釉面,使砖面既有防滑作用又不卡污易清洁,且不影响其原有的装饰效果。

  Q2:哪种瓷砖最防滑效果更好?

  A:不同种类瓷砖防滑效果不同。简单辨别的方法就是看瓷砖的纹路,纹路粗防滑性就越强,纹路细防滑性就相对较弱。通体瓷砖表面摸起来比较粗糙,所以其防滑性能高于其他瓷砖。抛光瓷砖是把通体瓷砖粗糙的表面被打磨平滑,所以防滑性能自然也会大打折扣,不建议大家选择抛光瓷砖贴在卫生间和厨房里。釉面瓷砖防滑性不如通体瓷砖好,但强于抛光瓷砖。

  Q3:怎样鉴别瓷砖的防滑效果?

  A: 在瓷砖上倒点水,用手试摸起来较为阻塞、有涩涩的感觉的产品防滑性能较好。特别要注意的是在测试之前要先看瓷砖有没有打蜡,有的店家会把瓷砖样品打蜡或者涂防滑剂,影响测试的结果。

  Q4:防滑地砖怎么清洁?

  A:防滑砖表面一般都会有凹凸或者不规则的纹路等,容易积累污渍, 如果发现污渍需及时的清洁,防止污渍渗入到地砖的内部。不要用强力清洁剂,因为里面含有强酸强碱的成分,很容易对防滑砖表面造成损害。

  Q5:防滑瓷砖不防滑了怎么办?

  A:防滑瓷砖经过日积月累的践踏肯定会磨损,如果发现防滑砖的防滑性变差,可以买一下防滑剂,需要注意的是防滑剂不是涂抹上就可以了,而是需要在瓷砖表面停留一定的时间。


防滑瓷砖的选购

  目前市面上的防滑瓷砖种类和品牌繁多,掌握以下选购技巧基本就不会出错啦。

 1、摩擦系数

  瓷砖的防滑性取决于瓷砖表面的摩擦系数,按照国家标准,瓷砖的摩擦系数可以分为5个等级。要选择摩擦系数在0.5以上的防滑瓷砖。

  瓷砖摩擦指数:0.4~0.5(干燥)0. 01~0.2(湿)

  大理石、花岗石等光滑石材的摩擦指数:0.4~0.5(干燥)0. 01~0.2(湿)

  2、吸水率

  在所选的防滑瓷砖背面倒上一些水,并用手机计时,静待五分钟后,发现水迹没有任何明显的变化,说明没有渗透入瓷砖内部,则效果则好。

  3、脚踩测试

  选购防滑瓷砖时,先和店家商量好,可以在砖面上直接走动,测验防滑效果。如果走起路来感觉打滑,就证明其防滑性不好。

  4、大品牌

  最好选择正规建材市场,同时选择那些国内知名产品品牌,这些知名防滑瓷砖品牌产品质量和制造工艺都非常出色,售后服务也更好。

(文 / 段思恒@理想乐活家)

微信公众号搜索《理想乐活家》关注我们


.

点击进入 家居帮帮忙 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